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2 10:28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由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和市直有关单位、省部属驻泉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11日至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从中国泉州门户网站(www.fjqz.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71198,电子邮箱:qzxxgkfjqz.gov.cn)。 

       一、概述                 

      2017年,泉州市各级政府各部门严格依照《条例》《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745号)的精神,紧紧围绕全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增强公开质量和实效,助力五个泉州建设。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推进五公开情况。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就《泉州市人民政府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泉州市中山路骑楼建筑保护条例》等42项重要决策事项向公众征求意见和建议,发布泉州市巡游出租车指导价格听证会公告, 征集听证会参加人和旁听人。二是推进执行公开。公开《2016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及《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等。三是推进管理公开。积极打造清单式管理制度框架,以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前置审批清单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等五张清单为基础,全面构建市、县、乡基本统一、权责一致的行政权力体系并向社会公布。四是推进服务公开。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将市网上审批管理信息系统、电子证照共享平台、泉政通以及省网上办事大厅泉州分厅等审批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并与实体办事大厅各类智能化设备深度融合,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体化办理。五是推进结果公开公开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泉州“XIN”行动、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等重要事项的进展和完成情况信息100余条。公开行政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办结结果 55593件。 

      2.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我市各级各部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指派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全市共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300个,人员774人。将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分值权重为4%。制定下发《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上半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主动公开文件公开超时及提前公开上网进行通报。 

      3.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重新修订完善《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规定》《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规定》三份制度。 

      4.政务公开平台渠道建设情况。我市各级各部门以本级本部门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实现政府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构建互联网+政务的为民服务渠道。2017年,中国泉州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发布各分栏目信息1000多条。每季度通报中国泉州门户网站信息内容保障不到位的单位。充分发挥中国泉州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号作用,定期推送最新政务资讯,2017年,共发布信息300多条。 

                                                                                                                                 上级领导莅临我市指导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在全省率先使用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全市13个县(市、区)和42个市直单位已主动对接市电子监察系统,推动各个单位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和全程监管。二是放管服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福建省泉州市清理规范行政审批申报事项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门槛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列为全国32项地方典型经验予以通报表扬。在全省率先开展审批裁量权标准化工作,率先确立委托放权模式,全市163个乡镇(街道)配套建立政务服务中心,80%以上村级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形成了15分钟办事服务圈三是在全省率先推出互联网+”法律援助,实现法律援助各环节网上监督全天候、全覆盖。四是建设机构编制云平台。被中央编办确定为全国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试点城市,出台实施《泉州市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试点工作方案》。五是创新河长制运作。南安市通过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成立了南安市河流管养中心,建立起一支专业化的河流巡查管护队伍等。 

      (三)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制定《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委办发〔201726号)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786号),全面加强和深入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每月公开全市财政收支情况和月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消费品市场、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等数据解读信息24条。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在《泉州晚报》刊发5期《泉州地税之窗》,宣传国务院6项减税政策,公开减税降费等政策信息14条。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价格监测等信息114条。公开《泉州市物价局关于贯彻落实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工作的通知》、《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的实施意见》及涉企收费清理、减轻企业用气负担情况、失业保险费率降低信息5条。每季度公布我市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保基金运行情况。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开重大水利工程、生态环保、市政道路等项目批准信息151条、建设进展信息15条;在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信息1673条、中标公示1979条、政府采购招标信息304条、结果公告308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公开泉州市2017PPP推介项目、已签约落地项目情况表等信息40条。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出台《泉州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规定》,市直46个单位共公布权责事项6090项。公开《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截至20161231日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的通告》。率先建立跨部门双随机抽查机制,全市37个市直部门和13个县(市、区)全面完成一单两库一细则制定并实施监管,共有16个单位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全市产权交易信息945条、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信息8条、企业重要人事变动信息45条、国企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情况信息80余条、国有企业招工公告信息25条及2016年度经营业绩考核80分以上企业名单、每月泉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发布新华洲水产市场、晋江禾富农贸城等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25条;公开《2017年度泉州市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实施意见》《泉州市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8份,2017年度智慧农业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等农业补贴文件11份,强农惠农工作信息230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信息8条。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公开营改增操作方法及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2条,市级、县级和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88条、三公经费信息34条及2017年政府债务限额和举借情况、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情况、20142017年泉州市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同时,在市级政府预决算公开平台集中公开市级政府预算、市级预算执行、市级政府决算公开信息13条,设置链接至各市直部门网站,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公开《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9份,2017年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项目产品名单、2017年福建省科学技术奖申报项目推荐公示等政策落实情况信息87条。开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栏,公开我市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工作报道8条。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公开《泉州市2017年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暨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方案》和《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退出福建省永春煤矿官殊矿井等2处过剩产能煤矿的通知》,内容包括煤矿名称、生产能力、安全生产许可证号等以及2017年度化解过剩产能的完成情况。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发布9期商务简报,每月公布泉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指标完成情况。公开《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流通领域食用农产品入市质量安全检测方案(试行)的通知》、《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的实施意见》和2017年春季农资打假与质监护农专项行动情况,2016年下半年工业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及风险监测情况、2017年每季度泉州市电梯定期检验不合格单位名单。发布流通领域卫生纸品、婴幼儿服装、鞋类抽检结果等信息报告4期。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公布我市商标侵权案件301件、广告违法案件299件。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权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26条。 

      4.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推进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工作,公开精准扶贫专项督查等扶贫动态信息156条,永春县建档立卡贫困村、晋江四帮四扶工程等脱贫成效信息28条,村集体经济创收项目、市级造福工程等扶贫资金项目安排信息5条。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公开泉州市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汇总表、低保金发放、医疗补助方案、临时救助制度实施情况等社会救助政策信息50条。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每月公布泉州市各县(市、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情况,每周一发布上一周晋江流域和洛阳江流域水质自动监测信息每天公布中心市区供水厂水质信息,并定期发布中心市区生活饮用水卫生质量公告;集中发布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等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60条;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河长制,开通泉州市河长制微信公众号,发布泉州市河长制工作简报9期,公开我市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和计划、河湖督查情况等河长制信息220余条。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公开2017年泉州市教育督导工作要点等教育督导、监管信息19条,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信息7条,全市义务教育招生意见信息40条,义务教育招生结果4条;继续推进招生工作五公开,即向社会公开招生时间、招生计划、招生服务区域范围、招生办法和招生结果。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继续推进泉州市中心血站、泉州市第三医院等7家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工作,公开《泉州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作三年(2017-2019年)行动实施方案》以及医疗服务落实情况信息19条。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发布6期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公开中心市区中秋月饼专项检查、酒类、保健食品市场专项整治等食品安全信息102条,每月行政处罚信息统计表信息40条,食用农产品抽检结果等抽检情况信息49条。 

      5.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加大防范金融风险公开力度,在新华网、《泉州晚报》等媒体发布《多措并举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建章立制,夯实信贷风险防控工作基础》《规范P2P网贷、股权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业态》等多篇信息,开展常态化风险警示教育,并宣传我市防控信贷风险先进做法和成效。加强诚信泉州建设,筛选7家贷款金额较大、情节恶劣的恶意逃废债企业在市级主流媒体公布。加大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力度。房地产市场方面,公开《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实施意见》(泉政文〔2017151号)、《泉州市住建局关于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检查与治理的通知》(泉建房〔201720号)等政策文件5份、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5条,建设中介机构监管平台、存量房网上签约平台、存量房交易平台,推动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棚户区改造方面,公开我市西郊片区、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片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信息7条。农村危房和石结构房改造方面,公开《泉州市住建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城乡石结构房屋改造工作的意见》、《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中心市区棚户区(危房)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政策措施执行情况信息20条。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公开保障房建设、选房等信息25条。开通运行保障房信息管理系统、商品房与安置房及保障房转换通道管理系统,进一步推动保障房的信息公开。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公开2017年度中心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计划、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等信息50条,全市土地出让公告信息144条、土地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471条、征地信息135条。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泉州市安监局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方案》,及时曝光重大火灾隐患5家、关闭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企业)名单185家,在《泉州晚报》曝光11例严重违法违规和重大事故隐患的典型案例,公开安全生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等执法信息30条。 

                                      

                                                我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讲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2649条。2017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657条(本级政府及工作部门6712条、下级政府及工作部门3294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789条,占9.5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199条,占5.55%;规划计划类信息1821条,占4.59%;行政许可类信息3745条,占9.44%;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805条,占7.07%;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951条,占4.92%;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648条,占9.2%;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634条,占9.1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840条,占12.2%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建成市级统一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要渠道的作用。2017年,全市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34309条,专栏页面访问量约4473万人次。其中,中国泉州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90万余人次。 

      2.政府公报。2017年,全市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255条,将政府公报同步更新上网,在中国泉州门户网站发布8期政府公报,并将2015年和2016年的政府公报同步上网。 

      3.新闻发布会。2017年,全市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政府信息51条,如:3月召开泉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新闻发布会、全市公安机关共召开新闻发布会25场。 

      4.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市、县两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共汇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本15414件、电子文本11844条,现场接待公众查阅843人次。 

      5.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政府信息457条;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6993条。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共解读《泉州市关于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泉州市市区内沟河保护管理条例》、《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实施意见》、《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我市出台的政策文件55份,解读国家、省出台的政策文件107份。1012在我市召开全国机械行业转型升级推进会、1120在我市召开2017年全国消费品工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现场经验交流会,从打造新型制造业体系、工业转型升级、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完善政策保障体系等方面深入解读相关扶持政策通过报纸、网络和电视媒体开展中心市区不动产统一登记系列宣传活动,并在《泉州晚报》、东南网、泉州电视台等媒体上做实做细安置房办证政策解读工作在泉州广播电视台开设政风行风热线,各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接受访谈形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全市共有45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与在线访谈。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全省首次设立新闻助理,具体承担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公开《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实施意见》。充分利用泉州网、泉州通客户端泉州发布平台和市直单位政务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相关新闻,做好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安定稳定。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健全完善涉警舆情收集、研判、会商及应急处置机制,做到线上线下”“舆情实情同步处置。全年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舆情事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全市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37件。2017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38件,其中,市、县(市、区)、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收到291件,各级政府部门收到747件。 

      在收到的103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当面申请的175件,占16.86%;网上提交申请的483件,占46.53%;信函申请的380件,占36.6%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共依法答复1038件。在答复中,同意公开454件,占43.73%部分公开71件,占6.84%不予公开100件,占9.63%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等其他形式答复的413件,占39.79%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为:涉及国家秘密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尚处于讨论、研究或者审查过程中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原因为: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公开后可能影响正常行政管理活动和行政目的实现。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市发生针对各行政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26件,累计65件。行政诉讼17件,累计42件,行政投诉、举报 13件,累计16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很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政务公开形式单一。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在公开形式上,比较重视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群众通过其他途径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二是政务公开内容深度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公开范围小,对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公开力度不够。少数单位对政务公开缺乏深入细致的研究,存在仅公开政策文件未公开政策落实情况的问题。三是政务公开制度不完善。部分单位政务公开制度不完善。一些单位对什么时候公开、公开什么,不公开如何处理还缺少比较完善、涵盖面广、科学规范的制度来约束,政务公开的强制性不够,内部和外部监督制度还不够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以常态化督查督办为着力点,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拓展政务公开形式,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监督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全面推动五个泉州建设。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说明 

      本年报统计数据中,为突出民生信息,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的行政许可、科教文体卫生、民政扶贫救灾社保就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等信息进行了统计,其余政府信息未做专门统计,因此,上述政府信息相加并不等于全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附表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9657 

    32264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4309 

    29221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255 

    3124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038 

    313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75 

    671 

    2.网络申请数 

     

    483 

    122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380 

    107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38 

    313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54 

    143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71 

    237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00 

    29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413 

    1173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13 

    16 

    行政复议数 

     

    26 

    65 

    行政诉讼数 

     

    17 

    4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