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1-3000-2019-00092
    • 备注/文号:泉政文〔2019〕6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17
    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及其保护范围的通知
    时间:2019-11-11 15:16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后厝丁马成宅、泉州市革命烈士纪念碑等10处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及其保护范围,已经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文物专家组调研评审、论证通过,现予公布。 

      各级各有关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按照文物保护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我市的文物保护利用水平。 

        

        

                                                                                                     泉州市人民政府 

                                                                                                       20191017

      泉州市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及其保护范围  

        (共10处)


    序号 

    名称 

    年代 

    坐落地点 

        

    保护范围 

    1 

    后厝丁马成宅 

    民国 

    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后厝社区 

    丁马成(19161992年),新加坡著名华社领袖、南音界泰斗,积极推动泉州南音事业发展,将新加坡湘灵南音推广至国际舞台。 

    宅坐东朝西,建筑前厝后楼,面阔9.5,进深18,前埕长6.5。前厝为传统民居的下落和榉头,下落为三开间硬山顶穿斗式建筑,榉头为一开间砖石混合结构;后楼为两层四柱三开间五脚基式洋楼,钢筋混凝土砖木混合结构,具有鲜明的民国中西合璧建设风格。 

    西北3外至道路外沿,西南2外至墙,东北4.5外至墙,东南4外至墙。 

    2 

    泉州市革命烈士纪念碑 

    1996 

    泉州市丰泽区城东街道东星社区 

    泉州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建成于1996年,高26.12,宽3.57,主碑正面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背面由原中顾委委员、中共福建省委书记项南题词共垂千秋,气贯长虹,是福建省首批党史教育基地、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也是我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市中小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及开展烈士公祭活动的重要场所。 

    以纪念碑底座四面为准,向北23至墙,向西17至排水沟外沿,向南47至陵园等候区南沿,向西17至排水沟外沿。 

    3 

    邓城墓 

     

    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洋茂社区 

    邓城(15071564年),明代泉州抗击倭寇著名将领、狼山总兵。 

    邓城墓,坐北朝南,规模宏大,墓长约30、宽约6,占地180多平方米。墓为邓城与其母权氏、其妻李氏的合葬墓,由邓城的三个儿子邓铨、邓镳、邓钟所立。墓碑高1.5、宽1.2,左边刻狼山总兵韩松邓公,中间刻安人邓祖母完节权氏,右边刻淑人邓母淑德李氏 

    以墓碑为中心,向北20至断崖,向西15,向南35至望柱外,向东15 

    4 

    浔美万氏家庙及碑刻 

     

    泉州市丰泽区城东街道浔美社区 

    浔美万氏家庙,又称浔江万厝祠堂,明永乐二年 1405年)由浔江万氏开基祖万初斋肇建。坐东南朝西北,占地面积550平方米,建筑面积173.15平方米 

    家庙为闽南传统三落三间张,抬梁穿斗式木构架,硬山顶红砖建筑,由前埕、前落(门厅)、天井、中落(厅堂)、后落(聚亲堂)组成。厅堂两侧廊庑墙上嵌刻重修家庙碑记四方,具有重要文物价值。 

    西北10至围墙外巷子外沿,西南2至墙,东南3.5至墙,东北2至墙。 

    5 

    洪四影剧院 

    1968 

    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洪四村 

    洪四影剧院,是泉州最早建造的村级影剧院之一 ,建于1968年,建筑面积504平方米,为20世纪六十年代苏联式建筑影剧院的典型代表,正面三开间结构,中间门前柱头顶端上有红色五角星,两侧柱上为圆柱帽顶石,建筑物前端为舞台,中间为可容纳150人的礼堂,后端两侧有楼梯可通往二楼放映室,礼堂两侧至今保存有五十年前的电影海报。 

    洪四村影剧院目前保存完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较高历史、艺术价值。 

    1.1至学校宿舍,西21至宝兴厝,南3至赖秀美厝,北0.95至学校围墙。 

    6 

    虹山瑁峰宫 

     

    泉州市洛江区虹山乡白凤村 

    圣祖妈,俗姓许,故又称许氏仙姑、法主仙妃、圣泉妈等。许氏法主仙妃与莆田林默娘、古田陈靖姑一起并称福建三大圣妃祟拜。 

    虹山瑁峰宫坐西北向东南,建筑面积153.19 平方米。始建于南宋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为虹山乡彭氏族人为祈求子孙繁衍、乡境平安祥和而从仙游圣泉宫迎请圣祖妈香火并舍地而建,清代重修。建筑为闽南传统两落三间张硬山顶、抬梁式梁架结构,宫前增建有拜亭。依托瑁峰宫,在当地逐渐形成内容丰富、独具特色的圣祖妈民俗文化信仰。虹山瑁峰宫是圣祖妈信仰文化传播的重要宫庙,对研究圣祖妈信仰在闽南传播、发展、兴旺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本体四周外墙各外延15 

      

    7 

    前黄合隆商行旧址 

    清—民国 

    泉州市泉港区前黄镇前黄村 

    前黄合隆商行,坐北朝南,由东西两部分组成,中间有2.25宽巷道,系黄白水与黄汝碧兄弟清宣统三年(1911年)兴建,顶落由黄白水独资兴建,其他由黄汝碧于民国五年(1916年)独资兴建。占地面积969.24平方米,建筑面积585.8平方米 

    东部二进五间张,为典型的闽南红砖建筑布局,前有院埕,两落之间有天井、榉头,后落三川式燕尾脊硬山顶,白石裙堵,烟炙砖墙堵;檐下水车堵陶瓷烧制山水人物、花卉树木、飞禽走兽等和石、木雕刻精美;塌寿门框镌刻近代书法家黄朝栋撰写对联。 

    西部由下馆”“洋楼组成,属中西合璧式建筑,下馆为两房一厅,前有砖埕;北面为洋楼,前有券拱柱廊,烟炙砖墙体。与东面五间张的西后厅之间建有跨巷骑楼。 

    0.5至黄添地宅外墙,西0.5至黄栋水宅西墙,南1至黄添义宅墙,北4至墙。 

    8 

    三朱革命旧址 

    近现代 

    泉州市泉港区前黄镇三朱村 

    三朱革命旧址,位于三朱村山寺遗址左侧,南约百米为山水库,为惠北抗捐大同盟活动据点之一,当年闽中特委书记黄国璋在此活动过。此旧址为惠安游击队地下斗争时的工作场所之一。 

    三朱革命旧址四周各外延15 

    9 

    新桥张氏建筑群 

     

    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松园村新桥自然村 

    新桥张氏建筑群,占地面积26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100多平方米,系清道光五年(1825年)新桥张氏12世祖张房所建,新桥古建筑群功能齐全、人文底蕴深厚,由典当行、前落大厝、后落大厝、文武馆等建筑构成,其建筑均属石、木、砖结构,硬山式屋顶,雕梁画栋,简朴实用。 

    整体保存状况较好,该建筑群由当地典当商人张氏家族连续修建,是同一家族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功能建筑组合、集中规划建设的典型范例,成为新桥张氏家族在近代海洋贸易繁荣的历史见证,也成为当年泉港因海上丝绸之路繁荣兴盛而富家兴旺的典型代表。 

    东墙外延1.5至水沟,南墙外延1.5,西至埕沿外1,北墙外延3.5至水田。 

    10 

    崧山孙易彬故居 

    民国 

    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崧山村洋厝自然村 

    孙易彬(19201988年),菲律宾归国华侨,1938年回国参加抗战,1939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1月曾获人民功臣奖章,1980年离休。 

    孙易彬故居是现代闻名的归国华侨、抗战志士孙易彬出生和长大的地方。建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系闽南五间张传统民居,占地面积550平方米,建筑面积320平方米,坐北朝南,二落五开间,面阔五间,进深五间。前墙下部为粉堵石,上为砖墙,上下饰以砖雕和石雕,硬山式屋顶,抬梁穿斗结构,燕尾脊红墙红瓦。上厅为木柱木梁木板墙,梁头及壁堵上方雕饰牡丹、灵芝等花卉造型,建筑风格独特,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该故居现辟为泉州台商投资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家风家训馆。 

    东、西、北各向外延1,向南外延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