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1-0300-2017-00199
    • 备注/文号:泉政办〔2017〕17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7-12-01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建立水稻生产功能区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7-12-27 11:07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为贯彻《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水稻生产功能区的实施意见》(闽政〔201746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切实做好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任务,科学规划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要按照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标准,优先选择已建成或规划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划入水稻生产功能区;要根据土地利用、农业发展、城乡建设等相关规划,依托国土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建立电子地图和数据库,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做到全部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实现信息化和精准化管理。要严格按照《意见》的时间要求,认真抓好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的各项工作,在20171210日前59.8万亩的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详见附件)分解落实到乡镇级。 

      二、政策支持,有序开展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农结构,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和运行机制,推进水稻生产功能区范围内各类涉农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要鼓励金融机构完善信贷管理机制,创新金融支农产品和服务,积极推动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等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开展农业信贷担保服务;不断完善政府、银行、保险公司、担保机构联动机制,在水稻生产功能区范围内实现水稻种植保险全覆盖。要加强水稻生产功能区范围内的水利工程和中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兴建五小水利工程,大力发展节水灌溉。要大力培育水稻生产功能区范围内的新型经营主体,优化支持方向和领域,根据市场需要优化生产结构,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使其成为功能区建设的骨干力量。 

      三、部门协作,强力推进 

      市直有关单位要加强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发展改革部门要强化项目资金支持,适时组织第三方评估。财政部门要加强财政补贴资金的统筹和整合,优化使用方向。国土资源部门负责提供最新土地利用数据库、基本农田(含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数字高层模型(DEM)等相关数据。农业部门会同国土资源部门,制定相关划定、验收、评价、考核操作规程和管理办法,做好上图入库工作。人行、银监、保险等部门要及时对接落实水稻生产功能区建设的金融支持政策。 

      四、强化监管,狠抓落实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要根据农业法、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农田水利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加强水稻生产功能区范围内永久基本农田管理,确保其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要切实抓好水稻生产功能区的监督检查,将相关工作作为各级政府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并建立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要适时组织开展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成果的核查验收工作,在公告公示无异议后,于20195月底前将有关情况上报市级农业、国土、发改等部门,同时抄送市财政局、住建局、水利局。市农业局会同国土局、发改委等部门,要加强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要结合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对各县(市、区)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建设和管护工作进行评价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与扶持政策相挂钩,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对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建设和管护工作负总责。各县(市、区)要建立由政府负责同志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的协调机制,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要根据各县(市、区)实际情况,细化制定实施方案、管理细则,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抓好工作落实。要按照谁使用、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将水稻生产功能区的农业基础设施管护责任落实到经营主体,督促和指导经营主体加强设施管护。 

      六、宣传引导,大力推动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要大力宣传划定水稻生产功能区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以及干部、农业经营主体、农民群众对划定水稻生产功能区的认识。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持续性的宣传,推动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泉州市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表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月1日

       

    附件 

                                                     泉州市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表    

    县(市、区) 

    划定任务(万亩) 

    全市合计 

    59.8 

    洛江区 

    1.2 

    泉港区 

    1.0 

    晋江市 

    1.2 

    南安市 

    19.7 

    惠安县 

    3.0 

    安溪县 

    13.5 

    永春县 

    9.7 

    德化县 

    10.2 

    泉州台商投资区 

    0.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