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解读:工业运行总体平稳 转型升级深入推进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2017-08-31 16:58 阅读人数:1
    今年来,我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促转型、抓服务助生产,工业经济实现稳中向好发展。

  一、工业经济运行平稳,特色产业贡献率提升 

  1-7月,泉州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904.63亿元,增长8.3%,纵向比,高于上年同期0.6个百分点;横向比,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二位,工业经济呈现“三高于”和平稳领先的发展势头。从产业发展看,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纸业印刷这三大特色产业对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21.3%,比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3.2个百分点,贡献能力逐渐增强。 

  二、“去补”同发力,结构调整深入推进 

  2017年我市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业发展新动能逐渐增强。一是去产能效果明显。1-7月全市规上工业原煤产量45.69万吨,同比下降24.4%,降幅比上半年扩大0.9个百分点;钢材产量283.92万吨,增长9.1%,增幅同比大幅度下降17个百分点。二是去库存扎实推进。6月末规上工业产成品库存385.00亿元,增长3.3%,增幅比5月末低0.3个百分点,达年内最低水平;三是补短板落到实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加速扩大。1-7月,新兴产业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5.75亿元,增长43.6%,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22.6个百分点,比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高35.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1-7月,规上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8.8%,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比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高10.5个百分点。机械装备业继续领跑主导产业。随着智能制造和“数控一代”深入实施,机械装备业发展持续向好,1-7月该产业实现增加值214.98亿元,增长10.9%,增幅比纺织鞋服业、石油化工业和建材家居业分别高4.13.31.6个百分点,增加值占主导产业的14.2%,对主导产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8.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