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2-07 12:10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和市直有关单位、省部属驻泉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2111231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从“中国泉州”门户网站(www.fjqz.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71198,电子邮箱:qzxxgkfjqz.gov.cn)。 

    一、概述 

    2012年,泉州市各级政府各部门严格依照《条例》、《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国办发〔201226号),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我市实施“两个加快”、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优质的信息服务。 

    (一)及时开展工作部署 

    一是深刻领会上级精神。我市于524组织全市各公开单位认真收视全国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我市立即全文转发了国办发〔201226号文,并结合全国和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二是制定工作要点。立足我市实际,以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为核心,制定了《泉州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泉政办〔2012179号),提出了2012年度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并明确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增强全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整体水平有效提高。三是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各公开责任单位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制定了本级本部门的信息公开要点和细则,明确目标要求,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科室)、责任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有效开展。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市财政局在门户网站梳理公布了自2004年起经市人大会、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市本级年度财政收支预算报告和决算报告、《泉州市本级2012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表》、《泉州市本级2012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表》、《泉州市本级2012年基金预算收支计划表》,并将市本级财政收入月份完成情况表和支出月份完成情况表在单位公开栏公开;市国土资源局、外经贸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环保局、信息化局等5个市直部门在网上公开了“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二是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全年共报批征地194批次,总面积4.79万亩,每个批次均严格实行履行征地前调查、告知、确认、听证,发布征地公告185宗。征地批文、公告、报批材料、征收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等,通过张贴公示、市国土资源局网站等渠道发布,主动接受公众的查询和监督。三是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制定并公开了《泉州中心市区经济适用住房分配工作方案》、《泉州市中心市区普通(限价)商品住房销售管理实施细则》、《泉州市城市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保障管理规定等文件,累计跟踪市直东边巷公租房项目等27处保障性安居工程,及时有效地向群众公布投资总额、工程进度、竣工时间、形象进度等信息。四是食品安全信息公开。20128月份开始,市卫生局定期在门户网站上公布全市各地查处取缔无证行医者名单,规范我市医疗市场秩序;及时通报食品安全专项督查整规活动情况,并定期公布餐饮业卫生行政许可情况,今年来共公布餐饮卫生许可70件。五是招投标信息公开。发展改革委在门户网站开辟招投标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信息和招标核准事项。同时指导协调各工程交易中心做好招投标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累计公开项目审批信息200项,其中项目招标核准信息70项,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项。六是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环保局在推进建设项目环评、行业环保核查、提升环境监测能力、推进重点流域地表水环境质量、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等方面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000多条,涉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核辐射安全等信息。是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安监局主动公开14起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及查处情况,分4在《泉州晚报》上公布关闭取缔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共计495家,通过主动公开安全生产的相关信息,起到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八是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月度价格通报制度,公开涉及民营企业价费优惠政策。 

    (三)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加强业务指导。依托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和统计报表填报系统,对全市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察,针对各单位填报一、二季度统计报表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并责成其整改,规范了信息公开过程管理。二是突出民营企业服务工作。5月份下发了《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涉企职能部门进一步公开领导分工和工作情况的通知》,要求各涉企职能部门在各自网站上设立《领导分工》和《工作情况》专栏,公布领导分工(包括AB角)情况,发布本部门相关工作动态和工作情况,并将上述工作纳入泉州市落实“二次创业”政策措施的绩效考评和政府网站考评的专项内容。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市旅游局官方网站建成集政务网、商务网、资讯网及官方微博为一体的泉州旅游信息化服务平台,开通泉州旅游手机报,公众通过手机可以方便快捷地浏览政府网站。市旅游局、市县(市、区)两级公安、交警部门等都开通了官方微博,推进政民互动。其中,“泉州公安”微博“粉丝”总量截至201212月底已突破170万人,平均每天以约2000人的速度递增。在《2012年新浪政法微博发展报告》中,“泉州公安”位列全国政法机构微博综合影响力第28位,并荣获“2012全国政法机构微博影响力飞跃奖”。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网、新浪网、人民公安报、华尔街日报、大公报等国内外20多家媒体、网站对“泉州公安”微博进行了专题报道,中央党校将“泉州公安”微博访谈列入对中央和各地党政干部培训的教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366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349条(各级政府主动公开11693条,各级政府部门主动公开1865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112条,占13.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144条,占10.3%;规划计划类信息1557条,占5.1%;行政许可类信息2604条,占8.6%;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822条,占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190条,占3.9%;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616条,占5.3%;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607条,占11.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403条,占11.2%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主要公开各级行政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行政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人事任免等信息,如《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泉州市造福工程领导小组的通知》等。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主要公开了各级各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包括农林水渔、经贸工交、外经贸外事、发展改革、物价、财税金融、民族宗教、公安司法行政等方面信息,如《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居住证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等。 

    3.规划计划类。主要公开了各级各部门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纲要和部分专项发展规划、区域发展规划、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政策等及其执行情况,如《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生态市建设十二五规划〉的通知》等。 

    4.行政许可类。主要公开了各级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和依据、行政许可申请程序、期限以及行政许可办理情况,如《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公布第二批2012年建筑业企业资质检查合格企业(43家)名单的通知》等。 

    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主要公开了各级各部门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及重点工程建设等有关情况,如《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2年市重点项目年度建设任务的通知》。 

    6.民政扶贫救灾社保就业类。主要公开了各级各部门制定的关于扶贫解困工作、社会保障制度、就业保障政策、抢险救灾情况以及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方面的信息,如《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规定的通知》。 

    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主要公开了各级各部门制定的关于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等方面的信息,如《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泉州市中心市区三旧改造专项规划的批复》。 

    8.科教文体卫生类。主要公开了各级各部门制定的关于科技文化、发展教育事业、医疗卫生工作、公共卫生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信息,如《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2年全市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 

    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主要公开了各级各部门制定的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方面的信息,如《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创建安全发展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继续发挥政府网站、档案馆、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主要公开渠道的作用,进一步创新和拓展主动公开形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向市民延伸,方便不同社会群体平等、及时地获得政府信息。 

    1.政府网站。通过优化、升级、整合政府网站,强化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突出网站公开的主渠道作用。2012年,全市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29277条,专栏页面访问量约767万人次。其中,“中国泉州”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35万余人次。中国泉州政府门户网站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等单位主办的2012年第四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暨第七届特色政府网站评选结果发布会上,列全国地级市第13名并获特色提名奖;在由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信息化研究与促进中心等单位组织开展的2012年中国优秀政府网站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中获中国政府网站领先奖 

    2.公共查阅场所。市、县两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共汇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本6901件、电子文本6726条,现场接待公众查阅5328人次。 

    3.政府公报。市政府公报每月定期出版,每期发放量2500余份。发行范围是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工矿企业、县(市、区)、乡镇、社区(村),并通过档案馆、图书馆、星级酒店等免费向公众发放或提供阅读。 

    4.其他形式公开。全市各级各部门还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政府信息513条;通过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71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全市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92件。2012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7件,其中,市、县(市、区)、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收到28件,各级政府部门收到79件。 

    在收到的10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当面申请的32件,占30%;网上提交申请的48件,占44.8%;电子邮件申请的3件,占3%;传真申请的2件,占1.9%;信函申请的22件,占20.6% 

    (二)申请处理情况 

    共依法答复107件。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66件,占61.6%;“同意部分公开”的13件,占12.3%;“不予公开”的7件,占6.6%;以“不属于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部门掌握政府信息”等其他形式答复的21件,占19.8%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市发生针对各行政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4,无发生诉讼和申诉。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市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1520元,减免46.30元。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体上看,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待提高,公开意识不强,未能及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二是基层工作力量较薄弱,一些工作人员身兼数职或岗位调动频繁,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预算公开特别是“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的具体要求、具体格式还未能自上而下进行统一和规范,公开内容和标准不一致。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条例》实施力度,立足为民便民,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夯实公开工作基础,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综合效应,为推动现代化泉州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七、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 

    本年报统计数据中,为突出民生信息,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的行政许可、科教文体卫生、民政扶贫救灾社保就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等信息进行了统计,其余政府信息未做专门统计,因此上述政府信息相加并不等于全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0349 

    14636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29277 

    135162 

    2.政府公报公开 

     

    269 

    2115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07 

    39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2 

    117 

    2.网上申请数 

     

    48 

    56 

    3.信函申请数 

     

    22 

    6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7 

    39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66 

    23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3 

    3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7 

    85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21 

    4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46.3 

    46.3 

    行政复议数 

     

    4 

    4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