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制定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3-29 09:03 阅读人数:1

  日前,南安市制定出台《关于试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以进一步防止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以及出现病灾意外事故的人口致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实现全面小康。

  据介绍,南安市扶贫办在调研中发现,部分脱贫户因缺劳动力,自身造血能力差,稳定脱贫的基础较为薄弱,存在返贫风险。“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的农村低收入人口识别难度大,所以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家庭人均纯收入高于建档立卡脱贫户和低于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的低收入群体的精准识别和帮扶机制。”南安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扶贫是一项长期工程,对已经脱贫的地区和群众要有“扶上马送一程”的意识,在一定期限内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持续深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因此,南安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南安市关于试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通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紧盯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等困难户,统筹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建立排查监测、甄别认定、精准帮扶三项机制,及时化解返贫和新增贫困风险。

  “按照排查—识别—帮扶三个步骤,及时发现重点监测对象,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返贫和新增贫困发生。”该负责人表示,排查方面,采取从下而上、从上而下两种方式,通过农户申报、基层干部(网格员)排查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筛查等方式,第一时间发现重点对象,建立监测预警机制。

  其中,从下而上方面,农户可通过“一键报贫”贫困农户在线申报系统和扶贫服务热线电话等平台进行申报。南安还将依托“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平台”设立“两不愁三保障一饮水”场景运用项目,镇村干部、挂钩帮扶责任人、基层网格员定期对挂钩的建档立卡对象进行走访,对辖区内的所有农户进行检测,发现因病因灾等原因存在脱贫户返贫风险的或其他农户存在新增贫困风险的,当日通过“智慧平台”向市扶贫办报告。

  从上而下监测方面,南安市直有关部门将对大病人员、残疾对象、家庭劳动力非正常死亡、辍学家庭、失业人员、失信家庭、用电骤降、用水骤降、救助对象进行排查,及时反馈情况。

  “经过排查发现的疑似对象,市扶贫办将组织镇、村(社区)严格按照认定标准以及认定程序进行甄别认定,最终核定帮扶对象。”扶贫办表示,根据帮扶对象家庭情况和帮扶需求,分类施策,着力解决监测对象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