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东海后埔片区改造项目首日签约近三成
来源:东南早报 2020-12-14 09:36 阅读人数:1

  2020年,泉州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全市重点推进32个片区更新改造项目。12月12日,是丰泽区东海后埔片区改造项目征迁签约首日。后埔片区改造项目涉及东海街道后厝、后埔、滨城3个社区,用地面积1518亩,拆迁房屋面积约110万㎡。共需征收房屋1078宗,首日完成签约305宗,签约率28.29%,取得项目签约开门红。

  项目启动后

  获广大群众理解与支持

  后埔片区改造项目启动后,得到了广大群众和企业主的理解与支持。

  家住东海街道后埔社区的陈先生坦言,当地居民难免有恋乡情结,加上刚开始对征迁政策不是很了解,同意征迁的意愿不是很强烈。为此,征迁工作人员带着资料多次上门沟通,替群众算好算清“经济账”。“动迁人员很细心也很用心,工作做到大家的心坎里。”陈先生说。

  扎根东海近20年的企业主洪先生在得知片区改造项目启动后主动配合征迁工作,12日上午率先完成签约。“在这里发展了近20年,虽有不舍,但有盼头,一定支持征迁工作。”洪先生说,项目启动后,动迁人员主动到企业详细讲解征迁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让他没有太多犹豫。

  动迁干部

  为群众算好账解难题

  征迁启动以来,动迁干部们为群众算好经济账、长远账,想方设法帮助签约对象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原先,群众在办理征收手续过程中,经常需要到街道社区补盖章、找证明。针对该情况,东海后埔二片民房9组的工作人员换位思考,安排专人帮助群众全程代办,省去了不少时间。

  来自企业二片动迁组的庄涛负责了多宗企业房屋征收工作。他介绍,大多数企业房屋面积大,涉及资产多,建筑结构和图纸都较为复杂,需要动迁人员耐心细致地多次清点和核对。“像大厅有没有装摄像头、门口有没有水池,对企业来说可能无所谓,但这些都是企业的资产,我们必须按规定清点清楚并补偿给企业主。”庄涛说。

  选房顺序号

  公平公正公开抽取

  13日,后埔片区改造项目启动了选房顺序号抽取工作。

  按照先签约先腾空先选房的原则,率先完成房屋腾空的群众按照五个选房序列号,分别到五个指定地点参加选房顺序号抽取。为了确保选房的公开公平公正,抽取现场邀请了辖区老人协会、街道社区干部等到场监督,完成抽签的当事人需当场签字确认,并全程录音录像。

  此次征迁指挥部还推行现房安置,提供海星小区、宝秀小区等3-4个安置小区的存量安置房供被征迁户选择,让早签约的群众能早日住上新房。

  多项暖心服务

  让群众更安心

  在后埔片区改造项目指挥部一楼,设立了由丰泽区司法局、区法院牵头成立的公共法律服务点,法官工作室和巡回审判法庭。

  其中,在公共法律服务点组建了一个法律服务团队,选调了10名援助律师轮流进驻;在法官工作室和巡回审判法庭,丰泽法院行政庭与东海法庭派出法官进驻,帮助群众妥善化解矛盾和纠纷。目前已累计接待群众100多人次。

  除了做好法律服务外,后埔片区改造项目还推出了多项暖心服务举措,专门搭设的十几间洽谈室、茶水间、公示栏,让群众更安心、放心。

  相关链接

  丰泽区东海后埔片区改造项目征收用地东至规划经八路,西接东海泰禾广场,南抵丰海路,北依东海大街、通港西街。该项目将塑造滨水城市展示面,打造滨江商务居住综合区、打通经八路、东滨路,完善市政配套设施,凸显游、居、业的综合功能,主要承载电子商务、科技商务、跨境电商、互联网等产业,建设商业娱乐、综合商住、滨水特色和优质居住社区,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和体育公园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