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1-3000-2022-00015
    • 备注/文号:泉政函〔2022〕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2-09
    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泉州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3-07 17:36

    市人大常委会: 

      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泉州总体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高位推进,夯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事项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督办,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市十四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党组会议,专题研究 

      政府立法、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等法治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二是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作为市政府各级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专题解读《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集体学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活动,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思维全面养成。组织全市行政执法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参考人数、参考率和通过率均居全省第一。三是强化督察考核。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推动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定期规范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将依法行政纳入市政府目标绩效管理、平安建设等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评激励导向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二、聚焦中心大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成效显著。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参与全国、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形成广泛参与、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创建局面,晋江市被省委依法治省办推荐至中央依法治国办参评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晋江市、石狮市和德化县获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全市获评数量居全省首位。二是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开展民营经济发展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城市品质提升年活动,制定九奖八补七服务惠企政策,13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获全国推广。深化放管服改革,建成市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在全省五级十五同基础上完成省网上办事大厅2442项办事指南标准更新发布,完成率100%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达90%,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60%以上列入一件事集成套餐。推行局长走流程,解决行政审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467个、压缩779个工作日。三是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982名律师入驻我市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年共提供免费咨询4.17万人次。32条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统一归并为“12345”一号通办,诉求办理满意率达99.2%。在全省率先组建服务民营企业律师志愿团,免费开展法治体检等服务。加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法律服务小组驻点市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审查文件225件。 

      三、践行良法善治,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打造地方特色法规规章体系。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立足地方实际,科学制定人大立法计划和市政府规章制定计划,发挥地方立法对区域改革发展引领推动作用。以问题为导向出台《地方立法征求意见指引》,规范立法征求意见流程。市人大审议通过《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开展《海丝条例》立法后评估;市政府制定出台《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办法》,为保护和延续我市城市历史文脉提供重要法治保障,也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奠定了重要制度基础。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创新实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告知提示制度,试行部门规范性文件事前服务指导工作法,率先成立规范性文件审核专家库,省对市绩效考评合法率达100%,在全省规范性文件培训会上作典型发言。市本级审查拟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的规范性文件135件,审查各县(市、区)、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262件。开展规范性文件年度清理和涉行政处罚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改内容等专项清规工作,清理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名义出台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383份,保留或继续有效267份、修改5份、宣布失效或废止111份。三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率先出台《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将合法性审查工作置于决策前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经市政府常务会议或部门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决定。继续落实邀请人大、政协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参与决策中的积极作用。市本级共审查涉重大决策、行政行为、重要合同、国有资产处置等法律事务100件。 

      四、着眼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列入绩效考评体系。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先后两批次公布10个市直单位94项审批事项。在生态环境等7支综合执法队伍试点开展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工作,对外公布实施的不予处罚事项清单224项,从轻处罚事项清单66项,减轻处罚事项清单17项。组织梳理行政审批涉证明事项2454项,经清理保留58项。二是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打击电信网络、经济领域、食品药品等违法犯罪,全力开展飓风肃毒净边专项行动。落实四个最严,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执法工作。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执法办案铁拳行动,加大对11个民生领域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点题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和校园周边手机租售寄存乱象。强化反不正当竞争与反垄断工作,营造公平竞争秩序。三是加强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完善与创新创造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完善跨部门联合双抽制度机制,实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企业公共信用评价实现全覆盖。 

      五、突出改革引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一是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出台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成立市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健全配套工作机制,协调抽调6个市直部门人员集中办理过渡期间行政复议案件,争取配套资金75万元、办公场所近150㎡。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全年市本级收到行政复议案件233件,办结216件,参加行政诉讼应诉105件。二是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启动八五普法,在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洛阳桥举办2021年泉州市12·4宪法宣传主场活动。组织48家市直机关修订、实施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计划。全市开展主题宣传活动3995场、新媒体法雨行动”2135场、新法面对面讲座10场。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达100%。现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个、省级法治示范村(社区)108个。三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21年来,全市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31万件,调解成功3.29万件,成功率达99%;受理行政调解纠纷8.4万件,调解成功6.98万件。拓宽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建立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31个,律师调解工作室38家。持续推进依法分类信访工作,全面推行最多投一次阳光信访工作机制,全市纳入最多投一次办理的信访件1.05万件,一次性办结0.93万件、一次性办结率89.1%,信访事项办理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保持100% 

      六、健全多元监督,持续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接受党内监督,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61件、政协委员提案532件。依法接受司法监督,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召开府院、府检联席会议,深化一府两院良性互动。二是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推动实现督查增效和基层减负,保障政令畅通。强化审计监督,严格审计执法力度,实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全覆盖。加快推进政府诚信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强化政府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落实五公开,实现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全市利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24363条,受理依申请公开1429件,办结及时率100%。全面落实政策解读、新闻发言人、政务舆情回应等制度,召开政策宣讲解读会19场,新闻发布会19场。 

      泉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仍存在差距与不足,如:法治政府建设区域发展不平衡,基层法治队伍力量仍然不足,行政执法专业化、精细化程度有待加强,放管服工作还需深化等。 

      2022年,我市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担当,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一是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顶层设计。立足实际,把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部署等充实到法治建设顶层设计中,制定出台泉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二是争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目标,聚焦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总结归纳前两届全国、首届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经验和不足,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亮特色,形成一批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典型示范。三是努力实现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升。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高标准推进八五普法。深化政务公开,凝聚监督合理,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泉州市人民政府 

      2022127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