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1-0300-2023-00002
    • 备注/文号:泉政办〔2023〕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2-10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3年补充耕地任务的通知
    时间:2023-02-13 14:43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为落实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确保耕地占补平衡数量和质量双平衡,保证我市项目建设占用耕地合理需求,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下达2023年补充耕地任务的通知》(闽政办〔2023〕3号)精神,结合《泉州市补充耕地任务分解办法》,经市政府同意,现下达我市2023年补充耕地任务(详见附件1),并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确保完成年度任务。补充耕地任务完成情况是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事关全市耕地占补平衡大局。各地要进一步增强履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的自觉性和做好耕地占补平衡工作的责任感,及时根据市政府下达的年度补充耕地任务,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到具体项目和责任单位,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按时序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任务。根据省政府的分配方案,我市2023年度补充耕地任务5900亩,其中,5244亩(按省政府下达任务比例88.89%分配)由市自然资源部门通过实施土地整治、生态修复等项目落实,656亩(按省政府下达任务比例11.11%分配)由市农业农村部门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落实;旱地改水田提质改造面积1500亩,其中,1174亩(按省政府下达任务比例78.26%分配)由市自然资源部门落实,326亩(按省政府下达任务比例21.74%分配)由市农业农村部门落实。

      二、科学实施补充耕地。实施土地整治、生态修复要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土地综合整治,通过对一定区域内田、水、路、林、村等统筹规划、科学设计,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在实现良好的社会、经济、生态综合效益的同时,增加耕地面积,提升原有耕地质量。鼓励高标准农田建设结合实施土地平整,将拟建设区域周边零星非耕地地块纳入建设范围,对区域内具备条件的旱地增加灌溉设施提质改造为水田,并实施土壤改良和地力培肥,增加新增耕地、水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等别。拟用于耕地占补平衡的新增和改造耕地,必须按照规定进行核实认定,确保补充耕地的真实性、准确性。

      三、确保补充耕地质量。严格补充耕地项目质量要求,排灌设施、道路林网、地块平整、生态防护等必须严格执行规定标准。新增和改造耕地要尽量利用建设占用耕地剥离的耕作层表土,改善耕地土壤条件。非农业建设项目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应实施耕作层土壤剥离;各类建设项目占用质量等别8等及以上优质耕地的,原则上应实施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加强补充耕地项目后期管护,项目建成后及时与项目所在地乡(镇)或村集体签订项目移交管护协议,明确管护责任,确保新增耕地稳定耕作。严格执行国家、部、省关于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等规定,确保“六个严禁”、耕地“进出平衡”等要求落实到位。

      四、强化指标统一调剂。根据《泉州市补充耕地任务分解办法》,额外下达各县(市、区)、泉州台商投资区不计入年度补充耕地任务的附加指标72亩、水田面积36亩、粮食产能43218公斤(详见附件2),该指标纳入市级指标储备库,主要用于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及精准扶贫项目的占补平衡,由市政府统一进行调剂,指标调剂收益返还指标提供县(市、区)。

      五、严格任务考核奖惩。对未完成年度补充耕地任务的地区,责令限期整改到位。超额完成补充水田任务的,超额部分可用于冲抵旱地改水田提质改造任务。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旱地改水田,参照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省级奖补标准执行。违法建设占用耕地的,追加相关县(市、区)下一年度相应补充耕地任务。

      附件:1.2023年补充耕地任务表

      2.2023年附加指标情况表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