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1-0200-2019-00017
    • 备注/文号:泉政〔2019〕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21
    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北渠水源管理保护的通告
    时间:2019-01-31 16:55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随着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北渠(即北高干渠)已成为城市主要生活用水来源。为防治水源污染,保障用水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优化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泉州市中心市区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方案和泉州市中心市区应急备用引水源(桃源水库)保护区划定方案的批复》(闽政文〔200948号)、《泉州市市区内沟河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北渠水源管理保护通告如下: 

      一、北渠系金鸡拦河闸至洛阳江的供水水渠。北渠管理保护实行河长制。泉州市北渠管理处为该水渠的管理机构,负责水源、水质保护和水渠运行的管理维护。沿渠各县级政府对本辖区内的水环境质量负责,实行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将水环境保护工作列为各级领导政绩考核的主要内容,并定期向上级政府和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报告。要加大北渠水源保护的宣传力度,提高沿岸居民的环保意识。 

      二、在北渠的水域及一定的陆域,根据有关规定划定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保护区。北渠从金鸡拦河闸引水口至杏宅水闸(24.74km)水域及其两侧外延至保护围墙(网)范围陆域为一级保护区;北渠一级保护区外延50米范围陆域为准保护区。 

      三、为保护北渠工程的安全运行,划定北渠两侧外延至保护围墙(网)范围的陆域为管理范围,管理范围外延50米范围的陆域为准保护区范围。在已建保护围墙(网)挡污墙(网)的渠段,保护围墙(网)内的渠道管理范围由北渠管理处负责保洁,保护围墙(网)外的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由当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保洁、村委会(居委会)协助保洁。沿渠有关村委会(居委会)要设置垃圾屋(桶),做到垃圾定点堆放,定时清运。 

      四、在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由所在县(市、区)责令拆除或关闭。禁止在一级保护区内从事游泳、洗涤物品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禁止在准保护区内新建、扩建对水体污染严重的建设项目;改建建设项目,不得增加排污量。 

      严禁在北渠管理范围内开荒种植、毁坏绿化植被、挖坑取土、破堤开口、开井挖厕、建筑房屋、搭盖禽畜舍、饲养禽畜、堆放垃圾、弃埋动物尸体和从事可能污染水源的活动;严禁向渠中排入污(粪)水和倾倒丢弃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或其他废弃物;禁止悬挂、晾晒影响景观的物品;禁止设置洗车点;禁止炸鱼、电鱼、毒鱼、垂钓或者使用禁用渔具捕捞;禁止破坏、侵占和损毁渠道、护岸、倒虹吸、启闭设备、保护围墙(网)等水工程建筑物和水文、通信、监控(测)设施以及防汛备用的器材、物料等;沿岸农田施用农药,应严格采取防范措施,严禁农药水排入渠中;禁止擅自铺设跨渠、穿渠、临渠的缆线、管道;禁止在北渠加盖、加铺设施或者设置户外广告等;禁止擅自侵占渠道过水断面、设置阻水抽水设施;禁止在标识牌、公告牌、宣传牌上张贴、涂污、刻划,或者移动、拆除、损毁标识牌、公告牌、宣传牌;禁止在北渠保护范围内进行爆破、打井、采石、取土等危害水工程安全的行为。  

      五、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一级保护区的水质,适用国家《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类标准。 

      六、因突发性事故造成或可能造成饮用水污染,威胁供水安全时,事故责任者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排除危害和尽量减少危害,迅速报告供水、卫生健康、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及本单位主管部门,以便采取紧急处理措施,降低污染造成的危害。 

      七、泉州市资源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划定沿渠两岸陆域管理区、保护区范围。泉州市北渠管理处和泉州市水政监察支队负责北渠的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应及时向生态环境、水利、城市管理等执法部门报告。各职能部门既要各负其责又要加强配合,共同监督本通告的执行。 

      八、保护北渠水源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所有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对污染、危害北渠水源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及本通告的规定、破坏水工程和污染饮用水源的单位或个人,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水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其他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追究责任;造成经济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九、本通告由泉州市水利局负责解释。 

      十、本通告实施至20231231日。原《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北渠水源管理保护的通告》(泉政〔20143号)同时废止。   

        

                                                                                                     泉州市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