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1-3000-2020-00117
    • 备注/文号:泉政办〔2020〕4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30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1-08 14:53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泉州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方案 

        

      20206月,泉州市成为中国科协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为落实中国科协与省政府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试点城市建设,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以促进泉州市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目标,依靠中国科协的科创中国平台,汇聚创新要素,搭建科学家和企业家合作桥梁,为泉州重点产业领域技术推广转化和人才培训提供落地解决方案,促进技术服务和交易的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提升泉州产业竞争力和技术创新力,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二、工作目标 

      根据泉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中国科协及其所属学会优势,把创新要素引向基层、引向企业,有针对性地提供不同内容、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定制式科技服务,推动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精准对接。至2023年底,攻关一批技术难题,转化一批科技成果,推广一批先进技术,搭建一批科创平台,引进一批创新人才,助推区域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探索科协服务全局的新路径,形成企业提需求、学会送服务、科协搭平台、地方汇资源的工作模式,打造科创泉州特色品牌。 

      三、重点任务 

      搭建各方协同创新平台,集聚跨界创新人才,汇聚和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织密服务网络,补短板锻长板,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建设全面覆盖、有效协同的科技经济融合组织体系和服务生态体系。 

      (一)推动科技经济融合组织赋能 

      按照中国科协、省科协科技经济融合总体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产业转型升级决策部署,积极配合中国科协、省科协组织实施的百城千会万企服务行动、区域创新服务行动、数字化提升服务行动、千名专家进万企服务行动等重点活动,建设有效协同的组织机制,团结凝聚基层和产业界的科技工作者,推动建设产业联盟、技术联合体、产学研联合体、企业家联合体等创新融合组织,带动国家级、省级各类科技资源融入我市科技经济,为全市科技经济融合提供长周期、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产品,形成品牌,创造价值。 

      (二)提供战略咨询服务 

      依托中国工程院福建战略研究院,对事关泉州产业发展具有决定性、引领性、共性的关键问题进行战略研究,推动重大战略技术协同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依托全国学会的院士专家资源,为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把脉诊断,提出专业咨询意见,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依据;承办东南科技论坛产业工业领域专题研讨,打破单一、惯性交流模式,把资源下沉到最需要的产业一线,为传统产业及新基建新经济重点领域发展服务;资助我市科技工作者开展针对泉州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形成科技工作者建议。 

      (三)打造科技经济融合服务平台 

      1.组建学会创新服务站。发挥国家级、省级、市级学会、行业协会和科研院所、科技服务团作用,推动组建一批学会创新服务站,开展技术交流、成果转化、咨询服务、人才推介等一体化服务,形成专业集约、联系紧密的科技服务模式。探索推动服务站建设成为国家级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 

      2.组建院士工作站。牵线搭桥,促成院士与泉州企事业单位开展项目合作,协同攻坚克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当前重点聚焦新兴产业缺芯少基、科技成果难以直接产业应用、单纯聚能难以突破等技术瓶颈问题,抓好新材料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建站工作。 

      3.组建专家工作站。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方式,多渠道邀请全国学会、省级学会专家学者来泉考察,多种形式组织泉州企业家走进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考察交流,寻求合作机会与渠道,联合开展科技攻关,促进项目有效对接。 

      4.建好海智泉州工作站。利用泉州的优势,依托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福建基地泉州工作站,举办海智专家助力建功活动,推动海外人才引进、项目对接和技术转移转化,将创新触角向全球创新资源最为密集的地区延伸。 

      (四)推进引智引技落地 

      1.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入一线,摸清泉州重点企业、骨干企业的技术项目需求,建立企业需求库,通过需求牵引,让科学家找到企业家;推广运用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融通平台线上技术推介及科技服务团线下技术服务,通过供给匹配,让企业家找到科学家;组织专家和企业家开展双向考察、调研、洽谈,进行项目对接。建设实体化的技术交易服务中心,协同有关创新创投机构,开展以技术评价验证为核心的技术交易服务试点;建设一批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基地,布局一批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或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2.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依托中国科协的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资源优势,探索高校、科研院所、学会、行业协会、产业专家、龙头企业多方参与的引才模式,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搭建引才平台、优化人才服务保障环境等措施将各方面人才集聚,营造浓厚的引才聚才环境氛围。建立全国学会、高校院所专家人才库,依托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引进紧缺的科技人才;用好中国科协海外人才资源优势,依托海智泉州工作站加强海外智力的联系,汇聚海外科技人才。 

      3.举办技术培训。与国家级、省级、市级学会、行业协会和科研院所、企业建立科技经济融合应用型人才合作培养模式。针对泉州产业发展需要,每年邀请组织全国学会知名院士专家来泉,面向企业高管、技术总监举办高端、前沿的产业发展报告或培训班;依托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进站专家的传帮带作用,促进本地科技人才成长;探索全国学会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机制,开设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班,针对性培养重点产业、重点学科、重点领域领军人才和关键技术创新团队。探索教学和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支持建立科技经济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推进开展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历证书制度。 

      (五)实施百会帮百村三年行动 

      以市级、县级学会为主,同时引入省级、国家级学会,深入开展百会帮百村三年行动,不断创新协作帮扶的形式和内容,助力全面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重点是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增强农业农村内生发展能力;针对种植大户、种植公司以及普通农户,协助建立线上线下立体服务体系,推动农业从增产向提质转向,培育提升农业品牌;开展农村科普宣传,挖掘农耕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和企业经营,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生产有机衔接;推动做好农村生态环境规划,引导保留乡土气息、保存乡村风貌、保护乡村生态系统、治理乡村环境污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六)开展科技志愿服务 

      将国家级学会、省级学会、行业协会以及科技创新、科学普及、行业协调、行业服务等资源整体引入到我市科技经济融合组织体系,实现与我市各级科协、学会、行业协会、企业科协、园区科协、高校科协以及基层卫生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三长等基层组织的协同融合机制,每年组织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探索科技志愿服务与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机制,建设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之家,推动科技、人才进村入社,促进科普智慧于民、科技实惠于民。 

      四、工作措施 

      (一)聚焦主导产业,明确工作方向 

      聚焦泉州八大传统产业及新基建产业,以纺织鞋服产业、环保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装备产业。当前重点以纺织鞋服新材料研发为切入点,依托已形成的纺织鞋服产业集群和百宏、凤竹等龙头企业,对接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设立的石狮市中纺学服装及配饰产业研究院、纺织服装产业联盟,推广绿色可降解纤维、功能性纺织面料、石墨烯改性等功能性纤维,推进纺织鞋服新材料成果转化;以纺织鞋服废弃物处理入手,依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南京大学(福建)环保产业研究院,推动环保产业转型升级;以智能装备与集成电路入手,依托智能装备制造集成电路基地、传感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芯谷南安基地,借力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核心引领力。 

      (二)遵循市场规律,精准有效对接 

      建好需求库、项目库、人才库,导入人才、项目、企业、金融、产品等,推动三库有效融合。推广应用科创中国融通服务平台,引导更多企业入驻,在平台内阅读资讯,查看和发布科技成果、技术需求、服务需求、人才需求、路演会议等。积极探索科学、管用的发展模式和工作机制,建立技术创新网络和交易平台,做到循序渐进,重点突破,成熟一批对接一批、落地转化一批,体现市场规律和效率。 

      (三)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创新生态 

      直面探索平台建设运营模式的挑战,创新技术服务与交易的模式,探索搭建科创中国产学研用运行平台,推动建立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按照市场化运作、公司制经营的方式成立服务集成机构。支持丰泽区国家级双创基地建设,打造重点品牌。构建政产学研用金服联合体,打造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人才为支撑,金融为保障,科研出成果,转化增效益的创新创业生态。 

      (四)整合优质资源,突出试点实效 

      借力中国科协科创中国服务品牌,整合优化科技资源和要素,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瞄准区域发展瓶颈、产业共性需求、行业技术短板,打通资源汇聚、服务精准、工作协同、数据集成的线上线下平台。及时总结宣传试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激发创新创造、干事创业热情,推进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打造具有泉州特色的工作品牌,形成具有全国示范性的样板间 

      五、保障条件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泉州市建设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委人才办,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民政局、财政局、商务局、人社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金融监管局,市工商联、科协等部门领导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要履行制定政策,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科协,由市科协党组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并根据工作需要,由有关成员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协同推进试点工作。 

      (二)提供政策支撑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与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有机融合,纳入泉州人才港湾计划泉州制造2025”等建设内容,加强资源整合,制定出台相应配套扶持专项措施,鼓励科技人员+企业+引导基金的创新创业模式。把学会创新服务站建设纳入人才工作绩效考评,予以经费扶持补助。落实试点建设前期工作经费,加强服务管理,定期跟踪督查考评,确保试点工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三)构建协同机制 

      市科协要履行牵头协调、上联下引职责,推动落实相关扶持政策;要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的积极性,集中力量突破重点,打响试点工作攻坚战。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宣传先进典型经验,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确保试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各成员单位要指派专人负责,按照各自职责任务协同配合,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各县(市、区)要同步联动,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引导产业基地、园区主动对接科创中国平台,打造科技经济融合新模式、新动能、新引擎。 

        

      附件:泉州市建设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泉州市建设中国科协科创中国 试点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肖汉辉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    中国科协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协 

      科创中国挂点泉州工作组组长 

      张文洋  省发改委副主任 

      林学理  省科协副主席 

      洪冬青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章金良  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员:    市委人才办主任 

      陈小宝  市发改委副主任 

      林清京  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 

      刘小宁  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 

      何志宏  市民政局副局长 

      肖金树  市财政局总会计师 

          市人社局副局长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曾国志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简国红  市商务局副局长 

      林文革  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 

      黄珍红  市工商联副主席 

      郑华生  市科协二级调研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科协,办公室主任由章金良同志兼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