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建设
市城管局全力打造13个城管示范街区
来源:东南早报 2021-12-16 09:50 阅读人数:1

    全力打造13个城市管理示范区,提升智慧城市建设,升级改造“数字城管”,强化网格化管理,发挥平台系统采集交办督促落实的作用,促进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泉州市城市管理局积极融入“城市品质提升年”活动,落实精致、精品、精细管理要求,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管理精细的示范街区,推动实现城市品质、颜值双提升。

  着眼长效 创建精细化示范街区

  围绕环境卫生、生活垃圾分类、广告牌匾、车辆停放、秩序管理、道路交通设施管护、公共空间、立面整治、工地管理、绿化亮化等十个方面,泉州市城管局在全市各县(市、区)选取鲤城区中山中路等13条街(路)开展精细化管理示范创建。

  据悉,13条示范街(路)中,既有历史文化街区,如鲤城区的中山中路;也有获得“福建省诚信经营示范街区”称号的洛江区万荣街,还有业态纷繁的晋江市塘岸街。

  其中,德化县城最中心的主干道浔北路,针对各条街道的地理位置、基础设施和业态差异情况,保洁时间段从每天5:00至23:00,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一帮人员干到底”的运行机制。泉州台商投资区结合创建活动,落实亮化示范工程,将杏秀路(东西大道-滨湖南路)打造为台商区城市夜景亮化示范区域。永春县根据北门街自身的环境条件,结合城区的商业文化,建设集美食、文化、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商业街,在大力提升街区品质的同时,有效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洛江区在万荣街施划道路智慧停车泊位115个,在万荣街与安吉路交叉路口首创启用“智慧发光斑马线”。南安市在成功街普莲路口正式启用首个“潮汐车道”,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落实市容《条例》 近一年立案2601起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泉州首部城市管理综合性法规《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市容和环境卫生行为作出细致的规定。《条例》还结合近年来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做法,对共享交通工具管理、生活垃圾分类、农贸市场防疫消毒等作出规定。

  结合贯彻执行《条例》,泉州各县(市、区)多措并举,先后开展共享单车、占道经营、渣土车、流浪犬只、餐饮油烟污染、噪声污染、农贸市场、生活垃圾分类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立案2601起,有效推动城市依法治理。今年以来,泉州市相继出台《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泉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规。

  与此同时,市城管局依托升级后的“数字城管”平台,延伸考评区域,强化网格化管理,发挥平台系统采集交办督促落实的作用,完善考评方式,增加考评内容,优化考评分值;丰泽区将“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各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办事处检查考评范围;晋江市在塘岸街精细化管理样板街区创建基础上,要求其他17个镇(街)各选取一条镇级样板街区开展创建,扩大示范面,形成带动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