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榕受表彰 泉州六勇士载誉归来
来源:泉州晚报 2023-03-06 10:11 阅读人数:1

  福建省第二十八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日前召开

  赴榕受表彰 泉州六勇士载誉归来

  3月3日上午,福建省第二十八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福州召开,会上表彰了35名见义勇为模范(先进个人),泉州6名勇士获殊荣,其中洪国正、陈兴盛获“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吴英治、施国庆、蔡良兴、许桂芳获“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当日下午,泉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工委会”)召开座谈会,欢迎获省表彰的英雄载誉归来。泉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工委会主任肖进才会见了受省里表彰的见义勇为模范(先进个人)。

 

六位见义勇为英雄载誉而归

  肖进才代表泉州市政府和市“工委会”、市公安局,向受表彰的见义勇为模范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他表示,这次受表彰的见义勇为模范和先进个人,是全市众多见义勇为人员中的突出代表,有的斗智斗勇成功制服歹徒;有的策马冲进海里、全力救助落水群众;有的在危难之时冲在前、以身挡车救下女童。大家面对犯罪分子、面对灾害事故、面对患难同胞,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匡扶正义的传统美德,集中体现了泉州儿女的良好精神风貌。

  肖进才强调,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全市各地各单位要准确把握见义勇为工作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见义勇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立法治思想,发挥德治作用,将见义勇为工作深度融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泉州”大局。要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全方位宣传褒奖见义勇为人员的生动事迹和崇高精神,传承真善美、传播新风尚、传递正能量,推动形成崇尚、支持、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尚。要健全完善见义勇为保障机制,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加强政策支持、优待帮扶和执法司法保障,让见义勇为者没有后顾之忧。

  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南辉主持座谈会。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李永木介绍了全省表彰大会以及6名见义勇为人员的基本情况。受表彰代表许桂芳交流了获奖感受。

  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

  菜市场上

  英勇挺身夺刀救人

  洪国正,男,汉族,1963年10月生,南安市石井镇仙景村个体户。

  陈兴盛,男,汉族,1957年1月生,晋江市安海镇后库村个体户。

  2020年11月4日8时许,在晋江市安海镇东菜市场,犯罪嫌疑人张某手持砍骨刀追砍个体摊主沈某。沈某头部和双手均被砍伤,浑身是血。旁边的摊主洪国正听到呼救声,立即冲过去将沈某拉开,呵斥张某不要再继续行凶。张某仍挥舞着刀欲砍沈某,洪国正毫不犹豫地挡在沈某身前,右手手臂不慎被砍到,血流不止。洪国正并没有退缩,捂着伤口持续与张某对峙。另一位摊主陈兴盛听到声音后也赶来,趁张某没注意从身后死死抓住张某的双手,全力夺刀。然而张某不断反抗挣扎,用嘴咬陈兴盛的手,挣脱后用刀割伤陈兴盛左手手腕,但是陈兴盛丝毫不放手。此时,周围群众上前联手控制住张某并把刀夺下。随后,警察赶到将张某带离现场,洪国正、陈兴盛、沈某被送往医院治疗。

  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骑马大侠”

  下海勇救男孩

  施国庆,男,56岁,汉族,福建晋江市人,晋江市深沪一哥健身跑马场个体户。

  蔡良兴,男,31岁,汉族,福建石狮市人,晋江市深沪一哥健身跑马场个体户。

  2020年7月26日17时许,在晋江龙湖镇衙口村海边,不识水性的男孩谢某身套游泳圈下水游玩,结果被海浪卷到距离岸边三四百米处的海里,人越漂越远。

  正在海滩骑马训练的蔡良兴尽管不会游泳,听到呼救声后向游客借来救生圈套在身上,骑马冲进海里救人。施国庆随后也骑马冲进海里施救。靠近谢某时,施国庆跳下马,在海里协助骑马的蔡良兴一起抓住男孩。当时正巧退潮,海浪很急,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顶着巨大的风浪托着谢某奋力游向岸边。

  经过20多分钟的紧张营救,他们终于将谢某救回。此时两人已筋疲力尽,几近虚脱,在确保孩子无生命危险后,不留姓名就离开了。

  蔡良兴、施国庆骑马英勇救人的事迹经多个平台媒介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网友亲切地称两人为“骑马救人大侠”。

  阿婆徒手勇斗

  持刀歹徒

  吴英治,女,汉族,1950年4月生,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仙塘社区居民。

  2020年1月25日16时许,鲤城仙塘南路一民房内,犯罪嫌疑人郑某持刀砍杀黄某。住在隔壁的吴英治听到哭喊声后,立即过来敲门查看情况。见黄某捂着流血的头跑出来,郑某拿着刀继续追砍,吴英治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上前徒手想把刀夺下。吴英治一边阻止郑某继续砍人,一边叫邻居赶紧报警,并对郑某说“不要砍了,警察马上来了”。郑某停止砍人,转身跑进民房。吴英治赶紧拿毛巾给黄某包扎止血,才发现自己的右手也被砍伤了,血流不止。之后,吴英治被送到医院缝了18针。

  为救路中女童

  被小车撞飞

  许桂芳,男,汉族,1983年9月生,惠安县东岭镇许山头村村民。

  2020年7月8日21时许,一名4岁小女孩突然从安溪县长卿镇一处街道的左侧闯到公路上,此时一辆白色小轿车快速驶来,眼看就要撞上孩子。

  正在散步的许桂芳见状来不及多想,一边大喊向孩子示警,一边冲进公路欲拉住小女孩。小车司机虽然紧急刹车,但为时已晚,许桂芳还是被撞出了两三米远,躺在地上失去意识。而小女孩在听到许桂芳的喊声后停住脚步,惊险躲过一劫。倒在地上的许桂芳被闻讯赶来的群众和湖头交警中队民警送往医院抢救,经检查,他的头部、肩部、膝盖等多处皮肤软组织擦挫伤,所幸无生命危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