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1-0300-2018-00115
    • 备注/文号:泉政办〔2018〕8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0-25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石墨烯产业发展路线图(2018—2025年)的通知
    时间:2018-10-31 17:07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泉州市石墨烯产业发展路线图(20182025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0月25日

      

       泉州市石墨烯产业发展路线图 

      2018—2025年) 

      一、泉州市石墨烯产业发展背景与环境 

       (一)泉州市石墨烯产业发展态势

        1.石墨烯正引领材料和应用领域变革

      石墨烯具有优异的导电、导热、透光、稳定性和高强度等性质,自2004年被发现以来一直被业界视为引领未来产业革命的关键性材料。石墨烯在电子信息、能源材料、航空航天和生物医药等领域有非常广阔的潜在应用市场,石墨烯超级电容器、石墨烯复合材料、石墨烯柔性电子和石墨烯半导体等产品具有良好的产业化发展前景,可极大推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和升级换代,有望直接催生千亿元规模的产业。 

        2.发达国家积极抢占石墨烯发展前沿

      由于石墨烯具有优越的材料性能及广阔的应用前景,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欧盟及其成员国纷纷从国家层面开展战略部署,出台多项创新战略、产业规划、扶持政策和研究计划。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更加注重在石墨烯基础理论研究及高端应用领域的战略性布局,重视石墨烯产业链和专利布局的前瞻性。各国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也围绕其重点业务领域,积极推进石墨烯技术创新及商业化应用,加强对石墨烯全产业链的全面布局和专利保护。其中,美国IBM公司、美国纳米技术仪器公司、日本东芝公司、韩国三星集团拥有的石墨烯专利数量多、专利申请活跃度高,在加快石墨烯创新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进产业化进程方面具有优势。 

        3.石墨烯产业化推进步伐不断加速

      在各国政府和龙头企业的合力推动下,石墨烯创新成果持续涌现,石墨烯产业化技术进步不断加快。一是在制备技术上取得了重大进展,2017年,美国Argonne国家实验室开发的金刚石衬底超高速化学气相沉积法(CVD)大大降低了石墨烯薄膜制备成本;二是原料来源更具多样性,石墨烯微片制备原料已拓展至大豆油等生物原料;三是产业标准化进程加快,全球首个ISO石墨烯标准在英国发布;四是在半导体应用领域获得突破,石墨烯射频标签(RFID)、石墨烯逻辑电路、石墨烯传感器等创新技术不断涌现;五是在储能领域应用进一步拓展,石墨烯材料应用范围扩大到锂电池电极及其保护;六是石墨烯纺织产品开始商业化,DirectaPlusColmar两家公司合作推出了石墨烯纤维滑雪夹克;七是车联网应用取得进展,HaydaleBAC两家公司合作开发了BACMono石墨烯增强跑车。伴随石墨烯及石墨烯粉体产能持续扩张和价格持续走低,未来石墨烯在新兴应用领域的拓展速度将不断加快。 

      (二)国内石墨烯产业发展情况

        1.国家层面高度重视石墨烯产业发展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已出台10余项促进石墨烯产业发展的法规与政策。2012年,工信部发布《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首次明确要积极开发石墨烯等纳米材料。2015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将石墨烯列为战略前沿新材料,并制定了在锂离子电池、海洋工程、柔性电子、光电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发展路线图。201511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信部联原〔2015435号,以下简称《意见》),成为石墨烯领域首个国家宏观指导性文件。《意见》提出我国石墨烯材料正处于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关键时期,未来将通过推进产业化发展关键技术创新、推进首批次产业化应用示范、推进产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和推进拓展与应用领域发展的四大抓手,逐渐实现石墨烯材料在部分工业产品和民生消费品上的产业化应用,将石墨烯产业打造成我国先导产业;提出在2020年形成完善的石墨烯产业体系等目标。201612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具体任务。 

        2.石墨烯研究和应用开发非常活跃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石墨烯技术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截至20169月,我国石墨烯专利累计申请量已达24942件,其中公开量为22418件,同比增长了59.46%,约占全球石墨烯专利公开量的48%。近两年,国内石墨烯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也进入快速发展的活跃期,石墨烯研究应用在诸多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一是在石墨烯制备领域,北京大学利用外延生长和超快生长技术成功制备出尺寸为米级的外延单晶石墨烯材料;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提出电解水氧化的新方法,实现了氧化石墨烯的安全、绿色、超快制备。二是在电池领域,浙江大学研制出新型铝/石墨烯复合电池,倍率性能和循环寿命相当于超级电容器,并具有比超级电容器更高的能量密度;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制出基于石墨烯空气阴极的千瓦级铝空气电池发电系统。三是在复合材料领域,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开发出了低成本、工艺简单且能大规模应用的石墨烯/高分子导热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 

        3.已形成“一核两带多点”的空间格局

      我国石墨烯产业已初步呈现出集群化分布特征,形成一核两带多点的空间格局。一核是以北京为核心。北京石墨烯基础研究总体处于国内一流水平,人才和科技资源丰富,并且拥有全国最集中的石墨烯研发资源和投融资平台。两带是指东部沿海地区和内蒙古-黑龙江地区。其中,东部沿海产业带主要是指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东部沿海省份为核心发展的石墨烯产业集聚区,该产业带是目前国内石墨烯产业发展最为活跃、产业体系最为完善、下游应用市场开拓最为迅速的地区;内蒙古-黑龙江产业带主要指以黑龙江、内蒙古等省份发展起来的石墨烯产业集聚区,该产业带是国内石墨资源储量最为丰富的地区,在石墨烯产业发展中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多点是指四川、重庆、湖南、陕西、广西等地区,这些地区从资源保障、政策促进等方面加快石墨烯产业发展,形成了新的增长极。 

        4.“重量轻质、“概念炒作”等产业问题较为突出

      我国石墨烯材料正处于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关键时期,在产业化进程中仍存在一定困难,特别是重量轻质等问题较为突出。重量轻质是指我国石墨烯专利申请量虽然稳居全球首位,但存在实际应用价值偏低的现象。我国石墨烯专利申请主体以高校和科研机构为主,技术创新更倾向理论基础研究,与产业化联系不紧密,研发成果呈现出碎片化、同质化的情况,缺乏原创性强、影响力大的核心专利。此外,国内对石墨烯产业概念炒作过多,导致部分离产业化还有相当距离的石墨烯技术投资过热,不利于石墨烯产业健康发展。 

      (三)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情况

        1.三明市石墨资源储量丰富

      福建省三明市石墨储量丰富,资源潜力大。2016年,福建省累计探明晶质石墨和隐晶质石墨储量超过300万吨,其中以隐晶质石墨为主,碳含量高、品质好,主要分布在三明永安市。永安市石墨保有储量为137.4万吨,预计远景储量可达1亿吨。在石墨烯产业发展方面,三明永安市在利用隐晶质石墨制备石墨烯工艺方面不断取得进展,加之具有石墨烯原产地区位优势,有望成为我国发展石墨烯产业的重要基地。 

        2.福厦泉产业体系初具雏形

      福厦泉地区作为福建省最大的经济体,是全省石墨烯产业发展最活跃的地区和集聚区。在较强技术支撑下,福厦泉地区基本形成了材料制备下游应用终端产品及相关配套的产业链,并且在石墨烯生产设备、石墨烯制备、电池电极材料、防腐涂料和环保材料等领域涌现出40多家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其中,福州市主要依托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及相关企业,在福州高新区承接石墨烯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厦门市主要依托厦门大学、华侨大学、中船重工725所厦门材料研究院及相关企业,构筑综合性创新孵化平台,并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形成石墨烯产业聚集区;泉州市主要依托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三创园及相关企业,加快石墨烯与纺织、鞋服、建材、机械装备、化工等传统产业的融合应用。 

        3.省政府发布石墨烯发展规划

      为促进石墨烯产业加快发展,20177月,福建省出台全国首部省级石墨烯专项规划《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根据规划要求,到2025年,福建省成为全国石墨烯技术创新先导区、国际合作引领区、产业应用示范区;形成12家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引领带动作用、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专业性骨干企业;突破一批石墨烯关键技术,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石墨烯材料及器件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建成若干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检测认证中心、应用研究中心,研发能力与检测实力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区域发展方面,福建省还提出重点打造以福州和厦门为创新核心区,以厦门火炬高新区、泉州晋江和三明永安为产业集聚区的两核三区产业发展格局。 

      二、泉州市石墨烯产业发展现状与分析 

     (一)条件与优势

         1.经济优势:城市经济持续高速增长

      2017年,泉州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548亿元,实现了GDP连续19年领跑全省,居全国各大城市第21位,晋江市、南安市、石狮市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百强县。全市工业总产值1.53万亿元,约占全省28.6%,拥有上市公司104家,中国驰名商标154枚。泉州近年来保持强劲的投资增长势头,2017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24亿元,持续两位数增幅,396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71亿元,中化乙烯、三安等92个项目开工建设,晶安光电三期等73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 

         2.区位优势: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

      泉州市地处福建东南部,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海运、空运、铁路、公路系统完善。泉州港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支持发展的15个沿海港口之一,已迈入亿吨大港行列;晋江空港为国际航空港,2017年旅客吞吐量超过523万人次,增长38%;铁路已有福厦快速铁路与在建的长泉铁路和福厦客专,正在规划厦漳泉城际铁路与泉州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53公里,密度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未来随着福厦高铁、兴泉铁路、厦漳泉城际轨道交通线网等建成投入使用,泉州区位优势将更加显著。

         3.市场优势:现有产业与石墨烯可形成产业互动

      泉州市已经形成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饮料等六大千亿产业集群,正在致力布局发展半导体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泉州市现有产业优势能够和石墨烯产业形成紧密互动,一是石墨烯的抗菌、抗静电、高弹、抗拉等特性能为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找到新的突破口;二是石墨烯的高比表面积、耐腐蚀等特性在建材领域能带来广阔的市场应用;三是石墨烯材料存在大量自由电子、导电性良好等特性,可辅助半导体、集成电路等高端应用突破,特别是石墨烯在电子设备触控屏、传感器、散热薄膜、光电子、微电子等领域的应用能够成为泉州市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机会点。 

      (二)产业现状

         1.特色企业不断涌现

      伴随石墨烯产业带动效应不断加强,泉州市涌现了众多特色企业。一是在功能性涂料领域,福建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出具有自我修复功能的石墨烯锌粉防腐底漆,较传统环氧富锌底漆大幅提升耐盐雾时间;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环保、耐腐蚀、防污、易清洁石墨烯表面处理工艺,将产品使用寿命延长了35倍。二是在纺织鞋服领域,晋江成昌鞋业有限公司与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开发出高韧、高弹、轻质、抗菌的石墨烯EVA发泡鞋材;晋江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合作,研发出基于石墨烯的高物性牛皮鞋面革,能够大幅提高拉伸断裂强度;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晋江龙峰织造有限公司与晋江石墨烯研究院合作,利用石墨烯纳米线技术,开发了防水透气、防辐射、抗静电功能性面料;贵人鸟开发出重量仅为120的运动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三是在空气净化领域,福建辉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低功率、低成本、高效灭菌的石墨烯光催化材料,能够有效降低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四是在电子领域,福建辉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厦门大学、英国蓝石科技签署合作共建石墨烯工业技术研究院,开发出不含锂的双离子电池;泉州市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与中科院海西院在石墨烯铅碳超级电池的研发及其产业化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 

         2.应用研究稳步推进

      泉州市拥有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福州大学石化学院等一批石墨烯研究机构,为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其中,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致力于石墨烯的机械剥离制备石墨烯绿色化技术及相关应用研究和石墨烯微片复合相变材料的制备及其在鞋服中的应用,提出超声波分散膨胀、化学与机械联合剥离等石墨烯制备方法;泉州师范学院在石墨烯绿色环保制备、石墨烯量子点宏量制备、海洋工程石墨烯重防腐涂料、石墨烯功能性导电薄膜、石墨烯抗静电柔性纤维织物、石墨烯/EVA发泡材料等产业化应用中取得了初步成果;福州大学石化学院致力于石墨烯及石墨烯量子点在催化、润滑等领域的研究;海西石墨烯研究院研发的石墨烯镶嵌镀膜处理、TPU等离子体石墨烯表面处理等一系列专利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3.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泉州市积极扶持建设石墨烯科研公共服务平台,为石墨烯产业提供了活跃的创新能量。一是落户于晋江的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其致力于搭建开放的石墨烯公共技术平台,研究院下设先进高分子、先进面料、智能穿戴及物联网、先进光伏等4个技术研究中心,引进国内外石墨烯材料领域及相关学科的一流专家团队,重点开展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面料、先进光伏、智能穿戴及物联网的技术研发。在运行机制方面,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由晋江主导投入、泉州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建成后由企业运营,采取市场化运作体制机制激励研发人员。目前,该研究院已开发单层石墨烯薄膜规模化生产技术,未来将陆续推出可高效去除甲醛真菌异味等空气净化用的高性能过滤材料、高稳定性的锂电池负极材料等产品。二是华侨大学陈国华教授负责的福建省石墨烯粉体及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丰泽区华创园落户,将在泉州全面开展业务。 

      此外,企业自主投资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也逐渐成为泉州石墨烯产业应用技术开发生力军。泉州多家企业与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国华教授团队在化纤、鞋材等方面展开合作,成立华大成昌石墨烯、塑胶研发中心;福建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信和石墨烯研究院,定向研发了以碳酸盐为主要碳源的石墨烯燃烧制备方法和石墨烯在防腐、防霉涂料、隐形(吸波)涂料以及抗静电涂料和油漆的关键技术;泉州市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设立了福建省石墨烯储能与复合材料技术开发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泉州市铅碳超级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三)存在问题

      目前,泉州市石墨烯产业刚刚起步,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短板。一是石墨烯产品技术门槛高、前期投资大,导致企业对石墨烯应用积极性不高。虽然有部分企业投资成立内部研发机构,但是大部分企业普遍对于石墨烯的性能持谨慎态度,对相关技术的研发投入意愿不强。二是缺乏石墨烯的高端应用,多数集中在使用石墨烯粉体对材料的改性方面的应用,缺乏石墨烯薄膜及半导体方面高端应用的研发和布局,低水平重复研究现象较为普遍。三是高端人才和技术团队缺乏,泉州尚缺乏在全国石墨烯行业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和人才,难以带动泉州石墨烯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另外,泉州很多石墨烯企业处于创业初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仍是泉州石墨烯产业发展的难点。 

      三、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展改革委 科技部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信部联原〔2015435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发展六条措施的通知》(闽政办〔201783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的通知》(闽政办〔201784号),紧抓当前石墨烯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抢抓国家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战略机遇,着力发展石墨烯应用产业,以集聚化、规模化、高端化为方向,以带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为目标,依托石墨烯产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新引擎。充分发挥泉州市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健全体制机制,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石墨烯产业在应用领域实现重点突破,努力把泉州市建设成为全国石墨烯应用技术创新示范区和石墨烯应用产业集聚区。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遵循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律,以应用需求为牵引,促进石墨烯产品和应用市场的联动发展。加强政府关于产业开发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积极发挥政策激励、规划引导和组织协调作用。通过加强要素保障,完善投融资机制,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形成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合力。 

      坚持特色发展、应用牵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选择石墨烯与泉州市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半导体产业紧密结合的交叉领域重点发展,实现差异化竞争。鼓励上下游企业联合研发和创新,组织技术创新成果的应用示范,由点及面逐步拓展,做大做强产业基础,逐步形成产业生态。 

      坚持创新驱动、合作交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活跃的石墨烯产业创新氛围。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福建省战略,加强与全球和省内外企业、高校、研究机构、行业组织的技术和人才交流。

      (三)总体思路

      目标定位为建设全国石墨烯应用产业技术创新示范区和石墨烯应用产业集聚区,培育和发展石墨烯应用产业,与周边城市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一方面,充分发挥泉州市在纺织鞋服、水暖卫浴、工程装备、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的发展优势,选择石墨烯复合纤维、石墨烯防腐蚀涂料、石墨烯水性无机涂料、石墨烯高导热复合材料、石墨烯吸附材料、石墨烯复合易洁涂层、石墨烯高物性皮革等泉州拥有应用市场优势的产品领域重点发展;另一方面,紧密结合泉州市发展半导体、集成电路等电子信息产业的规划布局,培育石墨烯触摸屏、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石墨烯光电子器件、石墨烯微电子器件、石墨烯微机电器件、石墨烯量子点光致发光材料等石墨烯高端应用技术和产品。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和半导体产业两大应用领域,积极对接国家和省上政策,争取全国乃至全球技术创新资源和行业资源,争取重大项目落户泉州,有节奏、分批次的推进实施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应用示范推进、产业体系培育、产业布局优化五大工程。 

      (四)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泉州市建成优势领域特色突出、产业生态较为完善、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人才高度聚集的石墨烯产业体系。围绕石墨烯应用技术创新,培育和集聚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和技术研发实力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技术团队,形成与泉州市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相互促进和融合的产业氛围。2025年,泉州市初步建成全国石墨烯应用技术创新示范区、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石墨烯应用产业聚集区。 

         2.阶段目标

        (1)起步阶段(2018—2020年)

      ——平台建设: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晋江)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建成石墨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石墨烯技术和产品认证平台、石墨烯材料检测分析平台、石墨烯创新创业平台、福建省石墨烯应用技术推广中心。 

      ——技术创新:突破石墨烯粉体材料在防腐蚀涂料、纺织纤维、易洁涂层、吸附材料、高物性皮革等应用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争取在石墨烯领域完成技术创新成果超过40项。 

      ——应用示范:石墨烯产品在纺织鞋服、水暖卫浴、工程装备、石油化工等泉州传统优势应用市场得到示范应用;推动5~10个石墨烯产业化示范项目。 

      ——产业体系:引进1~2家石墨烯龙头企业;培育九牧厨卫、信和新材料、兴业皮革等国内创新型石墨烯领军骨干企业;培育或引进5~10家规模以上石墨烯骨干企业、10~20家特色创新型企业;引进国内外石墨烯行业知名技术团队5~10个。 

      ——产业布局:优先推动在晋江市形成石墨烯纺织鞋服应用产业链,在洛江区形成石墨烯防腐涂料应用、石墨烯导热/发热膜、石墨烯大健康产业链,在泉港区形成石化高分子应用产业链,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形成石墨烯特色应用产业链。 

      ——产业规模:通过产业技术研发、产业扶持培育和示范项目推动落地,实现石墨烯产业及相关行业产值超100亿元。 

        (2)发展阶段(2021—2025年)

      ——平台建设: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晋江)获批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建成5~10个各类石墨烯工程技术研发和公共服务平台;争创石墨烯在细分应用领域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技术创新:争取在石墨烯粉体材料储能领域应用关键核心技术;在石墨烯大面积单层薄膜制备领域取得关键突破;争取在石墨烯量子点、触摸屏、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石墨烯射频天线、石墨烯传感器、石墨烯光电子器件、石墨烯微电子器件领域得到初步应用;争取在石墨烯领域完成技术创新成果超过70项。 

      ——应用示范:继续推动石墨烯产品在纺织鞋服、水暖卫浴、工程装备、石油化工等泉州传统优势应用市场得到示范应用;推动在电子信息和半导体领域的示范应用;推动形成10~20个石墨烯产业示范项目。 

      ——产业体系:形成3~5家国内创新型石墨烯领军企业;培育或引进10~20家规模以上石墨烯骨干企业、20~30家特色创新型企业;引进国内外石墨烯行业知名技术团队10~20个。 

      ——产业布局:继续推动在晋江市、洛江区、泉港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形成石墨烯产业链;推动在泉州芯谷南安园区形成石墨烯半导体产业链。 

      ——产业规模:通过关键技术突破、产业技术推广和重大项目落地,实现石墨烯产业及相关行业产值超300亿元。 

      四、重点发展领域

      综合考虑石墨烯产业在新材料、热管理、新能源、环保健康和半导体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大规模应用前景,泉州市应坚持三个三阶段性发展重点任务:一是将石墨烯防腐蚀涂料、石墨烯EVA发泡材料、石墨烯复合导热/发热膜作为20182020年短期重点突破领域;二是将石墨烯功能纺织纤维、石墨烯复合材料半透膜、石墨烯复合材料二次电池作为20212023年中期重点培育领域;三是将石墨烯超级电容/电池、石墨烯光电器件、石墨烯量子点作为20242025年长期重点攻关领域。 

     (一)新材料领域 

       结合泉州市传统优势产业,利用石墨烯对传统材料的改性作用,提升重防腐蚀涂料、易洁涂层、功能纺织纤维、EVA发泡材料、高物性皮革等传统材料的性能,拓展材料应用范围,带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相关产品进入高端应用领域。 

    (二)热管理领域  

        研发石墨烯导热膜的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用于高功率电子产品的导热膜和导热片,满足高效热管理的市场需求。开发基于石墨烯薄膜、石墨烯功能纤维的发热器件和可穿戴产品。 

    (三)能源领域

        研发石墨烯超级电容和超级电池技术,加快石墨烯在锂(钠)离子电池、铅蓄电池等储能和能源转化领域的技术开发、应用和产业化。利用石墨烯材料的催化特性,提高非贵金属在燃料电池、电解水制氢、锂空气电池的活性和使用寿命,推进石墨烯在能源催化产业的应用。 

    (四)环保健康领域

      利用石墨烯多孔结构、比表面积大等结构特点,发挥石墨烯优异的吸附性能,面向海水淡化、污废处理、分子吸附等需求,开发具有吸附、过滤、净化等功能的石墨烯环保产品和系统。 

    (五)半导体领域

      结合泉州市发展半导体产业和泉州芯谷的战略布局,加大石墨烯在半导体和导电薄膜领域的应用研究。重点支持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石墨烯数字逻辑和模拟电路、石墨烯微电子器件、石墨烯光电子器件、石墨烯微机电器件、石墨烯量子点半导体、石墨烯电磁屏蔽等产品开发,利用石墨烯推动半导体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五、重点任务 

    (一)产业技术创新工程

         1.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

      组织重大科技项目,依托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福州大学石化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海峡石墨烯产业研究院(晋江)及信和石墨烯研究院,联合下游应用企业和省内外研究团队力量,面向防腐蚀涂料、纺织纤维、导电/热薄膜、易洁涂层、吸附材料、高物性皮革等产业应用实际需求,针对石墨烯材料层数控制、官能团参数控制、石墨烯分散技术、表面修饰技术、微纳结构表征、绿色环保制备、低成本制备等关键共性技术进行基础研发,支撑泉州市石墨烯应用产业发展。 

         2.加强石墨烯在半导体产业应用技术研发

      结合泉州市发展半导体产业的战略需求,依托三安光电和其他即将引进的半导体企业,争取联合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家顶级石墨烯半导体研究机构,在石墨烯大面积单层薄膜制备、石墨烯量子点新材料、石墨烯触摸屏、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石墨烯射频天线、石墨烯传感器、石墨烯光电子器件、石墨烯微电子器件、石墨烯微机电器件等领域加强先导研发布局,结合未来市场发展趋势,优先扶持有技术突破的产品领域实现产业化。 

         3.推动产业协同创新

      引导石墨烯企业联合下游应用客户、省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同开展技术创新应用、质量检测和性能评价等方面的合作,共同申报国家和省级石墨烯重大科技项目和产业化项目,推动项目成果的落地转化和商业化。 

     (二)应用示范推进工程

      组织纺织鞋服、电子信息等产业龙头骨干企业,对接石墨烯技术创新成果。扶持企业运用石墨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在适当时机进军半导体等石墨烯高端应用行业。根据石墨烯技术成熟度、应用市场前景,筛选一批产业化关键技术和产品,开展首批次应用示范,建立首批次应用示范风险补偿机制,打造石墨烯产品示范应用推广链。 

      重点推动石墨烯重防腐涂料、卫浴易洁涂层、高透气防水膜、生物传感器、高物性皮革、EVA微气囊鞋垫、石墨烯纤维、石墨烯量子点等技术创新成果的首批示范推广。以点带面,通过成功案例推广,提升下游企业对石墨烯技术和材料应用的认知、信心和动力。 

     (三)产业体系培育工程

         1.推动产业链配套完善

      针对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的关键上游材料(如石墨烯新型功能材料、石墨烯先进结构材料、石墨烯高性能复合材料)及其设计研发、重点制造环节(石墨烯薄膜、石墨烯半导体器件等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和重点配套环节(石墨烯产品质量检测和性能评价),进一步推进与先进地区的跨区域协同发展。通过加强与高端研发机构、龙头企业出资(技术)入股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完善本地化全产业链配套,提高本地石墨烯产业链联动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促进产业链全覆盖、功能性多样化的石墨烯产业生态圈成长成型。 

         2.培育石墨烯龙头企业

         争取引进复合材料、热管理、能源、环保健康、半导体等领域龙头企业。重点培育九牧厨卫、信和新材料、兴业皮革、成昌鞋业等龙头企业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创新型石墨烯领军企业,着力支持其石墨烯产品的产业化,通过示范应用等方式,帮助企业打开应用市场。培育一批石墨烯骨干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鼓励企业在石墨烯创新应用领域推动“石墨烯+”模式,鼓励传统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通过产学研合作的形式进入石墨烯领域,鼓励龙头企业主导或参与行业标准制定。 

        3.引进石墨烯重大项目落地

      积极对接国家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省石墨烯联席会议办公室,争取引进一批全球和省内外石墨烯创新型企业和科研机构,形成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鼓励科研机构或技术团队通过投资、合资等多种形式在我市创办企业,加快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商业化转化。

    (四)服务平台建设工程

        1.加快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

      依托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晋江),对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工大、厦门大学等全球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石墨烯研发力量和技术成果,吸引行业专家和技术团队以技术入股形式在研究院下成立研究所(项目开发公司),开展石墨烯细分应用领域的技术研发、中试示范应用、产业化推广。研究院由泉州和晋江两级政府投资建设,推动研究院获批省级和国家级石墨烯产业工程研究中心,提高研发资源汇聚能力。 

        2.成立石墨烯产品检验检测中心

      结合福建省和泉州市的产业特点,面向石墨烯在海洋工程、纺织鞋服、储能换能、水暖卫浴、石油化工、导电导热、环保健康等领域的应用需求,争取国家级石墨烯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福建)落户泉州。发挥中心在石墨烯产品质量检验、产品性能测试、技术水平验证、创新成果鉴定、技术标准制定、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3.搭建石墨烯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依托晋江三创园、丰泽区华创园等双创载体,建设产学研协同中心和一批石墨烯+”众创空间,提供创意设计、技术合作、成果对接、项目路演、人才培训、创业辅导、投资融资、商业谈判、品牌推广、知识产权纠纷处理、法律诉讼等综合服务。双创平台积极与国家石墨烯技术创新联盟等行业组织对接,定期合作举办国家级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依托“6?18”平台机制,搭建初创企业与泉州市下游应用企业沟通的桥梁,定期举办石墨烯细分领域技术创新成果对接会,推动石墨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 

        4.构建石墨烯基金投融资平台

      在泉州市产业股权投资母基金下设泉州市石墨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出资,争取国家和省相关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引导下游应用企业和专业基金公司共同出资。 

    (五)产业布局优化工程

      立足现有石墨烯产业基础,结合各县(市、区)的人才条件、市场需求、资源优势,优先推动在晋江市形成石墨烯纺织鞋服应用产业链,在洛江区形成石墨烯防腐涂料应用、石墨烯导热/发热膜、石墨烯大健康产业链,在泉港区形成石墨烯石化高分子应用产业链,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形成特色应用产业链。 

      围绕泉州市发展半导体产业规划布局,参照晋江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支持在泉州芯谷南安园区建设半导体石墨烯产业应用研究院。通过高起点规划、完善产业和城市配套、引进央企投资和运营、组织专业招商等运作,瞄准半导体、新能源等石墨烯新兴高端应用,构建产业更加集中、富有创新氛围的石墨烯产业高地。 

      六、保障措施 

    (一)增强统筹领导

      一是成立泉州市石墨烯产业发展路线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主抓,市发改委牵头负责,市科技局、经信委等市直相关单位及各县(市、区)分工合作,负责产业推进、政策制定、项目策划、招商选资、协调服务等,并落实专门人员对接具体工作。二是完善政策体系,研究制定加快石墨烯产业发展的措施、石墨烯产业推广应用产品指导目录、石墨烯产业招商项目一事一议实施方案等,完善支持和引导石墨烯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三是积极对接国家和福建省发展战略,安排市直对口部门主动对接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福建省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争取国家级和省级重大石墨烯项目落户泉州。 

    (二)加大资金扶持

      一是组织实施石墨烯重大科技、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专项,对石墨烯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产业项目落地给予资金支持。二是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建设石墨烯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公共检测服务平台、企业创新创业载体,对各类平台给予资金扶持。三是支持创建一批石墨烯细分应用领域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配套资金奖励。四是加大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将石墨烯产业项目列入重点支持范围,鼓励开展股权、自主知识产权质押等信贷业务。五是研究制定石墨烯首批次应用风险补偿机制,对首批次使用石墨烯技术和材料的企业给予保费补贴。衔接国家和福建省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办法,鼓励保险公司参与首批次应用保险试点。 

    (三)健全行业服务

      一是建立专家评估咨询机制。邀请省内外石墨烯行业专家组成石墨烯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依托专家委员会对泉州市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项目和政策措施开展评估咨询。二是鼓励成立泉州市石墨烯行业联盟。由石墨烯制造企业、石墨烯创新应用企业、技术研发机构、下游应用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石墨烯产业协同创新与应用联盟,发挥联盟的行业组织和产业发展协作协同作用,推动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和规范,积极对接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国家级联盟组织。 

    (四)抓紧人才聚集

      一是加强本地人才培养。依托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材料、纺织、化工、电子等专业学科,将石墨烯相关学科打造成为优势学科和特色研究方向,大力培育和储备石墨烯技术创新人才。二是努力引进全球石墨烯人才。将石墨烯产业人才与千人计划”“百人计划”“百千万工程等国家和福建省人才工程对接,加强与全球顶级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合作。加大领军团队培育、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著名高校优秀应届毕业生招聘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对获得重大技术突破、应用创新突破、模式创新突破、引领产业发展的个人和团队,可按照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和奖励。 

    (五)营造发展氛围

      一是开展石墨烯主题/专题活动,依托行业协会或企业联盟围绕石墨烯细分应用领域,举办技术成果对接会、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石墨烯技术成果展示、石墨烯走进中小学课堂等活动。二是依托各类媒体报道国内外石墨烯产品、技术、设备、市场、政策的最新进展情况,提高社会认知度和公众参与度。三是积极与国家、福建相关行业机构对接,争取组织举办或参加全球性石墨烯专业会议和产业论坛,依托“6.18”等平台,展示泉州市石墨烯企业的创新成果。 

        

      附件:1.泉州市石墨烯产业发展路线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石墨烯产业链梳理 

       

    附件1

    泉州市石墨烯产业发展路线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

      为推动我市石墨烯产业发展,成立泉州市石墨烯产业发展路线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王克思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陈文堃  市发改委主任 

      成  员:傅少明  市发改委副主任 

              陈建兴  市科技局副局长  

              林曙铭  市经信委副主任 

              郑金福  市商务局副局长 

              毛伟雄  市教育局副局长 

              庄尧森  市财政局副局长   

              林锦枝  市人社局副局长 

                  市国土局副局长 

              林榕加  市环保局总工程师、调研员 

              周俊杰  市国资委副调研员 

                  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   

              林志良  市质监局副局长 

              刘庆南  市金控集团副总经理 

              王江涛  鲤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吴毓舟  丰泽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王明元  洛江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陈相成  泉港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陈拥军  石狮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王文晖  晋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黄景阳  南安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吕建成  惠安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王礼藕  安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余金南  永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吴顺情  德化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泉州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 

              欧阳炯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调研员 

              蔡映辉  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负责与各成员单位建立沟通会商机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附件2

      石墨烯产业链梳理 

    一、新材料领域

      上游产业链主要是石墨烯及石墨烯复合材料。主要包括石墨烯/纳米粒子复合材料(石墨烯/纳米金属粒子、石墨烯/纳米金属氧化物等)、石墨烯/聚合物复合材料(壳聚糖、聚乙烯醇、纤维素、聚苯乙烯、丁基橡胶、茶多酚、天然橡胶等)和石墨烯/碳基材料复合材料(石墨烯/碳纳米管复合材料、石墨烯/富勒烯复合材料、石墨烯/碳纳米管/高分子复合材料、石墨烯/碳纳米管/纳米粒子复合材料、石墨烯/碳纳米管/金属化合物复合材料等)。 

      下游产业链主要包括新型功能材料(新型膜材料、表面功能材料、高品质合成橡胶、新型催化材料及助剂、新型化学纤维及功能纺织材料等)、先进结构材料(工程塑料及合成树脂等)、高性能复合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等)。 

    二、热管理领域 

        上游产业链主要包括石墨烯薄膜、石墨烯/聚酯复合材料、石墨烯/金属(银)复合电极材料等。 

      下游产业链主要包括石墨烯导热膜及其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石墨烯/纳米粒子复合材料、石墨烯/高分子复合导热材料等)、石墨烯导热片(石墨烯微片等)、石墨烯发热膜及其可穿戴产品(石墨烯片、石墨烯功能纤维等)。 

        三、新能源领域

      产业链主要包括超级电容器(单层石墨烯、石墨烯/二氧化钌复合材料、聚吡咯/石墨烯复合材料、石墨烯/二氧化锰/聚苯胺三元复合材料等)、锂离子电池及其导电添加剂(石墨烯纳米片、石墨烯/硬碳复合材料、石墨烯与金属氧化物等)、锂硫电池(石墨烯、三维夹层状石墨、氮掺杂石墨烯等)、锂空气电池(石墨烯纳米片、石墨烯/氧化镍纳米复合材料、石墨烯/活性碳复合材料等)、钠离子电池(三维泡沫石墨烯、石墨烯/硫化镍复合材料等)、太阳能电池电极(石墨烯薄膜、化学修饰石墨烯薄膜等)、燃料电池(氮掺杂石墨烯薄膜、石墨烯/铂复合催化剂等)、电解水制氢(石墨烯/二硒化钴复合催化剂)等。 

        四、环保健康领域

      产业链主要包括污废处理(纳米孔石墨烯薄膜、石墨烯半透膜及半透膜分离工艺/设备、石墨烯类催化剂、石墨烯类化合物等)、分子吸附(石墨烯重金属吸附、石墨烯染料吸附、石墨烯有机物吸附等)、海水淡化(多孔石墨烯膜、石墨烯氧化物薄膜等)。

        五、半导体领域

      产业链主要包括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数字逻辑电路(石墨烯纳米带、化学掺杂石墨烯、氢化石墨烯等)、模拟电路(石墨烯晶体管、石墨烯倍频器、石墨烯混频器、石墨烯射频放大器等)、电磁屏蔽、石墨烯光电子器件(石墨烯光电探测器、石墨烯光调制器、石墨烯超快锁模光纤激光器、石墨烯偏光器等)、石墨烯量子点半导体(石墨烯量子点传感器、石墨烯量子点生物成像、石墨烯量子点荧光分析检测仪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