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解读:2018年1-3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略有回落,经济效益持续改善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2018-05-04 17:34 阅读人数:1

  20181-3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6.32亿元,同比增长9.0%,比1-2月回落2.2个百分点,但利润结构有所优化,企业经营效率提高。 

  一、转型升级继续推进,利润结构进一步优化 

  1-3月,规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利润28.67亿元,增长11.7%,比规上平均水平高2.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利润总额40.50亿元,增长14.5%,比规上平均水平高5.5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产业则实现利润73.20亿元,增长7.1%,比规上平均水平低1.9个百分点,对规上利润增长的贡献减弱。 

  二、企业经营效率提高 

  1-3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资产周转天数为213.4天,同比加快20.2天;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2.6天,同比加快1.2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29.6天,同比加快2.8天。 

  三、受三个因素影响,利润增速略有回落 

  一是供电公司的影响。由于供电公司3月购电成本较高,同时由于春节的因素,2月份的线损统一放在3月份体现,1-3月泉州各供电公司利润均出现下滑。二是石油加工业的影响。受到原油和成品油价格波动,以及联合石化设备检修的影响,石油加工行业利润下降明显。如果扣除石油加工行业,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增幅将提高4.9个百分点,达到13.9%。三是基数较大影响增速。上年1-3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达到19.2%的高位,较高的基数拉低了本期利润总额的增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