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产业攻坚年”助推转型升级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1-22 12:58 阅读人数:1

制造业提质行动推动了石狮校服产业的创新发展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石狮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五个年”活动,较好地实现了既定发展目标,全年实现GDP955亿元(预计,下同),增长3%。其中,石狮市深入开展的“产业攻坚年”活动,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据悉,2020年,石狮围绕“产业攻坚年”工作部署,紧跟新基建新经济政策导向,以制造业提质和服务业提升两个专项行动为抓手,紧盯纺织服装、智能制造、光子产业、商贸新模式等重点领域,实施精准招商,加快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扎实推进复工复产。据悉,2020年面对疫情,石狮市建立了订单、资金、外贸等对接机制,共兑现惠企资金7.2亿元,减免税费6.4亿元,帮助企业新增贷款50亿元,争取纾困贷款10.6亿元。其间,出台了六条转产鼓励政策,11天建成防疫物资生产链,并从2月份起,坚持一月一盛会,举办一系列线上直播销售活动。石狮十季直播季累计带动百亿元销售额,2020年石狮全市的网络零售总额超过800亿元,被国务院新闻发布会点赞肯定。

  扎实推进项目攻坚。据了解,2020年,石狮市组建5个专项招商小组,多方联动、条块齐抓推进招商选资,累计签约开工项目106个,总投资245.8亿元,实施工业提质项目178个,三产增效项目165个。

  扎实推进制造业提质。2020年,石狮市出台了支持印染高质量发展、五金辅料提质增效、校服优化升级、纺织服饰创意设计发展等产业扶持政策,引导童装行业加快向校服方向延伸,推动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校园服饰标准技术工作组秘书处落地,建成五金水磨加工中心,获评中国校服产业创新基地,目前石狮校服产业的年产值规模近300亿元。此外,通达四期、九牧卫浴、建新轮胎、美佳爽新生产基地、特步一体化、信泰科技、兴迅新材料等一批大项目加快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完成规上产值195亿元,增长10%;海洋食品园提速建设,累计落地海洋食品深加工项目22个,4个项目建成投产。

  扎实推进服务业提升。2020年,石狮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实现了全省通关一体化,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产品关区、品类、目的地、金额限定进一步放宽,国际食品城开业运营并纳入市场采购贸易集聚区;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完成343.2亿元,同比增长98.2%。石狮启动“一十百千万”网红城市发展计划,成功举办了“海丝”品博会、海博会、校服展、网商大会,建成1000平方米以上的直播基地18家,带动网络销售额增长51%,快递业务量增长28%,获评中国服装网商创新示范基地、中国直播电商发展示范城市称号。石湖港5#、6#泊位建设有序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一期基本建成,华锦码头4#泊位、普洛斯物流园等项目投入使用。

  此外,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杨孙西文化馆二期、橘若民宿等项目顺利建成,宝盖山、永宁古卫城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郭坑村、古浮村入选全省旅游村,为石狮打造高质量、高颜值的城市不断加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