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qz00146-3201-2022-00017
    • 备注/文号:泉芯管函〔2022〕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半导体高新区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09
    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1139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2-06-15 08:58
     尊敬的张亚轮委员:

    《关于充分利用泉州芯谷南安园区加快与金门融合发展共创两岸科创新高地的建议》(第20221139号)收悉。感谢您对泉台、泉金融合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管委会会同南安市人民政府、南安分园区办事处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总体情况

    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厦漳泉大都市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等战略布局下,南安分园区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人文优势,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平台、新机制,增强两岸在资源、产业、经贸、科教、文化等方面的互补,努力打造两岸半导体产业合作示范区。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南安分园区规划建设面积约33平方公里,是福建省大力支持,泉州市、南安市两级共同打造的“港产城人”高端融合示范区,也是全国首个直接定位发展“化合物半导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园区条件优越、交通便捷,西接厦门、东靠晋江、北连水头、南望金门。园区秉承“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理念,以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制造为发展主线,布局“电子信息产业区、生态休闲区、芦青健康科创区、配套居住区、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等5个功能分区,引进三安、安芯等项目,打造化合物半导体全产业链集群,推动形成泉州制造的“金色名片”。到2025年,园区计划投入资金上千亿,实现产出上千亿,在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中勇挑重担,作出示范,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二、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一)针对提案“在南安园区设立泉金科创中心(或合作专区),成为与金门融合发展共创两岸科创新高地的载体平台”的建议,答复如下:

    泉州半导体高新区以“一区三园”模式进行打造,其中核心区南安分园区秉承“打基础、强服务、抓规范、提质效、聚人才”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建设“港产城人高端融合的创新示范新城”这一目标,全力打造化合物半导体全产业链基地。为更好的招引优质半导体上下游项目,园区重点规划建设两大招商载体即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科创中心和联东U谷·南安半导体科技产业港。其中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科创中心规划面积287亩,建筑面积45.33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0.39亿元,邀请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孟建民院士领衔的团队进行规划设计,规划建设高端写字楼、展示中心、研发及生产型厂房、孵化器及加速器、生活配套等项目,致力打造成为生产生活、办公研发、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芯谷“园中园”。联东U谷·南安半导体科技产业港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占地约199.5亩,总建筑面积超23万平方米。项目将着力打造集聚半导体辅材辅料、半导体终端应用和相关电子信息及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的高标准产业园区,建成后将成为集智能工厂、技术研发平台、创新中心等功能性园区,打造规模化、集群化、智慧化的新型产业发展平台,助力区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后期可依托两大招商载体引进台湾半导体相关项目,最终打造成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高地。

    (二)针对提案“台湾半导体产业在全球有重要的影响力,可在园区设立专门对台招商引才工作部门,专门负责引进台湾半导体相关企业和半导体专业人才”的建议,答复如下:

    开园以来,南安分园区围绕定位目标,持续高强度、高速度、高效率比拼建设。一是紧盯项目,基础建设提速提质。截至目前,南安分园区三大设施项目累计策划生成项目92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超400亿元。其中,87个道路工程、市政工程、公共服务等三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约600亿元,已启动81个,建成38个,累计完成投资超150亿元。二是精准引商,抓好延链补链强链。按照“抓龙头、铸链条、植产业”思路,贯彻落实“大招商”理念,积极围绕园区产业方向精准招商选资。主动对接泉州、南安台港澳办资源,积极引进台湾半导体优质项目及高端人才。三是招才引智,积极推动产学融合。园区积极深入推进人才“港湾计划”,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帮助入园企业对接半导体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组织企业前往国内各知名高校开展校招活动,协助来园就业创业人才申报泉州、南安高层次人才政策。

    (三)针对提案“泉州、南安两级政府设立专项扶持基金,重点支持和鼓励化合物半导体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以及应用终端、创新服务平台等业态的企业、项目、机构和人才入驻”的建议,答复如下: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为引进优质半导体项目落地,园区不断探索金融服务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以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不断探索以“投资+招商”的新模式,让项目招商落地为基金投资降低风险,让基金投资为园区招引好项目,两者相互促进,从而实现“1+1>2”的共赢。园区龙头企业(三安)与“大基金”、泉州市政府等共同成立500亿元的安芯基金,用于支持和鼓励半导体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建设。后期园区将充分发挥政府、基金的带动作用,吸引民间资本、侨胞力量,助推优质项目落地建设,让基金投资为园区招引更多优质半导体项目。

    (四)针对提案“充分发挥泉金航线往返台湾便利性(石井乘船到金门1小时,石井乘船到金门+飞机到台湾2小时),实行南安园区上班,周末回金门、台湾休息模式,鼓励入住园区的企业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引进台湾人才。设立高层次人才奖,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建议,答复如下:

    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位于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南安市石井镇,这边西接厦门、东靠晋江、北连水头、南望金门,紧邻在建厦门翔安国际新机场。南安分园区所在石井镇拥有继厦门—金门、马尾—马祖两条航线之后的第三条对台客运航线,为台湾半导体专业技术人才来泉就业创业提供了便利性。此外,园区正在策划对外交通项目,不断增强园区辐射范围。其中,石井大道跨海大桥工程,总投资约40亿元,起于厦门翔安国际新机场,以桥梁跨越海域,终于石井滨海大道,路线全长约6公里。大桥建成后,园区到厦门翔安国际新机场仅仅只要10分钟就可到达航站楼。届时,台湾的半导体人才可开启白天到园区上班,晚上回金门休息,亦或者周末回台湾的休息模式将会更加便利。在人才方面,为引进各行业高层专业人才,泉州市政府出台了港湾人才计划,为各类人才在安居保障、子女就学、医疗保障、金融服务、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此外,各县市区也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出台了支持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人才政策,如:南安市出台了《关于打造“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半导体产业技术人才全过程招引工程”的实施意见》等。并且,泉州市鼓励企业制定自主人才评定,泉州三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等公司自主人才评定已获审核通过,企业充分享有人才评价话语权。泉州三安集成有限公司自主人才评定正在加紧推动中。

    (五)针对提案“采用“以才引才”的模式。发挥在泉州创业就业比较成功的台湾人才示范作用,通过专门引进台湾人才的人力资源公司(例如福建省慧台享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把半导体产业需要的人才引进来,提高引才效率”的建议,答复如下:

    为帮助泉州半导体产业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园区积极主动对接国内半导体专业人才,邀请了多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走进芯谷,为芯谷发展建言献策。国家科技部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省级专家服务基地、泉州市级人才之家、南安市人才直接联系点、省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也先后落地南安分园区。其中,省级专家服务基地通过2020年省人社厅验收(泉州仅三家),并获评为福建省级优秀基地(全省两家)。园区积极对接各人力资源公司,目前已落地的泉州吾越人力资源公司正积极为园区落地企业对接半导体专业人才,建设引才聚才新高地。

    下一步园区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加大招才引才工作:一是借助福建省专家服务基地、芯·人才之家、芯·知青公社和闽台青年就业创业园,实行“保姆式”人才申报代办制度,争取设立两岸大学生实习基地,吸引台湾大学生到园区就业创业,引入台湾半导体人才,适时结合当地大中专院校以委托培养形式联合培育半导体领域人才和开展现代化职工素养培训。二是以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作为桥头堡,对接金门乃至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引进台湾先进半导体制造技术及专业人才。三是持续推进人才“港湾计划”,加大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力度,落实高层次人才相关政策待遇,促进各类优秀人才向园区半导体重点产业、园区集聚。四是持续对接拥有台湾半导体专业技术人才资源的人力资源公司(如福建省慧台享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靶向引才为造链稳链强链输送新鲜血液。

    (六)针对提案“政府制定相应政策,鼓励泉州有关高校与金门大学乃至台湾本岛大学加强半导体产业方面人才培养合作,开设闽台合作班,为企业量身定制培养人才”的建议,答复如下:

    园区积极打通泉厦47所大中专院校的渠道,拓宽校地合作通道,并成功对接相关院校学生走进芯谷,组织园区落地企业前往省内各大高校、大中专院校开展校招活动。与人社局共同组织赴各省市开展异地劳务招聘。在全省率先推行西安高校“离岸”实习生模式,组织入园企业前往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半导体相关院系进行校招,实现精准对接。邀请海峡两岸5所交通大学校友会、泉州人力资源管理师协会70多名骨干走进芯谷,积极对接各平台背后的人才资源。促成泉州三安与泉州师院、仰恩大学共建专业社会实践基地,协助泉州三安集成与闽南理工学院探索“3+1”培养模式,并与留日同学会达成战略合作。对接泉州市清华大学博士生社会实践基地,至今已邀请十余名清华博士到园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后期我们将继续落实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政策,吸引并引导台湾青年大学生来泉创业就业。此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也将积极对接台湾各大高校院所人才资源,为落地泉州的企业与各高校牵线搭桥共同为半导体事业培养人才。

    最后,由衷的感谢您为泉州,乃至海峡两岸半导体事业发展所做的贡献,为我们提出了如此全面的建设意见,我们将在园区所作相关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提案里的相关建议进一步深化完善,争取早日将泉州半导体产业做大做强。

     

     

     

    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

                               20226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