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08-06-26 00:00

    泉政办〔2008〕161号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省 部属驻泉有关单位: 
      
    现将《泉州市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 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八年六月二十六日 
       

     

      

    泉州市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今年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 下简称《条例》)的第一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 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公开运作 体系,夯实工作基础,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 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提高行政透明度、提升行政水平、促进政府 职能转变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化工贸港 口城市服务。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条例》全面深入实施 
      (一)强化组织建设。各公开单位要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 开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任务、履行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未 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职机构的县(市、区)要适应要求,尽快设 立政府信息公开办,配备专职人员。 
      (二)加强工作规划。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根据《条例》 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具体职责,制定工作规划,年度 要有工作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注重分类指导。各县(市、区)要确定一个县(市、 区)直部门、一个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作为政府信息公 开工作试点单位,加强跟踪指导,及时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推 动工作。7月底前要将试点单位报市政府办公室。 
      二、深化完善运作体系,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一)进一步完善指南和目录。各公开责任单位要严格依据 《条例》的规定,参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泉政办〔2008〕50号)要 求,结合本单位、本系统的工作实际,通过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 见,学习借鉴各地先进做法,进一步调整、充实和完善目录分类, 提高指南和目录的科学性、合理性、操作性,真正把指南和目录 编成符合要求、体现需求、便于管理、便于利用的信息公开要素。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制制度。一要建立健全主动公开机 制。要按照《条例》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准确 区分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今年年底前 要完成2003年以来历史类政府信息的内容梳理、界定和发布工作。 二要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机制。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依申请公开信 息的流程、服务方式,落实工作职责,使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确的 操作要求和办理时限,确保公众的申请、咨询有人受理、按时回 复。三要加快相关配套制度建设。市监察局要密切跟踪上级工作 动态,抓紧制定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监督检查、年 度报告等制度。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 衔接,及时反馈制度执行过程中的情况和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 见和建议,促进制度的不断完善健全。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 入绩效考核体系,细化考核指标,加强考核评议,激励先进,鞭 策后进。 
      (三)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一要突出网站公开主渠道建设。 进一步优化栏目,充实和丰富专栏内容,加强纵横链接,增强服 务功能;建立更新维护机制,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同时要强 化公众参与功能,实现政民互动,不断改进工作。要适应形势发 展要求,按照《条例》施行工作的业务规范,加快开发建设政府 信息公开业务应用系统,建立集公开发布、申请处理、统计分析 等功能为一体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平台,实现公开业务规范化、标 准化。二要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各公开单位要建立专人 负责、按时办理、持续运作的政府公开信息移交工作制度,做到 移交及时、完整、规范,提高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服务能力。档案 部门要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使查阅内容更加丰富,查阅方式更 加便捷。文化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加快完善公共图书馆政府信 息查阅场所建设。三要建立健全政府公报制度。规范政府公报的 形式和内容,侧重刊登公布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 充分发挥政府公报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权威性和标准文本作用。 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报刊、电视等公开渠道的作用,方 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三、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质量 
      (一)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要 把县(市、区)直部门、乡镇政府工作机构人员作为培训重点。 通过集中授课、开办讲座、座谈研讨、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持 续、深入地做好《条例》学习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 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认识。 
      (二)加大调研指导力度。一要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 报送制度。各级各部门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 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好经验,及时向上一级工作机 构报送信息。通过经常性的调研活动,年底前形成有质量的调研 报告报市政府办公室。二要加强工作交流。采取专题研讨、现场 观摩等方式,加强各级之问、部门之问的交流沟通,互相取长补 短,共同提高。 
      (三)做好统计分析和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做 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月度统计和分析工作。同时,要按照《条 例》规定,在2009年3月31日前向社会公布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报 告和各政府机关年度报告。 
      (四)加强督促检查。要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 监察部门联合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奖惩、 考核机制,开展检查活动,加大监督力度,及时纠正对信息更新 不及时、处理申请不规范等群众反映不满意的现象,推动政府信 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四、推进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和与 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 
      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国 办发〔2008〕36号)精神,做好指导协调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 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把与人民群众 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与推行办事公开制度 的两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规范公开的重点内容和主要形 式。各级各部门要适时召开以上《条例》规定的两类信息公开主 体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