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泉州半导体高新区 2022-04-19 15:21 阅读人数:1

机关党支部,各科室(服务中心):

  现将《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按文件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2022年4月18日

  

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党工委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持续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激励党员干部争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1.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关于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意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贯彻。

  2.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体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广泛开展个人自学、集体导学、专题讲座、中心组学习会、研讨交流会、撰写心得体会等学习形式,切实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党的创新理论系统纳入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全面融入党工委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频次达标,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常态化办好“泉芯讲堂”,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打造思想学习阵地。发挥学习平台作用,督促党员在学习强国平台上每日学习至少30分并实行月通报晾晒。

  3.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把实施行动摆在突出位置,贯穿党工委全年各项工作,坚持边学习边对标、边调研边整改、边落实边提升,重点抓好开放招商、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等专项任务,在行动中锤炼作风,切实取得行动成效。

  4.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抓牢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增强园区企业及周边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坚持以组织建设为抓手,实现从严治党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5.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党支部要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为抓手、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以争创市直机关第十四轮先进“五好”党支部为目标,规范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内关爱等方面制度。通过切实加强思想政治领导,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大党管党员、党内监督,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健全、制度落实、领导坚强的战斗堡垒,使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落实好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积极慎重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确保程序规范。

  6.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定期检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

  7.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把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对标对表完成意识形态工作各项既定任务。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向上级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及时报告重大情况和突发事件,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重视意识形态新情况新形势,重点加强对集成电路产业和海峡两岸关系等敏感领域的分析研判。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完善阵地管控,加强舆论引导,把握传播主动权,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大做强正面宣传。

  三、坚持以党建品牌为特色,深度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创新发展

  8.聚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结合党建整改工作,强化党建工作创新,提升创先争优意识,经常性组织党务干部专门向党建工作优秀单位学习先进做法,策划形成党建精品项目,积极参与党建评比活动,力争打造形成机关党建特色品牌。

  9.坚持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深度结合党工委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谋篇布局,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抓在日常、融入日常,确保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

  10.继续推行“党建+”模式。结合党工委中心工作,聚力完善“党建+项目”、“党建+人才”模式,整合组建招商团队,党员干部下到园区,冲到一线,挂钩联系产业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培优扶强龙头企业,协调落实人才政策,推进园区大建设大发展。

  四、坚持以纪律建设为保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11.持续弘扬新风正气。坚持问题导向转作风,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党性修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树立党员队伍良好形象。密切关注干部思想动态特别是“8小时以外”的工作生活状态,加强教育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话提醒,督促党员强化自我约束,避免发生违规违纪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加强重要节点和平时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正“四风”。

  12.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支持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工作,推动领导干部在践行“两个维护”、正确行使权力、自身作风建设上当好表率。抓好党内监督特别是对重点岗位的监督,通过开展谈话和诫勉、党内询问和质询等,进一步筑牢防腐体系。扎实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建立长效监督机制,规范权力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