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1-1000-2018-00006
    • 备注/文号:泉政文〔2018〕1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24
    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福建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的意见
    时间:2018-01-29 16:05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的通知》(闽政〔201180号),结合我市实际,经市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研究,提出以下意见: 

      一、在我市辖区内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下称用人单位)应当依照规定参加工伤保险,为本单位全部职工或者雇工(以下称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单位聘用的离退休人员不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 

      二、工伤保险基金实行市级统筹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均不得挤占、挪用,不得与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相互挤占和调剂。市、各县(市、区)征收的工伤保险费全部上缴市级国库,由泉州市财政局按月全额核拨至社会保险基金财政专户。 

      三、工伤保险基金支出由市级核拨,用于符合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劳动能力鉴定、工伤预防的宣传、培训等费用,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用于工伤保险其他费用的支付。  

      四、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用人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伤认定行政确认职权下放由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使。当事人对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使工伤认定职权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该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本级人民政府或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该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被申请人;当事人提起行政诉讼的,该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被告。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负责全市劳动能力鉴定工作。 

      五、建立工伤保险储备金和落实省级调剂金制度。储备金按不低于泉州市当年征收工伤保险费一个月的额度筹集。工伤保险基金历年结余部分并入储备金。储备金在发生重大工伤事故或当期工伤保险基金不足支出时,由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经泉州市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和财政部门核准后使用。 

      泉州市每年按征收工伤保险费总额的3%上解省级工伤保险调剂金。需要省级工伤保险调剂金补贴的,由泉州市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向省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和财政部门提出申请。 

      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工伤认定调查核实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安排,并由市财政部门拨给市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市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再根据工作量将相应的工作经费分别下拨各县(市、区);市、县(市、区)两级工伤保险经办机构管理服务经费仍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安排。对当年基金管理及扩面工作成效显著的县(市、区),市级财政给予一定工作经费补助。具体方案由泉州市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制定。 

      六、行业基准费率标准按照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的原则确定。一类至八类行业缴费基准费率分别为该行业用人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0.2%0.4%0.7%0.9%1.1%1.3%1.6%1.9%劳务派遣适用四类行业基准费率,按用人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0.9%征收。  

      单位职工的月缴费工资低于我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以60%为基数计算;超过我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以300%为基数计算。 

      七、用人单位初次缴费费率按行业基准费率确定,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可根据用人单位工伤保险基金收支率(即支付该单位工伤职工待遇基金总额占该单位同期缴交基金总额的比例)、工伤事故发生率、工伤事故的严重程度及职业病危害程度等因素,每两年确定其在所属行业不同费率档次间是否浮动。对符合浮动条件的用人单位,每次可上下浮动一档或两档。统筹地区工伤保险最低费率不低于本地区一类风险行业基准费率。 

      行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不参与费率浮动;一类行业企业费率不向下浮动。费率浮动具体办法如下: 

      (一)工伤事故的严重程度以工伤事故点数表示。每伤及一名职工按下表统计点数。 

    伤残程度 

    轻伤 

    10 

    9 

    8 

    7 

    6 

    5 

    4 

    3 

    2 

    1 

    死亡 

    点数 

    1 

    2 

    4 

    6 

    8 

    12 

    15 

    30 

    40 

    45 

    50 

    60 

      (二)工伤事故点数及基金收支率均在上浮标准以下的,基准费率不上浮也不下浮;工伤事故点数及基金收支率在上浮标准以上的,第一次上浮到基准费率的120%,第二次上浮到基准费率的150%;以后如工伤事故点数及基金收支率继续超标,则不再上浮也不下浮;反之则按上浮时同样的比例、档次,逐次降到基准费率为止。 

      具体情况见下表: 

        收支率 

    点数 

    60%以下 

    61%100% 

    101%150% 

    151%以上 

    50以下 

    下浮 

    下浮 

    0 

    上浮 

    51150 

    下浮 

    0 

    上浮 

    上浮 

    151以上 

    0 

    上浮 

    上浮 

    上浮 

      八、工伤职工住院伙食补助费:工伤职工在统筹区内住院治疗的,住院伙食补助费以每人每天30元标准计发;经批准转到统筹区外就医(含院外等待住院期)的伙食补助费,按每人每天50元标准计发。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根据工伤职工住院天数(含转外就医院外等待住院期),核定住院伙食补助费金额,并直接支付给工伤职工。 

      九、工伤职工转统筹地区以外就医所需的交通费:根据伤情及工伤职工申请的适合的交通方式等具体情况,由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核定报销。符合报销条件的交通工具为:火车(包括动车)硬席(一般情况乘坐硬座;从当晚8时至次日晨7时之间乘车6小时以上的,或连续乘车超过12小时的,可购硬卧)、轮船三等舱和汽车(不包括出租小汽车)。情况紧急,如需乘坐飞机的,应报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同意并可在1000元以内据实报销。 

      十、工伤职工转统筹地区以外就医所需的住宿费:工伤职工到统筹地区以外地区就医的,考虑路途、住院床位紧缺需要等待等因素,可享受在外地就医的院外等待住院期。院外等待住院期最长不超过7日。转外就医途中和院外等待住院期间所需的住宿费,据实报销,每人每天住宿费不得超过120元。 

      十一、工伤职工到统筹地区以外就医,需经医疗机构出具证明,报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同意。未经同意转外就医的,工伤保险基金不予支付转外就医的交通费和住宿费。 

      十二、生活不能自理的工伤职工在停工留薪期需要护理的,由所在单位负责。护理期限不低于其住院期间的天数。 

      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满评定伤残等级并经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需要生活护理的,从工伤保险基金按月支付生活护理费。生活护理费按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或者生活部分不能自理3个不同等级支付,其标准分别为泉州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0%40%30% 

      十三、为加强工伤预防工作,用人单位应按《职业病防治法》及《安全生产法》规定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从事有职业危害作业的职工参加工伤保险时,用人单位应向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出示参保职工的职业卫生档案和健康监护档案,并出示卫生行政部门出具的职业病危害项目的申报、预评价、控制效果评价、监测数据等材料。 

      十四、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发生工伤事故,在正式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前,应在事故发生后的3个工作日内,以口头、电话等简便方式向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及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报告;同时,在本单位内部公示5个工作日以上,接受广大职工的监督。 

      十五、定期待遇调整工作时间为当年度71,调整对象为我市上一年度1231日前已经领取定期待遇的工伤职工或供养亲属,新增待遇从调整当年度11日起执行。以上一年度我市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增长额的80%为调整基数,确定伤残津贴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的调整增加额;以上一年度我市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增长额为调整基数,确定工伤职工生活护理费调整增加额。 

      职工平均工资零增长或负增长时,工伤职工伤残津贴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不调整。 

      十六、符合条件的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工伤职工参照本意见计发相应的工伤保险待遇,所需费用由所在用人单位支付。 

      十七、本意见由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解释。 

      十八、本意见实施至20221231日。原《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福建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的意见》(泉政文〔2012178号)同时废止。 

     

                                                                                                    泉州市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