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1-0300-2015-00053
    • 备注/文号:泉政函〔2015〕4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5-04-14
    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泉州北翼新城发展战略规划(2014-2030)的批复
    时间:2015-05-09 13:15

    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泉州北翼新城发展战略规划(2014-2030)的批复

    泉州市城乡规划局:

      你局《关于再次呈请批复泉州北翼新城发展战略规划(2014-2030)的请示》(泉规〔2015〕34号)收悉。《泉州北翼新城发展战略规划(2014-2030)》经多轮讨论修改和完善提升,已经市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泉州北翼新城发展战略规划(2014-2030)》(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将作为统筹协调泉州北翼片区城市建设、功能布局、生态保护以及规划修编的重要依据,并在进一步论证基础上统筹协调分步实施。

      (一)规划范围及人口规模:东至海岸线,南至泉三高速南惠支线,北邻莆田,西邻洛江,以泉港区、惠安县为主。规划总面积约730平方公里,总建设用地约304.07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约237.19平方公里;近期人口预测规模约为100.59万人,远期人口预测规模约为118万人。

      (二)功能定位:海峡西岸乃至全国重要的临港重化、港口工贸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厦泉漳大都市区进一步辐射湄洲湾的重要产业重心、交通枢纽与城市服务节点;泉州滨海旅游与生态宜居示范区。

      (三)规划结构及布局:规划结构为“一城(泉州北翼新城)两轴(组团式城市功能拓展轴及滨海产业功能拓展轴)三区(惠安生态新城片区、空海港产业新城片区、泉港产业港口新城片区)”,呈现“西部生态新城、东部产业新城、北部综合服务”的空间格局。

      二、工作要求

      (一)你局应会同相关部门按照职能切实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在优惠政策、项目建设、资金投入、体制创新等方面,对泉港区和惠安县予以积极支持,推动北翼新城尽快形成。

      (二)泉港区、惠安县要按照《规划》确定的战略定位、空间布局和发展要求,结合区域协调、城乡统筹、新型城镇化建设、产城联动试点、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等工作,做好城镇、空间、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生态廊道等方面的规划衔接,提高规划可操作性,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落实城市空间结构,实现两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

      (三)规划实施过程中,要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加快石化安全卫生防护林带建设,构建绿色屏障和生态廊道,合理利用岸线、绿廊水系、风景名胜、人文景观等资源,打造绿色山水生态新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