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解读:2020年一季度泉州市投资降幅有所收窄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2020-04-29 16:21 阅读人数:1

  今年以来,突发新冠疫情对我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形成冲击,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呈现下降趋势。随着政策的推进落实和疫情的有效控制,我市一季度投资降幅比1-2月明显收窄,全市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跨区域铁路)同比下降16.9%,下降幅度比1-2月收窄10.6个百分点,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在全省名次比1-2月提高了3位。 

  一、三大产业投资降幅均有不同程度收窄 

  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55.4%,下降幅度比1-2月收窄5.7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0.5%,拉低固定资产投资下降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4.6%,下降幅度比1-2月收窄4.2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32.4%,拉低固定资产投资下降4.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7.4%,下降幅度比1-2月收窄13.2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7.1%,拉低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1.8个百分点。 

  二、基础设施项目首先恢复建设 

  3月份当月的投资项目上报情况来看,基础设施项目受政府资金支持首先恢复建设,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下降30.5%,下降幅度比1-2月收窄了16.2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16.0%,拉低固定资产投资下降5.9个百分点。基数设施投资降幅的收窄幅度分别比房地产投资和工业投资高4.3个百分点和12.1个百分点。其中“泉港产城融合示范工程(一期)基础设施建设”、“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中移动泉州分公司4G全业务项目”、“湄洲湾港肖厝港区肖厝作业区56号泊位工程”等加快建设进度,3月份的投资额均比1-2月翻一番以上。 

  三、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率显著提高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5.0%,下降幅度比1-2月收窄11.9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38.8%,拉低固定资产投资下降5.7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下降主要受建安投资和土地购置费影响,一季度房地产建安投资同比下降13.9%,下降幅度比1-2月收窄10.8个百分点,拉低房地产投资下降9.4个百分点;土地购置同比下降14.4%,下降幅度比1-2月收窄15.4个百分点,拉低房地产投资下降4.0个百分点。从房地产复工复产情况来看,一季度全市共有815个房地产在库项目,复工率92.5%1-2月提高25.8个百分点。 

  四、与防疫相关行业的工业投资增长较快 

  从固定资产投资分行业来看,工业投资受疫情影响的冲击相对固定资产投资要小一点。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4.3%,下降幅度比1-2月收窄4.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在全省名次比1-2月提高了1位。其中食品饮料业投资同比下降35.3%,比1-2月收窄6.3个百分点;纺织鞋服业投资同比下降24.7%,比1-2月收窄9.4个百分点;纸业印刷业投资同比下降23.4%,比1-2月收窄20.5个百分点;机械装备业投资同比下降22.8%,比1-2月收窄10.2个百分点;工艺制品业投资同比下降26.5%,比1-2月收窄12.5个百分点。 

  疫情期间,防疫相关产品需求量剧增,生产防疫产品企业的建设项目,如“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油品质量升级3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项目”、“福建百宏石化有限公司年产25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项目” 为了提高防疫产品产量和质量,加快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一季度我市石油化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4.1%,增速比1-2月提高14.7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加工炼焦业投资、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化学纤维制造业投资、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投资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9.0%149.2%55.7%38.7% 

  五、民间投资下降幅度有所收窄 

受房地产民营企业和工业民营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的影响,我市民间投资下降幅度有所收窄。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3.4%,下降幅度比1-2月收窄13.8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7.0%,拉低固定资产投资下降8.6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民间投资、制造业民间投资和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1.5%15.6%24.1%,下降幅度比1-2月分别收窄16.3个百分点、7.8个百分点和18.5个百分点。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