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解读:2018年上半年泉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回升向好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2018-07-27 09:22 阅读人数:1

  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项目攻坚2018”活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回升向好。 

  一、当前固定资产投资的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含省反馈铁路)同比增长14.7%,超过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五位,增速比去年上半年和全年分别提高了1.14.7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9.8%。从结构来看:项目投资增长4.7%,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66.9%,对其增长贡献率为23.5%;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5.6%,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31.5%,对其增长贡献率为64.4%;省反馈跨区域铁路建设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775.1%,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1.6%,对其增长的贡献率为12.1%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呈现的“五快” 

  (一)第一产业投资增速加快 

  今年以来,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增速大幅高于二、三产业。上半年同比增长42.2%,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6%,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4个百分点,增速比二产和三产投资分别高出19.5个百分点和31.1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其中;农业投资增长26.5%;林业投资增长73.2%;畜牧业投资增长138.8 %;渔业投资增长67.8% 

  (二)工业企业投资增速加快 

  今年以来,我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建设稳步推进,工业化进展不断加快,工业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工业技改投资和先进制造业投资持续发力。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0%,较全省平均水平高7.3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三位,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31.0%,对其增长的贡献率为42.9%,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经信委口径)和先进制造业投资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5.4%29.4%,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9.5%22.5%。从分行业来看,化学纤维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投资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8.1%65.5%21.7%57.0%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快 

  今年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89.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6%,增速较全省平均水平高34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二位。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7.7个百分点。从类型看,住宅投资277.35亿元,增长64.3%,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1.2%。从构成看,建安投资298.22亿元,增长26.0%,占房地产投资比重76.6%,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主要支撑力;土地购置费70.85亿元,增长121.7%,占房地产投资比重18.2%,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重要拉动力。土地购置费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底和2018年购买的土地项目在今年上半年集中入库,土地购置费的大幅提升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在一定时期内仍将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 

  (四)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加快 

  今年上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7.5%,其中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达到34.4%,项目规模明显扩大,平均单个项目的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3.1%,主要是我市2018年第一批扩大有效投资集中开工的项目在上半年陆续入统,当前我市5000万以上在库项目741个,同比增长24.7%,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11个,同比增长12.3%。南安三安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泉州台商投资区海湾大道(海江大道至海玉路和海灵大道至惠安)、晋江矽品电子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纷纷开工建设。 

  (五)社会事业投资增速加快 

  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加快推进社会事业项目投资,补齐民生发展短板,全市计划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0所、预计普惠园率将达到75%,同时稳妥推进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等改革。社会事业投资全面提速,上半年社会事业投资同比增速达到56.7%,其中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投资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2.2%103.6%149.8%35.5% 

  三、当前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中需密切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民间投资增速回落 

  当前我市民间投资主要集中于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分别占全市民间投资的比重31.7%42.8%,而对于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等投资回报率高、效益回收快的领域介入程度较为不足。民营企业自身竞争优势不强,民间投资涉及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今年上半年,我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2%,增速较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分别回落1.7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低5.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五位。其中项目民间投资增速仅0.3%,比去年同期回落25.1个百分点。 

  (二)基础设施投资不足 

  今年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1.1%,与去年同期增长0.4%相比,回落11.5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占基础投资8.0%,同比下降20.9%;交通运输投资占基础投资46.8%,同比下降15.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占基础投资40.0%,同比下降11.7%主要是由于前几年我市在基础设施部分大力推进,20142016年我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分别为24.5%58.1%15.6%,为了避免重复建设,提高基础设施的利用率,从2017年开始基础设施投资开始回落。 

  (三)部分生产性服务业投资下行 

  今年上半年,全市多个生产性服务业投资比上年减少,现代服务业投资同比下降19.2%,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幅由上年同期的增长37.5%转为下降59.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幅由上年同期的增长67.9%转为下降14.6%,金融业投资连续两年下降,2017年上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分别下降24.5%41.0%。现代服务业相关行业的投资仍显不足,服务业投资结构需持续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