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部门节后走访企业送政策解难题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2-22 09:17 阅读人数:1

企业开工,员工喜领红包。

  牛年新春佳节,泉州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召开之后,业界深受鼓舞,全市掀起发扬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三牛”精神的浪潮。19日,晋江市工信局携同晋江市人社局启动“2021年春节后工业企业开工运行调研”工作,由主要分管负责人带队兵分五路,分赴该市21个乡镇、街道及开发区,详细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及面临的问题,畅通信息沟通,上门解读政策。

  据了解,今年不少企业提前开工,订单量持续增加,更有企业家透露,今年的产量预计将有明显增长。

  订单有保证 今年产值将增长

  “我们初七就提前开工了。”福建省华昂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丕皇对调研小组成员说,今年由于不少员工留厂过年,加上国际订单量增多,他们一改往年正月十二开工的惯例,提前派发红包按下开工键。

  “今年预计可增长20%的产值,现在的订单量已经排到了5月份。”就在调研组了解企业发展诉求时,杜丕皇的手机响起,国际品牌商发来信息称,需要预订25万双秋季鞋品。常年为国际品牌代工,华昂体育深耕制造端,综合实力越来越强。

  杜丕皇称,新增订单主要来源于印度及印尼、越南等地的欧美订单回流。谈到企业当前面临的困境时,杜丕皇称,汇率变化、人力成本攀升、原材料价格浮动是所有外向型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当前他们通过投保、加大智能生产线投入等方式进行应对,“难题一直都有,企业发展总要迎难而上嘛。”

  同样为国际品牌提供设计代工服务的还有大东亚(福建)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其负责人林滨海称,他们的制造实力与欧美企业已不相上下,企业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达两千万元,不断升级在功能鞋产品方面的研发制造能力,目前他们的订单量也排到了第二季度,全年产值预计可增长20%。“你们可关注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条件,进行相关申报准备工作。”晋江市工信局相关人士建议,此举将有利于企业进一步放大研发优势。

  今年已经66岁的三斯达企业董事长丁金山开办企业已有40年。“三斯达是福建省乃至全国最具规模的EVA发泡专业生产厂商之一。”他说,今年他们正月初五就开工了。作为老一辈创业者,提到管理方面的经验时,丁金山分享称,他们将员工分组,每天按人头上传产值数据,让工作绩效及时可见,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他还自称是晋江绿色鞋产业的推动者,三斯达每年要向包括晋江鞋企在内的各个区域回收数以吨计的废弃塑料,经过多道工序加以循环绿色利用,再生产出环保鞋材。除了鞋材之外,他们还将EVA发泡产品延展到建材、车饰等领域,进一步拓展产品应用场景。手握百件专利产品,未来他们将继续参与制定企业标准、行业标准,以此撬动更大的市场诉求。

  送政策上门 提供更精准服务

  “今年企业是否有新产品投放、新品牌运作或新技术开发”“今年企业是否有计划进行设备更新改造、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当前迫切需要政府帮助解决哪些具体问题”“对政府有什么建议”……调研中,晋江市工信局还及时递上一份包括企业具体用工、订单方面的调研表格。“我们需要了解每家企业的具体发展情况,才能从中找到他们的共性需求及个性诉求。”带队率先到陈埭镇走访企业的晋江市工信局林永红局长说,近几年每年春节之后,他们都会组织人员进行调研走访,了解来自一线企业的第一手信息。后期他们将根据走访情况、收集到的表格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以便于今后更好地为工业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落实相关帮扶政策。

  泉州制造业发达,在晋江,不同街道及镇区都有自己的支柱产业,为此晋江市工信部门牵头分头走访,整个调研工作将历时5天时间,走访包括鞋服、机械等行业在内的六七十家企业。除了面对面向企业家了解行业诉求、递上调研表格之外,他们还把“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政策文件汇编”手册分发到企业家手里,将政策解读落到实处。

  根据企业反映,得益于“就地过年”的倡议,今年企业整体员工返工率较高,但是面对产业升级诉求,用人缺口问题依然存在,为此,晋江市人社部门表示近期将继续组织企业赴云南、贵州等地开展点对点招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