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1-3000-2020-00037
    • 备注/文号:泉政函〔2020〕3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11
    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04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6-01 16:24

    黄春辉代表: 

      《关于支持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加强港航合作的建议》(第120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出台丝路海运相关扶持政策 

      丝路海运开行以来,我市积极融入全省丝路海运战略,出台系列扶持政策,为丝路海运建设发展提供政策保障。2018年底,出台《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泉州港口集装箱运输发展的若干意见》(泉政文〔2018142号);20193月,印发《泉州市对接丝路海运实施方案》(泉海丝办〔20191号);20194月,印发促进泉台海上运输发展政策,石狮市政府出台《关于扶持外贸集装箱航线发展的若干意见》(狮政综〔201930号);今年4月初,市发改委草拟《泉州市支持丝路海运发展政策措施(第一批)》(征求意见稿),对新开(增)外贸集装箱航线、集装箱运输(中转)、集装箱海铁联运等项目给予重点支持。 

      2019年,我市贯彻落实省市丝路海运实施方案和港航发展扶持政策,拨付省市两级港航发展资金近1.2亿元,对丝路海运航线船舶优先提供靠离泊、装卸作业等港口服务,减免优惠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费等港口收费680.22万元,促进港航企业降本增效,推动泉州港口新开外贸内支线、至日本集装箱航线,增开加密至马尼拉、台湾集装箱班轮航线。截至2019年底,我市港口共有集装箱班轮航线65条,其中内贸线49条、外贸内支线4条、外贸集装箱航线12条。我市港口航线布局进一步优化,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外贸运输通道进一步拓宽。2019年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57.93万标箱,比增7.3%。其中,5丝路海运集装箱班轮航线(不含港澳台航线)累计运营240班,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63万标箱。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动丝路海运建设走深走实,鼓励港航企业用好用足政策,依托丝路海运平台,进一步增开加密国际集装箱航线,完善泉州港的外贸集装箱航线网络;鼓励支持大型港航企业走出去,与海丝沿线国家港航企业开展合作交流,互设办事机构,拓展境外业务,助推我市丝路海运持续稳步发展。 

      二、关于支持港口、泊位等港航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港航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港口总规修编报批和在建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泉州港总体规划》《湄洲湾港总体规划》修编于2015年启动后,经多次修改完善并征求交通运输部意见,于今年3月编制完成报批稿,由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联合上报省政府审批;港航建设加快推进,先后建成了斗尾30万吨级原油码头、斗尾作业区3-6#泊位等一批深水泊位,开通使用湄洲湾二期25万吨航道、三期30万吨级航道,港口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19年底,泉州港已建成投产生产性码头泊位94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25个。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1.11亿吨(含集装箱131TEU)。 

      2020年,泉州港计划投资19.2亿元,重点推进石湖作业区5-6号泊位、锦尚作业区4号泊位、石井作业区16-17号泊位、肖厝5-6号泊位工程、围头湾石井航道二期工程、湄洲湾航道四期南岸工程14项在建项目,计划建成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配套码头工程(外走马埭16-20#泊位工程),新开工中燃鲤鱼尾4#泊位工程。  

      对于因涉海审批政策限制而暂停或进展较慢的项目,我市将督促指导项目业主开展相关前期工作,同时继续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推动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重点项目库,增强港口发展后劲,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三、关于提升口岸通关及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 

      继续实行电子关锁直通关等监管模式,帮助企业对接省内外贸集装箱码头,整合国际航线资源;与省内泉州机场、厦门机场、福州机场以及广州机场“3+1”的空港口岸实现衔接,完善空中运输服务网络;与厦蓉欧班列对接,实现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的交汇贯通;利用泉州国际邮件互换局,实现货物与全球127个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泉州口岸已在全省率先实现口岸关检一站式查验全覆盖。2019年,泉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053.55亿元,比增达24.6% 

      2015年以来,除仅限定在自贸试验区内实施的创新举措外,我市共复制推广了120项创新举措(省政府部署复制推广共156项创新举措)并承接落地。下一步,将结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主动对接省上近期可能出台的新一批政策的辐射延伸及落地。 

           

      领导署名:吕   

       人:蔡   

      联系电话:0595-28385083 

          

        

        

                                                                                                    泉州市人民政府 

                                                                                                      20205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