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检察院:“1+1+1”模式打造“XIN”石狮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1-16 09:38 阅读人数:1

关爱儿童权益,石狮检察院制作推出系列普法短视频。图为开播仪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署,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如何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作用?2020年,石狮市检察院立足司法办案,推行“1+1+1”检察参与社会治理模式,即“办理一案、警示教育一片、推动社会治理前进一步”,全力打造“XIN”石狮。

  守护绿水青山

  让生态更清“新”

  宝盖山石窟公园如今风景如画、游人如织。4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深不见底的废弃石窟。

  由于历史遗留原因,石狮市存在多处废弃石窟,成为一道道“生态伤疤”。针对安全隐患较大、生态持续受损等问题,该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与行政机关形成合力,推动职能部门编制废弃石窟生态综合治理修复工作五年计划,对废弃石窟进行综合治理。目前,已完成56处、827亩废弃石窟治理,原来的“生态疤痕”华丽转身,成为林地、建设用地、公园用地等等。特别是宝盖山景区周边的4个废弃石窟经过改造,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要关注山青,也要重视水秀。该院于2019年接到反映,奈清水库、莲湖水库附近倾倒大量垃圾,严重影响山下基本农田保护区及石狮市自来水备用水库。随后,该院向职能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督促联合开展专项整治,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8194立方米,绿化土地1546平方米,携手打了一场“环境保卫战”。

  助力交通整治

  让出行更安“心”

  临近年底,交通违法事故有所增加,要如何出招保障马路上的安全?该院重点关注三部“问题车”,助力整治交通安全。

  亮实招整治“大货车”肇事顽疾。针对全国大货车肇事频发、损害后果严重的现象,向相关部门送达3份检察建议,推动职能部门从严查处超载、超速、闯红灯等违章行为,督促运输企业加强对货车司机的教育管理,采取措施减少行车视线“盲区”。经过整治,石狮市货车交通肇事下降了三成。

  出新招遏制“醉酒驾驶车”。探索建立“危险驾驶案件不起诉前置教育矫正机制”,通过一次集中学习、一场警示教育、一次社会服务、一次真诚悔过、一次公开宣告,进一步强化拟不起诉对象对醉驾的危害性、严重性认识,推动解决酒驾案件居高不下的深层次问题。

  使硬招规范“快递三轮车”管理。针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监管不到位问题,及时向邮政局、公安局、快递公司发出检察建议,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统一标准车辆、统一车体外观标识等“六个统一”。此外,还督促快递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点带面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关注儿童权益

  让法治更温“馨”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更是未来的希望,作为检察机关,保护儿童健康成长,责无旁贷。

  2020年,该院对未成年人保护联盟进行了全新升级,打造了更加丰富的法治教育作品,围绕校园欺凌、性侵等社会热点,制作推出“如果·放映厅”系列短视频,被最高检、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国家级媒体多次转发,浏览量超过1000万人次。同时进一步完善联盟机制,推动106家学校成立“校级未保联盟”,在全国率先出台防范处置校闹机制,并邀请卫健、城管、网信等部门加入联盟,保护更加全面,力量更加强大。

  如今,联盟已成为石狮一张法治“名片”,获得“全国检察品牌活动二十强”“全国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全国十大典型案例”等多项荣誉,“1+1+1”检察参与社会治理模式正焕发出越来越大的创新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