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推出外汇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0项措施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4-25 15:24 阅读人数:1

  近期,外汇局泉州市中心支局印发《2022年深入推进外汇支持泉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聚力贸易投资、汇率避险、涉外融资、外汇服务等“四篇文章”,推出10项措施,全面布局外汇金融服务“赛道”,推动银行机构树立“金融为民”“外汇惠民”理念,为泉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外汇金融服务。

  泉州市推出外汇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0项措施

  全面布局外汇金融服务“赛道”

  泉州网4月16日讯(记者王宇 通讯员刘虹 蒋晓珍)民营经济是泉州发展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为积极响应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工作部署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重点工作,近期,外汇局泉州市中心支局印发《2022年深入推进外汇支持泉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聚力贸易投资、汇率避险、涉外融资、外汇服务等“四篇文章”,推出10项措施,全面布局外汇金融服务“赛道”,推动银行机构树立“金融为民”“外汇惠民”理念,为泉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外汇金融服务。

  贸易投资:

  高质量支持对外开放

  作为全省拥有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最丰富、最活跃的设区市,外贸新业态已成为推动泉州外向型经济的重要亮点。

  为进一步助推外贸新业态健康发展,《行动方案》鼓励有条件的银行机构通过直连“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泉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等方式,为外贸新业态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外汇结算服务。

  各银行机构要全力推进各项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落实落细,推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等各项改革措施充分释放便利化红利,推进跨境贸易更加便捷、跨境投资更加畅通。

  汇率避险:

  广覆盖提升汇率避险能力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外汇市场双向波动日益常态化,对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行动方案》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国办发〔2021〕57号)关于“提升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的工作要求,以中小微外贸企业“首办”培植为重点,通过在政府“公共保证金池”、政府性担保增信、引入保险公司分摊风险、专项授信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积极改进汇率避险宣传与产品推介方式,着力破解企业不懂“需要办”、不会“如何办”、不愿“投入办”等“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促进全市首次办理汇率避险产品的中小微企业比例明显提高,企业外汇套保比率显著提高。

  涉外融资:

  多渠道增加融资供给

  《行动方案》鼓励各银行深入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工作扩面增量,充分运用平台功能,提高企业跨境贸易融资服务效率,增加跨境贸易金融供给。同时,鼓励银行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借助境内外联动优势,积极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为民营企业提供低成本境外资金,着力降低融资成本,及时高效支持民营企业在国际贸易投资活动中合理的融资需求。

  外汇服务:

  全方位助力实体经济

  《行动方案》提出,2022年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外汇服务百家民企”活动,及时掌握、了解帮扶企业差异化、多元化的外汇服务诉求,切实打通政策传导的“最初一公里”、解决企业问题的“中间一公里”、政策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同时,鼓励各银行机构积极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对企业结售汇业务实施价格优惠,帮助民营企业降低财务成本;积极探索适合民营企业实际需求特点、可操作性强的外汇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满足市场主体多元化外汇金融服务需求,激发内生活力和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