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专题调研座谈会 刘建洋出席并讲话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2022-11-11 09:39 阅读人数:1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专题调研座谈会 刘建洋出席并讲话

  9日至10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关于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的决议》执行情况及“促进文旅经济发展,加快‘海丝名城’建设”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10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出席座谈会,和大家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商推动文旅经济繁荣发展的思路举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辉主持会议。

 

  调研组在考察海丝文化研学营地、东亚文化之窗产业园、大寺逅、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等项目以及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组织人大代表、市直部门、专家学者共话发展。座谈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阳春、李文生,副市长陈小辉,以及林仁达、王克思、陈东聆、庄刚毅等同志以“现场+视频”方式积极建言献策。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刘建洋充分肯定今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成效,并围绕“怎么看、怎么干、怎么成”与大家交流探讨。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突出跨界、多元、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要精心策划、形成特色,结合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加强规划引领、统筹布局,聚焦重点发力、精准破题,着力夯实公共文化基础,加强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固态保护、活态传承,擦亮闽南文化、华侨文化等名片;着力强化产业项目带动,坚持存量和增量并举、数量和质量并重,加大开放招商、项目策划力度;着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旅+”和“+文旅”、物质和非物质、传统和现代等领域守正创新,探索特色之路;着力优化全程服务配套,持续丰富产品供给、提升设施环境、加大宣传推介,满足“吃住行游购娱”需求。要统筹推进、形成合力,集中资源、力量和要素,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构建泉州大文旅发展格局。

  李建辉说,发展文旅经济是世遗泉州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发挥泉州“三大比较优势”、落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的重要抓手。要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文旅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树立雄心信心,按照全地域覆盖、全要素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原则,树立“流量是基础、留下是关键”的理念,着力优化格局、打造品牌、创新业态、做强主体、补齐短板,探索成立文旅产业发展基金,加快制定行动方案,以项目化推进、标准化考核,全力推动泉州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文旅经济做大做强做优,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

  市领导施宇辉、吴友才、樊美清、高向荣、赖清正、汪志红参加相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