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论学习贯彻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泉州晚报 2021-10-21 08:57 阅读人数:1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前瞻2035年奋力建成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美好愿景,今后五年至关重要。

  以“五大工程”为引擎 实现高质量“双提升”——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前瞻2035年奋力建成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美好愿景,今后五年至关重要。

  如何将宏伟蓝图转化为具体路线图?市党代会明确了努力实现“五个双提升”的目标,描绘出重点实施“五大工程”的现实路径。“五个双提升”,即经济总量与产业层次双提升、城市能级与城乡品质双提升、创新活力与港澳台侨优势双提升、民生福祉与城市文明双提升、法治泉州与平安泉州双提升;“五大工程”,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程、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创建工程、新区新城有机集聚工程、“聚城畅通”工程、共同富裕先行工程。

  读懂这一路线图,就要正确理解“五个双提升”与“五大工程”之间的关系。通俗地讲,“五个双提升”是今后五年的阶段性目标,“五大工程”是当前工作抓手,二者相辅相成。不紧盯“五个双提升”,“五大工程”就无法形成系统,不能起到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之用;没有“五大工程”,“五个双提升”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当务之急,广大党员干部要“举旗、提纲、落目”,以“大统筹”聚合力,以“新格局”展未来,以“拼智勇”抓落实,加快推进实施“五大工程”,让“五个双提升”水到渠成。

  实现“五个双提升”,关键要以“大统筹”聚合力。“五个双提升”内涵丰富、环环相扣,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立足新发展阶段,泉州在GDP破万亿之后,产业、城市、民生如何再上新台阶?就是要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广泛凝聚海内外泉州人的力量,在“新”字上求突破,扭住实体经济不放松,以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为突破口,以产业层次的提升带动经济总量的飞跃;在“聚”字上做文章,提升城市集聚度和辐射力,凸显泉州在厦漳泉都市圈的地位和作用,以城市能级、城乡品质的双提升赋能实体经济;在“活”字上下功夫,用体制机制的创新、营商环境的优化、对外开放平台的打造,汇聚侨智侨力,让创新活力与港澳台侨优势充分迸发;在“优”字上见实效,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民生福祉与城市文明交相辉映;在“安”字上打基础,充分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提高基层治理效能,让法治泉州与平安泉州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泉州晚报评论员

  实施“五大工程”,核心在于以“新格局”展未来。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智造强市承载着泉州的光荣和梦想,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程,是泉州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不二之选。乘势申遗成功,实施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创建工程,既是对海丝精神的溯源、对历史的应答,也是形塑城市品牌、打造开放窗口的绝佳契机。新区新城有机集聚工程,旨在加快环泉州湾中心城区建设,让中心城市成为承载和集聚发展要素、创新要素的“聚宝盆”。“聚城畅通”工程,则是泉州城市组团加速破散促聚,以高速快速一体化带动城市功能和产业布局优化的“新引擎”。实施共同富裕先行工程,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多层次追求,是“人民至上”理念的最好诠释,也是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一项工程,都是泉州从量变到质变的催化剂,都需要大家树立大局观,围绕核心,落细落实。

  实现“五个双提升”,实施“五大工程”,需要我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担当。启航新征程,不仅要爱拼敢赢,更要善拼会赢,提升的不仅仅是产业、城市和民生,更是海内外泉州人的决心和信心。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泉州篇章如何谱写?你我起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