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检察发布《服务民企发展白皮书》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0-23 09:56 阅读人数:1

  21日,南安市人民检察院、工商联共同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开放日上,南安市人民检察院发布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白皮书》,介绍该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系列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护航民企发展的检察印迹、真情事例。

  南安检察《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白皮书》共计2万余字,包括前言和正文,真实反映了全体南检干警勠力同心抗击疫情、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真实历程,记录了2019年以来南安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深做实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3434”工程,分享了南安市检察院办理涉企案件以及服务保障民企发展的有效经验做法,传递了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加快经济复苏的信心和力量。

  《白皮书》正文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南安市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介绍、2019年以来南安市检察院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情况分析、服务民营企业规章制度、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典型案例。《白皮书》强调,“六稳”“六保”关键是保企业,南安市检察院立足刑事、民事、行政以及公益诉讼检察“四项职能”,多驾马车齐驱动,固本夯基,打好服务民企“组合拳”。《白皮书》介绍了2019年以来南安市检察院办理涉企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等工作情况,分析了案件特点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其中,办理房某李某侵犯著作权案被省“扫黄打非”办列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据介绍,南安市检察院主要从制度、平台、职能、普法四大方面采取有效举措护航民企发展。制度方面,制定了涉民营企业办案规程,将服务民营企业的理念上升为司法办案制度,并落实到各个办案环节中。该院对涉企案件均开展社会调查,办案中尽量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平台方面,搭建了线上线下各种与民营企业畅通联系的平台,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通过12309、掌上APP等线上平台与企业保持正常沟通,了解企业疫情期间的法律需求和实际困难,进行精准服务。职能方面,充分运用检察建议延伸检察职能,在办案中发现企业存在的管理漏洞以及违规经营行为,帮助企业建章立制进行防范纠正,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同时建立异地维权机制,与山东岱岳检察院建立了维权协作机制。普法方面送法进企,针对涉企案件的特点,编制宣传材料,制作南检铿锵行,创新宣传形式,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活动。

  发布会上,南安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对内打破部门之间的职能壁垒,整合“四大检察”职能形成服务合力,对外联合公安、法院、税务、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形成服务联盟。同时,完善办案机制,深化涉企案件的办理规程,将服务意识落实到办案的每个细节中。此外,还将借助行业协会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加强队伍建设组建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小组提升服务水平,不断调整服务民企的措施,打造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