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股权融资
来源: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02-24 09:07 阅读人数:1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企业上市融资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明显加速,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成功落地,创业板、新三板等一批重大改革相继推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形成,分别为主板(含中小企业板)、科创板、创业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等。

 主板 

  主板市场是指传统意义上的证券市场,是证券发行、上市及交易的主要场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均设有主板。

 中小企业板 

  中小企业板是深交所主板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定位于为主业突出、具有成长性和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和发展平台,其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与主板相同,但发行规模相对较小。

 科创板 

  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创业板 

  创业板(又称二板市场)定位于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对申报企业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其与科创板错位发展,突出各自特色,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

 新三板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全国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微型企业。2019年10月,证监会从优化发行融资制度、完善市场分层、建立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健全市场退出机制等五方面对新三板进行全面改革,允许符合条件的创新层企业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同时设立精选层,在精选层挂牌一定期限,且符合交易所上市条件和相关规定的企业,可以直接转板上市。

区域性股权市场 

  区域性股权市场是主要服务于所在省级行政区域内中小微企业的私募股权市场,是地方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我省共有两家区域性股权市场管理机构,分别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和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

  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是集股权交易市场、资源环境交易市场、金融资产交易市场为一体的地方性交易场所,也是福建省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孵化基地,为省内企业提供展示、挂牌、股权托管、股权交易、发行可转债等融资服务,为我省上市后备企业提供管理、经营、股份制改造、并购重组、基金投资、可转债融资、企业上市服务等各类综合金融服务。

 注册制 

  1.什么是注册制

  注册制是指股票申请发行上市,监管机构不对发行人的资质进行实质性审核和价值判断,而只负责对发行人申报文件的全面性、准确性、真实性和及时性作形式审查的一种制度,在注册制下,发行公司股票的良莠由市场来决定。我国注册制改革就是指我国公开发行股票的模式由原来的中国证监会核准制变为注册制。

  2.实行注册制的好处

  (一)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注册制改革将对企业发行上市的注册条件、注册程序、发行条件等作出相应调整,改变原来的发行上市核准制,股票发行条件得到精简优化、上市制度更加包容开放,支持更多优质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二)发行上市回归市场化。注册制改革将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全面带动发行、上市、交易、持续监管等基础制度改革,督促各方归位尽责,使市场定价机制更加有效,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大幅提升。

  (三)加大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力度。注册制下,监管层的监管重点将从前端的审批后移至事中事后环节,加大查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营造发行上市良好发展环境。

  3.注册制改革进程

  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按照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再到全市场的“三步走”的步骤实施。第一步是科创板注册制改革。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科创板的改革是一个增量的改革,力求取得注册制改革的突破,并且验证相关制度规则的可行性。2019年7月22日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交易。第二步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首次将增量与存量市场改革同步推进,为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2020年8月24日,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18家企业。第三步是全市场的注册制改革。证监会将在充分总结评估科创板以及创业板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制定其他板块推行注册制的方案,适时地完善推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