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来源:泉州半导体高新区 2022-03-10 09:32 阅读人数:1
 
序号 反馈单位 反馈意见 是否采纳
1 市科技局

  人工智能产业

  依托“泉州芯谷”、数宇福建(安溪)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重点发展存储器、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等硬件支撑,大规模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到 2025 年,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完备,创新水平显著提升,引领带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加速涌现。

  工作措施:一是依托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等我市优势科研单位,聚焦人机协同、自然交互、多机协同控制的新一代机器人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开发焊接、装配、喷涂等智能工业机器人。二是实施重大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机制,聚焦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重点产业领域,开出“技术榜单”凝练生成重大科技项目,支持本地企业联合在泉科研院所和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三是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双创载体将人工智能作为优先引进和支持领域,推进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孵化培育人工智能创新创业企业。

  (责任单位: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管委会、丰泽区政府、洛江区政府、晋江市政府、南安市政府、安溪县政府等单位牵头,市科技局、发改委、工信局、数字办配合)

采纳
2 市工信局

  4.智能终端及对讲机

  依托海西电子信息产业育成基地、洛江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石狮高新区、南安霞美对讲机产业基地,加快推进数字对讲机、船舶通信导航、智能终端精密零部件、数字卫星接收机、智能安防等产业升级。

  工作措施:一是推动对讲机产业向数字化发展,融合物联网、大数据拓宽应用领域,由传统制造商向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商提升,推进行业实验室和检测中心建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发挥通达、天地星、飞通等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拓展智能终端及对讲机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壮大产业规模。三是加快推进通达、科立讯、宝锋等重点企业项目建设,实现扩产增效。

  (责任单位:丰泽区政府、洛江区政府、石狮市政府、南安市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工信局等单位牵头,市科技局配合)

  5.电子元器件及光伏

  依托鲤城区江南高新科技园区、南安光伏产业基地、晋江经济开发区五里工业区等园区为载体,发展以微型化片式化电容器、优质电容器薄膜、高效环保电子陶瓷元件等为重点的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发展以低成本高效率电池、组件、光伏应用产品等为重点的光伏产业集群。

  工作措施:一是依托高效太阳能电池装备与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推动形成异质结电池关键设备和成套设备的供给能力,打造光伏技术和装备中心。二是发挥火炬电子、阳光中科等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发展电子元器件、光伏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完善产业链。三是加快推进火炬电子、阳光中科、利豪电子等重点企业项目建设,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责任单位:鲤城区政府、晋江市政府、南安市政府、市工信局等单位牵头,市发改委、科技局配合)

  6.软件服务业

  依托泉州软件园、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等载体,紧抓泉州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补齐短板、锻造长板,提升软件供给能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壮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体系,推动软件产业集群发展。

  工作措施:一是充分发挥泉州软件园、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等园区的资源载体优势,围绕泉州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面向关键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应用软件、新兴平台软件和嵌入式软件等领域,加大产业链项目招商力度,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支持培育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重点推动工业智能控制软件、工艺过程分析模拟和优化软件、供应链管理软件的研发与推广应用,研发支持装备智能化、机电一体化、工业自动化的工业嵌入式软件,提高基础工业软件及相关服务供给能力。三是加大软件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充分发挥泉州本地人才引进政策优势,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加强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

  (责任单位:丰泽区政府、安溪县政府、市工信局、人社局牵头)

采纳
3 市数字办

  信息技术服务业

  以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泉州软件园为依托,以南威软件为龙头,积极引进产业上下游企业在我市落地,培育我市信息服务创新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信息服务产业加快发展,力争到2025年,实现年产值达100亿元。

  工作措施:一是以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为基础,加快建设泉州先进计算中心等新算力基础设施,积极构建智能计算和存储灾备兼备的大数据园区及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二是以空天大数据中心、影视大数据中心为突破,推进特色大数据中心发展。三是依托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建设各细分领域数据云平台,为企业提供不同层次的个性化的IaaS、PaaS和SaaS服务,完善云计算服务体系。

  (责任单位:安溪县政府、泉州市数字办牵头,市工信局、科技局配合)

采纳
4 鲤城区 建议在正文第三页,第三点光子技术产业板块第一行原“依托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安溪分园区、石狮高新区、泉州软件园、惠安城南工业园等专业园区”增加鲤城高新区,即修改为“依托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安溪分园区、鲤城高新区、石狮高新区、泉州软件园、惠安城南工业园等专业园区”。 采纳
5 丰泽区 对正文无意见 采纳
6 洛江区 对正文无意见 采纳
7 泉港区 对正文无意见 采纳
8 石狮市 对正文无意见 采纳
9 晋江市 对正文无意见 采纳
10 南安市

  1.第二部分“工作任务”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工作措施:“加快推进联动U谷产业科技港、南安科创中心、世纪金源、均和云谷科技港等项目载体建设”

  修改意见:载体名称表述有误,建议修改为“加快推进联东U谷科技产业港、芯谷南安科创中心、均和云谷高新科技港等项目载体建设”,另外世纪金源还未正式落地,建议先不列入;

  2.附件4泉州市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平台汇总表内,增加8、9、10、11项平台的基本情况介绍、将“中国芯快帮云孵化器”删除。

  3.附件5泉州市电子信息产业相关政策汇编内,县级政策《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已过期,建议删除,待新政策出台后再补充。

采纳
11 惠安县 对正文无意见 采纳
12 安溪县 对正文无意见 采纳
13 永春县 对正文无意见 采纳
14 德化县 对正文无意见 采纳
15 开发区 对正文无意见 采纳
16 台商区 对正文无意见 采纳
17 泉州金控集团 对正文无意见 采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