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1-0500-2016-00089
    • 备注/文号:泉政办〔2016〕8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6-17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改善台资企业融资服务的意见
    时间:2016-06-20 16:57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为进一步深化泉台经贸合作,吸引台资到泉州投资兴业,促进在泉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改善我市台资企业融资服务提出以下意见: 

      一、强化台资企业资金保障 

      (一)密切政银企合作。完善政银企会商机制,及时有效对接台资企业的合理资金需求。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台资企业融资对接绿色通道,优先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荐台资企业融资项目。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到台资企业聚集区设立分支机构,完善台资企业融资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金融工作局、经信委,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二)增加信贷投入。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信贷资金的组织调度,增加对台资企业的贷款规模,在贷款利率、使用期限、担保方式、审批手续等方面给予灵活、优惠的政策,力争实现台资企业信贷投放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支持银行业机构增加台资小微企业贷款,并享受福建省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对台资重大项目争取通过总行直贷、银团贷款等方式,向总行申请单列项目资金。积极帮助台资企业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专项贷款。(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三)提高转贷效率。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台资企业贷款业务特点创新无还本续贷等转贷方式,适当简化贷款手续,减少审批环节,提高转贷效率,对台资企业申请续贷的,实行限时办结,7个工作日内放款,最长不超过15个工作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基本面较好、信用记录良好但暂时出现经营或财务困难的台资中小企业予以贷款展期支持。(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四)提供贴息支持。扩大泉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规模和台资企业受益面,对在泉州辖区内注册设立并实际经营或投资的台资企业,从台湾地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给予贴息。贴息比例为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0%,低于基准利率的以实际利率的30%为准,贴息时间从计算贴息之日起最长不超过2年,每家企业享受贴息资金总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贴息资金从泉州市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原则上每年申请定期核拨1次,对同一笔贷款项目采取企业还贷后给予一次性核拨的办法。(责任单位:市财政局、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五)创新金融产品。鼓励银行业机构根据台资企业的生产周期、市场特征及资金需求特点,量身订做特色鲜明、贴近台资企业融资需求及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业务产品。“无间贷”“连连贷”“扩产贷”“技改贷”、买方信贷和设备按揭等创新产品要优先在台资企业使用,帮助企业降低财务成本。推动台资企业办理股权质押、 应收账款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多元化动产抵质押及订单担保” “供应链担保” “银税互动等新型金融产品。鼓励运用出口信保融资,对台资企业当年出口业务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按企业实际缴纳保费的30%给予补助。对台资出口企业运用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进行融资,在归还融资贷款并支付利息的前提下,按年息2%的标准给予贴息。推广融资租赁服务模式,对融资租赁公司当年购入我市台资数控一代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产品开展业务的,按照采购发票总价(不含税)1%给予奖励(市、县两级各承担30%70%,单家企业的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责任单位:市财政局、经信委、商务局、科技局、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二、完善台资企业增信体系 

      (一)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充分发挥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共担资金作用,进一步拓展助保贷、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等业务规模。建立健全政府、银行和融资担保机构共同参与、共担风险、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模式,鼓励担保机构创新担保方式,通过实施联保、再担保等措施,积极为台资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支持台商、台资企业协会组建信用担保机构,满足不同规模的台资企业的担保需求。对为台湾青年创办生产性企业提供融资性担保的担保机构按年度担保额16‰给予风险补偿,对为台湾青年创办服务类企业提供融资性担保的担保机构按年度担保额10‰给予风险补偿。对为台资企业提供融资性担保的担保机构,按日均担保责任余额8‰的比例给予风险补偿。(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台办,市财政局、金融工作局、经信委,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二)构建台资企业资信平台。建立健全台资企业征信+评级+增信+授信金融服务模式,为台资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个性化、全方位的融资对接和增信服务。在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设立台资企业板块,增加行业分类、所属区域等关键字段的搜索功能,优化和完善平台的批量筛选及下载功能,为银行业机构提供优质台资企业的信息定制推送、批量名录下载等个性化服务,进一步推动提升银企线上对接效率,解决台资企业融资信用信息查询问题。对资信记录良好、 财务实力强、技术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产品销路正常、还款来源有保证的台资企业,优化授信流程,加大授信支持。(责任单位:市经信委、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三、拓宽台资企业融资渠道 

      (一)支持上市融资。台资企业成功上市、挂牌的享受各级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台资企业上市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优先推荐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对列入省、市规划并具有稳定收益的重点建设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台资上市公司作为投资方。优先将台资企业纳入泉州市重点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加快推动台资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以及在新三板和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台资板块挂牌融资,引导上市、挂牌台资企业再融资和并购重组。(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财政局、经信委、金融工作局) 

      (二)推动股权融资。推动政府财政资金发起、社会资本参与设立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兼并重组基金,支持基金投资我市台资企业,引导境内外创业投资企业或机构对我市台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支持台资企业通过省市产权交易市场寻找战略投资者和引入创业投资企业或机构,筹措发展资金。支持台资企业在泉州参与法人金融机构、产业基金等合作。(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财政局、经信委、金融工作局、科技局) 

      (三)推动债券融资。支持台资企业到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私募债等直接债务融资工具融资,并按票面利息的10%给予贴息(每年贴息额度不超过10万元,贴息期限不超过3年)。(责任单位:市财政局、金融工作局) 

      我市现行相关优惠政策与本意见不一致的,按本意见执行。本意见由市金融工作局会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解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