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解读:2018年1-8月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总体良好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2018-10-08 19:59 阅读人数:1

  1-8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总体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见效,重点产业盈利贡献率提升,资产运作情况良好,企业亏损面缩小。 

  一、产业转型升级持续见效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继续推进,规上工业转型升级成效不断显现。1-8月,规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01.18亿元,同比增长30.4%,比规上工业平均水平高12.2个百分点,比1-7月加快1.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利润总额141.97亿元,增长31.4%,比规上工业平均水平高13.2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利润的比重为18.1%,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二、鞋服产业对全市盈利贡献率环比提升 

  1-8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3.08亿元,同比增长18.2%,保持高位增长,37个行业大类全部实现盈利,有31个行业利润总额增速达到两位数。表现优异的两个行业分别为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分别实现利润总额129.92亿元和86.80亿元,对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为14.1%7.9%,均比1-7月提高0.8个百分点。 

  三、资产运作情况良好 

  一是8月末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44.9%,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财务杠杆进一步下降;二是资产利润率为14.9%,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三是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27.5天,同比减少2.5天。 

  四、企业亏损面缩小 

  1-8月,有93家规上工业企业出现亏损,同比减少15家;亏损面2.0%,同比缩小0.3个百分点,比1-7月缩小0.2个百分点。分轻重工业看,轻工业亏损面1.6%,合计亏损2.1亿元;重工业亏损面2.9%,合计亏损4.1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