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双随机一公开
泉州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2019-05-13 16:41 阅读人数:1

  泉统〔201927     

各县(市、区)统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有关文件精神,根据省局的统一部署,市统计局制定了《2019年全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市统计局         

  2019年5月12日        

  2019年全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 

  2017年,各县(市、区)统计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对统计执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统,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各项统计工作,尤其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统计法治保障。 

  一、加强统计执法检查,保障源头数据质量 

  (一)进一步提高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性的认识。中办文件明确指出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重干扰误导依据统计数据进行的宏观决策,严重违背党的思想路线,背离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触犯党的纪律底线,透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这是在告诫全党同志,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仅严重影响统计数据质量,而且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性质恶劣,危害很大。各县(市、区)统计局要准确把握、坚决贯彻中央深化统计改革决策部署,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统计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转变统计执法理念,全面强化统计法治威慑力。 

  (二)突出统计执法检查重点。认真贯彻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统计执法监督的有关要求,坚决把各种统计上弄虚作假案件,特别是地方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和统计机构、统计人员违反统计法规定的两类“三个不得”案件,各种指令报送、冒名报送、伪造篡改统计数据案件作为统计执法检查重点。对上述统计违法行为坚持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实行零容忍。 

  (三)加强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各县(市、区)统计局要切实承担起依法查处本行政区域内发生的各种统计违法行为的职责,始终保持严格执法的高压态势,不断强化查办案件工作。要认真落实查处各种统计上弄虚作假案件要求,要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对于统计上弄虚作假举报线索都要严肃认真进行核实、处理。 

  (四)推进“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建立和完善“双随机”抽查机制。制定和实施统计系统随机抽查实施方案,调整充实全市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根据检查任务的不同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市统计局将于下半年组织开展市级统计监督检查,随机抽查一至两个县(市、区)。同时针对群众举报、媒体披露、领导批示的统计违法重点案件,及时深入现场调查核实,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五)开展专业统计数据质量执法检查工作。针对有关专业统计工作的重点内容,将有关重要统计指标数字增速异常的地区和相关指标之间匹配性、协调性差的作为重点检查地区和重点单位,确定具体检查对象。配合相关专业处重点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工业、贸易和服务业等有关重要统计指标数据质量的监督检查。 

  (六)加强统计执法惩处和曝光。各县(市、区)统计局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和规范统计上弄虚作假案件查处工作的若干规定》的精神,对各类弄虚作假统计违法违纪行为,要坚决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对于重大统计违法案件,要及时借助统计信息网、社会媒体和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及时通报和曝光;对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要及时在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上予以公示,提高统计法的威慑力,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二、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提高基层办案质量 

  根据《福建省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规范化暂行规定》和《福建省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试行)》的规定,市局将组织开展案卷评审工作,逐步提高各地办案质量,力争有关统计行政执法行为没有被人民法院、行政复议机关、行政执法监督机关撤消、变更或者责令纠正,全面提高各地统计机构依法行政水平。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一)健全执法机构,加强工作保障 

  市统计局将充实市级执法人才库,加强实践培训,全面参与本地区和省统计局委托的各类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弥补基层统计执法人员力量的不足。要加强统计执法机构建设和专业执法人员的配备,充实执法力量,提升执法能力;要保障必要的统计执法经费并列入年度预算,加强办案设备等配备,保证统计执法工作正常开展。 

  (二)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市统计局将通过统计执法骨干培训、案卷评查等多种方式,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下半年市局将举办一期统计执法知识培训班,加强和完善对执法人员的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