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1-1300-2021-00007
    • 备注/文号:泉政办明传〔2021〕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1-21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心市区餐厨废弃物摸底调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1-26 15:53

    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现将《中心市区餐厨废弃物摸底调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3   

      (此件主动公开) 

        

        

                                           中心市区餐厨废弃物摸底调查工作方案 

        

      为提升城市市容环境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行为,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加快建立和完善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体系,根据《福建省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闽政办〔201345号)、《泉州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泉州市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分类〔20191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中心市区开展餐厨废弃物情况摸底调查活动,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对中心市区餐厨废弃物产生、收集、运输、处理等环节调查摸底,准确了解我市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情况,餐厨废弃物日产生量、去向及处理情况,为制定和完善餐厨废弃物收运方案、餐厨废弃物管理相关政策、法规提供依据。 

      二、工作内容 

       (一)调查内容:中心市区(主要包括鲤城区、丰泽区、泉州开发区、洛江区万安和双阳街道)范围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学校食堂、宾馆、饭店、餐馆、商业网点等餐饮行业餐厨废弃物、农贸果蔬废弃物及家庭厨余的种类、数量、去向、用途等情况,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的情况。 

       (二)时间安排:即日起至2021331日。 

       (三)调查方式:分为普查和详查两个阶段。普查采用手机小程序/APP(问卷星),收集中心市区餐厨、农贸果蔬废弃物及家庭厨余垃圾的产生单位、产生量、处理现状等数据;详查是在对普查数据在分类统计的基础上进行初步分析,实地详细抽查,采用入户现场摸底调查模式。 

      (四)工作任务 

      1.市城管局牵头组织、协调中心市区餐厨废弃物摸底调查工作,并委托福建省环境保护设计院有限公司开展现场调查。 

      2.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提供中心市区餐饮服务提供者详细信息,加强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督检查,并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配合调查,如实提供餐饮垃圾的详细情况。 

      3.市商务局负责提供中心市区农贸果蔬市场的详细信息,加强农贸市场监管,并督促市场开办者配合调查,如实提供农贸果蔬废弃物的详细信息。 

      4.市住建局负责提供中心市区物业小区的详细信息,并督促物业公司配合开展入户调查,如实提供物业小区家庭厨余垃圾的详细信息。 

      5.市教育局、民宗局、卫健委、国资委、文旅局、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信局等部门分别负责督促学校(教育培训机构)食堂、宗教场所食堂、医院食堂、国有企业食堂、星级旅游饭店、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相关企业食堂等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配合调查,如实提供餐厨废弃物的详细情况。 

      6.市资源规划局负责提供泉州中心市区(范围包括鲤城区、丰泽区、泉州开发区、洛江区万安和双阳街道)1:1000数字化地形图(电子版),用于编制调查报告。 

      7.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政府、泉州开发区管委会要立即部署,通知相关部门和辖区街道办事处主动配合辖区内餐厨废弃物调查摸底工作,督促辖区内餐饮服务提供者、农贸果蔬市场、街道、社区、小区配合餐厨废弃物的调查摸底。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充分意识到餐厨废弃物规范化收运处置工作是实现垃圾干湿分离、检验垃圾分类工作成效的关键指标和杜绝地沟油污染、保证食品安全和群众健康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区域和行业部署工作,保障中心市区餐厨废弃物摸底调查活动及下一步的收集转运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协同分工、形成工作合力。餐厨废弃物摸底调查活动是一项系统工作,涉及范围广、摸底调查对象复杂、工作难度大,需要各级各部门的紧密协作配合。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履职尽责、齐抓共管,及时协调解决摸底调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调查结果的详细、全面、可靠。各级、各部门要指定一名具体负责人,配合餐厨废弃物摸底调查工作,并报市城管局(联系人:陈其斌,联系电话:22532997,邮箱:22532970@163.com)。 

      (三)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中心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的相关法律、政策,强化餐饮服务提供者、各企业、各行业、市民的自律教育,提高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市民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主动配合此次摸底调查活动,主动填报餐厨废弃物的产生量、去向、用途等具体情况,营造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附件:泉州市中心市区餐厨、厨余垃圾情况调查表 

             

        

        

       附件 

                           泉州市中心市区餐厨、厨余垃圾情况调查表 

    问卷编号:           填写日期:                   

      您好! 

      为全面了解泉州市中心市区熟餐厨(剩菜剩饭,俗话泔脚)、生厨余(不用的菜叶、果皮、蛋壳、骨头等)相关情况,请各位餐饮业主积极配合,务必做到如实、认真填写。谢谢! 

      一、餐饮店基本信息 

      店名:                  ;负责人:         电话;           

        从业人员数:   (人) 

      地址:           街道       社区          号; 

      餐饮店面积:       m2);座位数:       (个) 

      二、餐饮店餐厨废弃物相关情况 

      餐饮店种类:A餐馆    B小吃店   C线上食品制售(不设堂食) 

                    D饮品店   E快餐店    F单位食堂 

                    G          (不属于上述类型自行填写) 

      餐饮店堂食日均客户量:     (人); 

        堂食日均营业额:      (元); 

      餐饮店外卖日均客户量:     (人); 

        外卖日均营业额:      (元); 

      餐饮店日均熟餐厨垃圾数量:   (斤); 

        餐饮店日均生厨余垃圾数量:   (斤); 

      餐饮店熟餐厨、生厨余垃圾去向: 

        A混入生活垃圾;        B专业处理公司回收 

        C社会人员收购          D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E         (不属于上述类型自行填写) 

        

      再次感谢您的真诚合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