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2024-01-11 11:29 阅读人数:1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

  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张毅恭出席会议 蔡战胜作市政府工作报告 李建辉主持会议 肖汉辉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现场(林劲峰 摄) 

  1月10日上午,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泉州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出席大会,依法履行神圣职责。

  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张毅恭、李建辉、吴友才、黄阳春、樊美清、高向荣、赖清正、李文生、朱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市长蔡战胜,市政协主席肖汉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灿辉,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卢秀萍,有关领导周小华、李占新、黄景春、张文贤、刘林霜、李宣良、肖进才、蔡天守、苏耿聪、黄春辉、雷连鸣、李伙金、周真平、王祖耀、洪川夫、蔡萌芽、庄灿霞、黄世界、肖惠中、张果、施建清;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柯瑞清;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朱世泽;老领导朱明、李建国、尤垂镇、薛祖亮、傅圆圆、陈海基、林文麟、林荣取、杨俊峰、何锦龙、吴汉民、洪辉煌、王文泰、宋长青、沈耀钦、魏声外、朱团能、张建生、曾巍、许文贵、蔡思红、吴汉宗;欧阳秋虹;部分港澳台侨人士、海外特邀嘉宾等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辉主持会议。上午9时许,李建辉宣布: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到会代表503名,出席会议的代表480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长蔡战胜代表泉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一年,我们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要求,大拼经济、大抓发展,持续实施“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召开全市创新、金融、文旅、教育、营商环境大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步伐,“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写入中央文件。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准研判、顶格部署,迎战有完整观测记录以来登陆泉州最强台风“杜苏芮”,全市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经过2天日夜奋战,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入选应急部“良好实践案例”。我们在确保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的基础上,全力抓好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经济回升向好,发展效益提高、后劲增强。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是:全力以赴拼经济,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心无旁骛做实业,产业升级提质增效;蹄疾步稳推改革,发展空间不断拓展;统筹统管促合力,城乡品质一体提升;用心用情惠民生,社会安全网更密更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结果。

  

  市长蔡战胜作政府工作报告(陈起拓 摄)

  蔡战胜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大拼经济、大抓发展,接续实施“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奋力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在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中走前头、作表率。

  

  大会现场(林劲峰 摄)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5.8%,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工业增加值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5.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实际使用外资正增长,出口总额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经济增长同步;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蔡战胜强调,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强化系统思维、经营理念、专业精神,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要坚定信心拼经济,多出一些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谨慎出台收缩性抑制性举措,增强市场信心、企业信心、社会信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要持续打好“强引擎、建载体、铸链条、提存量、拓增量、优环境”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着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产城联动抓发展,坚持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联动,突出国土空间重构、产业门类重塑,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步伐。要惠民利民守底线,从小切口撬动大民生,办好老百姓的身边事、贴心事、具体事,做实做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安全底线。重点要着力稳一优二强三,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完善功能品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增强文化自信,扩大世遗城市影响力;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创造更高品质生活;着力提升治理效能,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泉州。

  蔡战胜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使命担当,努力以政府的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具体而言,要永葆政治本色,做到忠诚为政;树牢法治思维,做到依法行政;坚守为民初心,做到务实勤政;坚持崇廉拒腐,做到廉洁从政。

  

  大会现场(林劲峰 摄)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蔡战胜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敢为人先、爱拼会赢,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审查了泉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泉州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泉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委员,招商大使,市委、市政府各部门主要领导,市直有关企事业单位、省部属驻泉单位、大专院校和各民主党派、群团组织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