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25 10:43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由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和市直有关单位、省部属驻泉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11日至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从中国泉州门户网站(www.fjqz.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71198,电子邮箱:qzxxgkfjqz.gov.cn)。

      

                      上级部门来泉开展政务公开调研

        一、概述 

      2018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文件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持续推进五公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扩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范围,深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助力建设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

      (一)持续推进五公开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公开《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涉及产权保护的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告》(泉政文〔2018110号)、《泉州市人民政府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泉州市人民政府令第14号)等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77条。各级各部门在本级本部门网站公开教育、食品药品、生态环境、促进投资、就业创业等政策文件500余份。二是推进执行公开。公开《2017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及我市领导干部一线办公活动周、放管服改革、项目攻坚2018”等事项执行情况信息200余条三是推进管理公开。在省网上办事大厅、政府门户网站公布调整后的市直保留权责事项6053项。各级各部门在本级本部门网站公开两单(抽查事项清单344项和多部门监管责任清单42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抽查工作计划、抽查结果等。四是推进服务公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46个部门办事窗口,摆放近2000个审批服务事项的扫码查办事指南宣传材料,群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查询所办业务的基本信息申请条件申请方式等内容。推进结果公开。在信用泉州网站公开行政许可129199条、行政处罚22077条;各级各部门在本级本部门网站公开《关于规范家政、保姆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泉州鞋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集中资源建设泉州职教品牌,提升职教办学层次的建议》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200余件。

                        上级部门来泉开展政务公开调研

      (二)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一是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启动全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编制工作,初步完成《泉州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初稿)》,确定29个公开项目198个公开子项,明确各子项的公开内容、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和公开方式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重新修订完善《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坚持做到先审查、后公开  

      (三)推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2018年,我市永久下线7个政府网站,迁移24个市级部门网站和1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到市政府网站集群统一技术平台。全市政府系统共开设政务新媒体1187个,其中微博278个、微信865个、移动客户端11个、其他政务新媒体33个。9月2日开通“泉州政务”微信公众号,2018年共发布208篇政务信息。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已试点整合机关效能、国土资源、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监督、质量技术监督、无线电干扰投诉举报等6条热线短号码。 

      (四)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印发《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泉州市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泉政办网传〔201817号),落实落细成员单位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指派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全市共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358个,人员775人。


                            上级部门来泉开展政务公开调研

       (五)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公开市级及各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94条。在市财政局网站市级政府预决算公开平台设置链接至各市直部门网站预决算公开页面,方便公众查阅监督。各县(市、区)政府也均在本地区网站公开财政预决算情况。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公开泉州晋江高铁园区(英塘)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省道312线安溪祥华至福田(与漳平交界段)新建工程第一期(莆永高速福田出口至漳平界段)项目、泉州市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集散匝道及配套市政道路改扩建工程等重大建设项目批准服务和批准结果信息1000余条,实施领域信息200余条。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全流程透明化,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交易过程、成交等信息公开。公开工程建设招标信息、工程建设中标公示、政府采购公告、采购结果公告、产权交易招标公告、产权交易中标公示、土地矿产招拍挂出让公告等信息1万余条。  

      4)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公开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信息1000余条。各相关部门创新公开形式,如市农业局建设全省首创涉农财政资金监管平台,依托平台公开全市涉农财政资金信息;市食药监局围绕食用农产品、校园食堂、网红餐饮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组织阳光执法视频直播活动27期,由新媒体全程视频直播现场执法检查情况

                       上级部门来泉开展政务公开调研

      2、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一是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布我市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1562项。构建市、县、乡、村(居)四级一体化的泉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推动部门间政务信息共享互联二是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申报《投资项目多规合一阶段式并联审批管理规范》、《重点项目行政审批服务台账管理规范》、《二手(存量)房交易登记及不动产抵押一口式联审服务管理规范》等3项地方标准的制定。规范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改革,力争在前两年探索规范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工作基础上,打造审批自由裁量权泉州标准三是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完成市级政务数据汇聚应用平台可研暨初步设计方案的论证,启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初步完成全市39个政府的部门信息资源目录和市级政务信息资源总体目录。 

      3、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泉州市东海新行政服务中心在各楼层办事大厅设置桌椅、导报台、自助上网区、母婴室、无障碍通道、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便民服务措施。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按群众办成一件事为标准,将窗口整合为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社会民生、便民服务、中介服务五个主题式办事体验服务厅,让群众凭身份证号、企业凭社会信用代码一号办事。首批对 申办一个工程项目审批申请开办一家企业办一本不动产产权证办理医社保手续办理出入境手续实施一窗式改革。 

      4、优化审批办事服务依托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东南早报等新闻媒体开展改革—直通放管服系列宣传活动,让群众了解改革相关政策措施。将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微信、办事大厅自助申报一体机等涉及到的进驻部门办事指南统一链接至省网上办事大厅,保证办事指南信息的一致性。将电子证照纳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内网审批系统的办理流程,实现所有办件同步生成电子证照并推送至泉州市电子证照库。同时,全部归集推送至福建省级电子证照库,实现电子证照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

     

                 邀请上级部门来泉举办政务公开培训讲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3682条。2018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033条(本级政府及工作部门7021条、下级政府及工作部门3401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486条,占10.93%;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043条,占4.98%;规划计划类信息1301条,占3.17%;行政许可类信息4231条,占10.31%;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153条,占7.68%;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341条,占5.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4101条,占9.99%;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540条,占11.0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614条,占11.2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主要公开各级行政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行政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等信息,如《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泉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泉政办网传〔20188号)。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包括劳动保障、发展改革、财税金融、公安司法行政等方面信息,如《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截至20171231日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的通告》(泉政〔20181号)。     

      3、规划计划类。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纲要和部分专项发展规划、区域发展规划、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政策等及其执行情况,如《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牲畜屠宰行业发展规划(2018—2020年)的通知》(泉政办〔201830号)。 

       4、行政许可类。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和依据、行政许可申请程序、期限以及行政许可办理情况,如《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下放和调整一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泉政文〔201856号)。 

      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及重点工程建设等有关情况,如《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意见》(泉政办〔201883号)。 

      6、民政扶贫救灾社保就业类。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关于扶贫、社会保障制度、就业保障政策以及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方面的信息,如《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泉政文〔201827号)。 

      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关于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等方面的信息,如《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中心市区防控新增两违的实施意见》(泉政办〔201863号)。 

      8、科教文体卫生类。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关于科技文化、发展教育事业、医疗卫生工作、公共卫生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信息,如《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政办〔201879号)。 

      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主要公开了各级各部门制定的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方面的信息,如《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泉政办〔201861号)。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建成市政府网站集群统一技术平台,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2018年,全市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36138条,专栏页面访问量约5376万人次。其中,中国泉州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86万余人次。 

      2、政府公报。2018年,全市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381中国泉州门户网站发布11期政府公报,累计发布110期,基本实现2008年以来的刊登内容入库管理。 

      3、新闻发布会。2018年,全市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2场,如:泉州市政府11召开通报泉港化学品泄漏事故调查及处置情况新闻发布会 

      4、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市、县两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共汇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本20001件、电子文本19341条,现场接待公众查阅536人次。 

      5、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政府信息415条;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6662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共解读《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2018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要点的通知》(泉政办〔201832号)、《泉州市涉及生态敏感区域项目审批联动机制实施意见(试行)》(泉政办〔201876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泉政文〔201836号)等我市出台的政策文件44份,国家、省出台的政策文件225全市25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与FM88.9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在线访谈,在线访谈文字和音频实录已在中国泉州门户网站公开。市经信委编发各类政策汇编5000多册,召开政策宣讲解读会36场,进企点对点解读政策3000多家次。并组织企业参加省经信委政策解读视频会及举办《人才梯队建设六部曲》主题公益讲座。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的突发事件敏感舆情应对处置协调机制,明确机构、人员和职责,规范应对处置流程。针对突发事件和网名关注的热点敏感话题,市网信办协调相关责任单位把握社会情绪、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预期。今年以来,共回应丰泽老人被殴打”“峰尾镇车站广场突发意外事件”“洛江公益广告6条舆情,针对2018年115日泉港化学品泄漏事故事件,刊发(播)权威报道300余条(篇)并于1129日组织召开了泉港化学品泄漏事故调查及处置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故发生、泄漏量调查、事故处置和责任认定等。

                         聘请社会各界人士担任政务公开监督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全市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215件。2018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78件,其中,市、县(市、区)、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收到254件,各级政府部门收到824件。 

      在收到的107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当面申请的196件,占18.18%;网上提交申请的526件,占48.79%;信函申请的356件,占33.02%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共依法答复1078件。在答复中,同意公开624件,占57.88%部分公开75件,占6.96%不予公开24件,占2.22%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等其他形式答复的355件,占32.93%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为:涉及国家秘密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尚处于讨论、研究或者审查过程中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原因为: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公开后可能影响正常行政管理活动和行政目的实现。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市发生针对各行政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11件,历年累计7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9件,占81.81%;被依法纠错2件,占18.18%。行政诉讼33件,历年累计7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7件,占81.81%;被依法纠错6件,占18.18%。被依法纠错的原因主要为答复格式不规范、未答复直接转办给其他单位、超期答复、部分答复等。行政投诉、举报0件,历年累计16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内容不全面。部分单位对重点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和内容缺乏深入研究,对什么内容该公开、怎么公开掌握不清二是政策解读回应能力较弱。仅有部分单位对本单位出台的政策进行公开解读,政策解读形式单一,较大部分表现为文字解读,图片和表格等形式较少。三是信息发布不规范。单位网站没有统一的标准,每个单位发布的信息格式不规范,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权威性、完整性存在缺陷。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将坚持正确、准确、及时,全面推进,积极探索,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全面提升全市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年报统计数据中,为突出民生信息,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的行政许可、科教文体卫生、民政扶贫救灾社保就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等信息进行了统计,其余政府信息未做专门统计,因此,上述政府信息相加并不等于全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附表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1033 

    36368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6138 

    32835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381 

    3505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078 

    421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96 

    867 

    2.网络申请数 

     

    526 

    174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356 

    143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78 

    421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624 

    206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75 

    31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24 

    315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55 

    1528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16 

    行政复议数 

     

    11 

    76 

    行政诉讼数 

     

    33 

    7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