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改革新活力促民营经济固投增长24.7%
来源:泉州晚报 2015-03-20 10:29 阅读人数:1

刚刚过去的2014年,泉州这片国家级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以下简称“综改”)的“试验田”有了新收获:民营经济第三产业增加值达1341.71亿元,增长8.7%;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资2084.55亿元,增长24.7%。在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泉州民营经济增加值的增长数据,一方面反映了泉州民营企业创新转型的事实,另一方面也传递出金融创新、用地机制、政府职能转变等多项配套改革正在积极推进的信号。泉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正持续向好。

实施40项改革 完善民营经济科学跨越发展机制

在2012年获批福建省“综改”试验区的基础上,泉州积极申报国家发改委综合改革试点,并于去年3月正式成为国家级“综改”区试点之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认为,“综改”不仅涉及民企发展方式的变革、竞争力的提升,还涵盖了创新社会管理、推进新型城镇化、金融服务改革、土地保障机制变革、政府职能转变等配套改革,从而全方位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培育沃土,真正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的乐园。这些也正是泉州“综改”试点将要改革的内容。

根据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的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泉州将在2014年至2020年间,陆续开展七大方面27项主要改革任务,如促进民营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等,四大方面13项配套改革任务,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文化建设体制机制等。目标分两阶段实现——第一阶段到2015年基本形成推动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体制机制;第二阶段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推动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体制机制。

在两阶段目标的指引下,《泉州市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三年实施计划》应声落地,对海丝先行区建设、商业模式创新、混合所有制经济、民间投资领域等内容给予政策大力支持。

实施“数控一代” 带动全市研发投入增三成

“综改”区实施两年多以来,泉州民营经济主要改革任务取得初步成效。如今,推进民营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已成为泉州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自觉行动。泉州在全省率先实施“数控一代”工程,推进国家“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设立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泉州分中心,启动百个示范项目和百家示范企业,全市参与“数控一代”示范工作的企业达到140家,实施研发项目117项,投入相关研发费用10亿元,带动全市研发投入增长30%。

商业模式创新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全市拥有国家电商示范企业2家、省级电商示范企业5家,市级电商示范企业26家;省级电商示范县5个、省级电商示范基地3个;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15家,包括2家国家级、4家省级。为助推商业模式创新,全市范围内还筛选认定了50家商业模式创新企业,设立2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及1000万元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转型资金,持续开展“电子商务在行动”、“泉州名品网上行”等系列活动。

“先照后证”激发活力 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加48.2%

配套改革任务的推进情况同样可圈可点,一批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相继在泉州扎根发展。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国家“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泉州分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中国高校技术转移中心泉州中心、“泉州科技云”平台等多个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已与泉州本土多家企业开展生产合作,深受企业欢迎。领SHOW天地创艺园、鲤城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晋江洪山文化创意园等创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集聚众多创意企业,成为培养人才的平台。国家级、福建省(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纷纷加快建设。

随着“综改”的实施,政府职能逐步转变,行政管理改革深化实施。去年全市实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行“先照后证”登记制、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年度报告公示制度等,营业执照办理时间从原来的半个月缩短至两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95959家,同比增加48.2%。同样精简的还有行政审批制度,经过改革,审批项目取消23项,审批环节减少164个,审批时限压缩263个工作日。此外,国家级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推进、电子证照的推行,都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