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1-0100-2017-00096
    • 备注/文号:泉政办〔2017〕7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5-08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任务分工的通知
    时间:2017-05-22 10:49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为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提出任务分工如下: 

      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党组(党委)要深入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向纵深发展。 

      (一)维护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种意识,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二)贯彻重大决策部署。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各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上级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各级政府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责任单位:市监察局牵头,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一)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持续减权放权。按照能放则放的要求,最大力度简政放权,按照上级部署着重精减工业生产、工程建设、医疗、教育、文化、养老、体育等领域行政审批事项,最大限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坚持权力与责任相匹配、事权和能力相适应,加大对下级部门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确保下放的权限接得住、接得好。深化细化自由裁量改革。对市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裁量标准进行完善、深入细化,逐个项目、逐个权力岗位排查自由裁量空间,制定技术规范、岗位权力运行规则。着力推动重点项目审批提速。加强项目审批服务台账管理,健全会商会审机制,加强审批行政指导。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市审改办督促各部门严格执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出台全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规定。建立网上中介超市,加强对中介超市的管理和入驻中介机构的监管,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及星级评价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多证合一,深化虚拟产业园集群登记工作,推进住所(经营场所)申报制改革,试行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和公司制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积极争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推动泉州台商投资区争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推进特殊区域在行政审批、投资审批、商事登记等方面的改革创新。 

      责任单位:市编办(审改办)、发改委、工商局、法制办、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分别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二)推进政府监管体制改革。强化监管责任。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监管越位、缺位或不到位。完善监管模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年内实现全覆盖。强化联合监管,推行跨部门联合检查,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解决问题要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信用+智能监管联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闽委办发201654号),充分发挥泉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作用,推进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加大信用泉州网站对失信行为的曝光力度;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推出机制;强化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全面推行企业信用分类监管。 

      责任单位:市编办(审改办)、发改委、工商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分别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三)提升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抓紧梳理网上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清单,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市、县两级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推动实体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移动端、自助终端等多渠道融合应用的便民服务一张网,让群众在家门口、手机上就能办成事。推进信息共享互认。落实《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加快整合各部门信息系统,建立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推进政府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互认,稳步向社会开放政务数据。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管理,推进事项名称、申报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时限和审查工作细则的标准化。推动建设项目联评联审。推进并联审批、多评合一、多规合一、多图联审。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总结提升规范行政审批申报三个减少”“三个坚持经验做法,最大限度减少各类涉及企业、群众办事的证照证明。 

      责任单位:市编办(审改办)、经信委、住建局、城乡规划局、质监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分别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三、盯住关键环节,强化重点领域监管 

      (一)严管公共资金。加强预算管理。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严格执行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健全预决算公开监督检查机制,抓紧建立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推进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按项目、按县(市、区)公开,提高预决算透明度。规范资金拨付。严肃财经纪律,健全预算支出责任制度,按照规定的权限、程序和要求管理使用财政资金,对越权审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规使用专项资金行为,按照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处理。要严格下达时限,简化拨付程序,市财政局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对支出进度慢的县(市、区)或部门,及时通报或约谈;对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资金,及时收回或调整用于亟需支持的重点领域。建立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编制及执行挂钩机制,把资金支出进度、存量资金规模作为下一年度预算和分配转移支付资金的重要依据。提高资金绩效。推进市级财政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完善目录清单,推进清单公开,规范管理办法,盘活存量资金,避免形成二次沉淀。发挥股权基金、产业基金、创投基金等四两拨千斤作用,有效撬动更多金融资本。严控三公经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精打细算、厉行节约。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二)严管国有资产。建立国有资本经常性审计制度,应审尽审、有审必严,特别要加强国企改制重组、产权交易、投资并购、物资采购、招标投标、项目施工、对外投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严防徇私舞弊、利益输送,严防国有资产流失。落实企业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主体责任,健全国有企业重大决策失职、渎职的追责和倒查制度。综合运用审计、纪检监察、巡察等外部监督力量,建立监督工作会商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查核问题,时限监督信息共享。规范经营性国有资产处置和收益分配,企业重大资产转让应依托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进行。重大经营性国有资产出租、出借要引入市场机制,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责任单位:市审计局、国资委、财政局、监察局分别牵头,市直相关单位 

      (三)严管公共资源。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675号),根据《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实施方案》,建立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统一交易规则和管理制度,推动交易流程电子化,制定出台《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细则》;制定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积极推动更多的项目统一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牵头,市财政局、住建局、国土局、水利局、国资委分别负责,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四)严查涉民腐败。按照中央、省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基层延伸,坚决惩治基层贪腐。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压实到基层,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加获得感,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通过反腐门诊等形式,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吃拿卡要等问题,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深化惠农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严肃查处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扶贫资金、低保款项等突出问题;同时,对失职渎职的行为进行严肃问责,以严明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市监察局督促职能部门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及时发现和处置涉及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的问题线索,稳妥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民生资金监管、保障房供应等领域的突出问题。 

      责任单位:市监察局、民政局、财政局、农业局、住建局分别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四、织牢制度笼子,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严格执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行法制审核制度,出台规范性文件必须经过合法性把关,作出执法决定必须经过法制审核。2017年底前,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完成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同时将清理结果书面报告规范性文件备案机关。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保障依法行政。加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建立综合监管体系,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机制,解决执法任性、重复检查等问题。加快政府诚信建设。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76号)精神,规范招商引资行为,各级政府必须认真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合同,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不履约,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个别确有变更必要的,要依法依规按程序办理。 

      责任单位:市法制办、编办(审改办)、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局分别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二)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我市的实施意见,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形式等要素,积极稳妥实施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推动公开内容覆盖权利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全面推行权利运行网上公开,强化权利运行制约监督。抓好2016年试运行的政府采购网上公开系统的推广运用,市级、各县(市、区)20176月底前要完成部署应用,做到政府采购网上留痕迹、全程可追溯。启动海域使用权出让网上公开试点,建立公开公正的海域市场秩序。推进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医疗卫生、食品药品、保障性住房、国土资源、社会信用、交通运输、旅游市场、国有企业运营、公共资源交易等监管信息公开。加大对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加强工作督查结果公开。 

      责任单位:发改委、海洋渔业局、安监局、环保局、卫计委、食品药品监管局、住建局、国土局、交通运输委、旅游局、国资委、财政局分别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三)有力推动督查问责。围绕项目攻坚年活动等中心工作,开展项目攻坚年专项督查,从年初到年尾,持续跟踪、全程督办。改进督查方式。以常态化督查为主、集中式督查为辅,持续开展暗访式、点穴式、交叉式督查,提高督查的针对性、时效性。将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推进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情况,纳入一月一检查、一季一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挂账整改。坚持正向激励。认真兑现省、市关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促进有效投资的政策措施,将专项督查结果纳入绩效考评,计入实绩档案,让项目攻坚成为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主战场。综合运用考核奖励、评先评优、树立先进典型等方式,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县(市、区)、部门和干部予以激励。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给担当者撑腰。强化反向约束。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对重大政策落实不到位、重大项目推进严重滞后的,加大问责力度。既督查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也督查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该曝光就曝光,该通报就通报,该问责就问责,边督查边采取措施。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监察局、发改委、效能办分别牵头,市直相关单位 

      (四)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紧盯年节假期,严格执纪监督,重申纪律要求,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各类节日病特别是顶风违纪行为。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行为,一律严查快处。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监管作用,推动常态化运作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机制,重点检查落实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同时,完善四风问题日常检查办法,推动出台公务接待费用标准等配套制度。 

      责任单位:市监察局、接待办分别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牵头单位要对分工任务负总责,其他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积极配合支持,认真贯彻落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直各责任单位将任务落实情况于201710月底前报市监察局,由市监察局汇总上报市政府。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