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剑指“国际化商贸之都”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1-25 09:19 阅读人数:1

  1月23日,2021中国石狮跨境电商发展(线上)活动在石狮国际商贸城东南亚采集中心举行。当天,石狮宣布正式启动“跨境电商发展年”系列活动,石狮跨境电商生态圈“1+1+10”(即一网一总部十园区)在当天集体亮相。石狮正式设立跨境电商专项发展年度资金1000万元,出台扶持跨境电商发展的十条重磅措施,未来将努力打造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多种业态融合的国际化商贸之都和千亿采购集散中心。

  据悉,近年来,以商贸起家的石狮市紧抓电子商务和网红经济发展新高地,不断培育壮大电商消费新业态。据统计,2020年石狮全市网络零售额879.4亿元,比增43.4%,网商销售占据全国的2.41%。全国已形成杭州、广州和泉州石狮三大网商新格局,石狮为福建乃至全国电商探索新模式提供了经验和蓝本。

  此次活动以“123,跨境电商石狮GO”为主题,包括了项目启动、项目签约、跨境产品展、选品对接、平台咨询、分享宣讲等多项活动内容。当天,石狮还揭牌成立了“石狮市跨境电商发展服务中心”,它将提供包括商务、海关、市场监管、税务等政务代办一站式服务。与此同时,石狮正式启动“1+1+10”跨境电商生态圈,并主动携手各大跨境电商平台、高校、物流仓储和海外社团组织,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便捷服务。其中,石狮市人社局分别与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泉州师范学院陈守仁商学院等9所高校和专业院校签约,共同组建跨境电商人才培育联盟,为国际贸易、外语等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在石狮就业提供住宿、创业场地等优惠。此外,峰会期间,多家智能营销和新零售数字贸易企业集中亮相,展示数字贸易、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生态系统,为电商企业发展探索新路径。

  石狮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在传统国际贸易通路面临障碍的当下,石狮以发展跨境电商为新机遇,危中寻机,将努力发挥石狮侨乡侨胞人脉、商脉和财脉优势,重点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抓住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和泉州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契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生态圈,鼓励传统外贸企业和电商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

  未来,石狮将以打造千亿级别国际贸易集散中心为目标,大力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重点营造“1+1+10”(一网一总部十园区)跨境电商生态圈。其中,“一网”是指青创网国际跨境频道,在青创网线上网批平台的基础上增加跨境专区,打造“跨境货源、好货云集”的O2O平台,聚集适合做跨境电商的服装鞋帽等货源;“一总部”是指石狮国际商贸城跨境电商总部区,这里将以轻纺城面辅料市场和服装城传统外贸服装市场为基础,汇集电商总部,跨境支付、孵化培训、跨境物流、金融外汇、知识产权等多种业态的聚集区,还成立石狮市跨境电商服务中心,为跨境电商市场主体提供登记、税务、海关、外汇等一站式代理代办等服务;“十个园区”既包括有传统网批供货优势的青创城、海西、双奇等电商园,还有为侨商青年、大学毕业生创业提供孵化的(侨商)创业青年、中泰、百德、星期e跨境电商孵化园区,也有新兴的原创网批、S168国际网批中心,以及新增跨境零售进口的石狮国际食品城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