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七五”普法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0-22 09:23 阅读人数:1

 

 

司法审判亮实招

  成立全市首个速裁审判庭,借助律师、特邀调解员、行业协会等第三方力量实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联合鲤城、洛江法院与网链科技集团首创失信车辆“网猎”智能预警布控平台,《人民法院报》等国家级媒体专门报道。持续开展“夜鹰行动”,“网易新闻”同步在线直播。受理各类金融纠纷案件14613件,审结标的额143.22亿元,案件受理数、结案标的额均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

  检察监督挥利剑

  围绕构筑优质营商软环境,严厉惩处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办理的黄某等职务侵占罪一案,大力宣传案件警示作用,产生强大的威慑力。出台的推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检十条”为企业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社会治理智能化

  建成“智慧丰泽”综治管控中心,构建全天候、全覆盖的视频监控网络。铺开社区综治中心建设,整合辖区视频监控、电子卡口、一键式报警柱等技防资源接入综治中心,将社会治理智能化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打通“平安丰泽”与公安“城安系统”,形成全覆盖的“雪亮工程”视频监控体系,平均每平方公里89.7个,重点区域部位覆盖率达100%,上线率达99%。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击电诈百日竞赛等各类专项行动,推行“一次告知,马上就办”“预约服务”等措施,开展全区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趟”改革降趟升级攻坚。

  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化

  积极拓宽调解领域,整合医患、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劳动争议等调解组织于一体建成区多元调解中心。成立征地拆迁调委会、领SHOW园区旅游景区纠纷调委会、福建省卫生用品商会调委会、海上纠纷调委会。在80个社区建成价格争议调处站,打造“鲟埔女”等特色调解品牌。推进第三方参与化解涉诉信访工作,聘请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和律师等21人作为涉检信访案件调解员。五年来,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0407件,调解成功10403件,调处成功率达99.96%以上。

  公共法律服务精准化

  立足人民群众基本法律需求,同步优化升级“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体平台搭建“接地气”,“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让多项业务在一个大厅的流水线上同步运转和高效办结,有效解决群众办理业务的“跑断腿”问题;热线平台对接“惠民生”,打通联接市12348服务热线,设置“12348”专门席位,法援中心律师和社会律师轮流值班,有效节约群众寻求法律服务的成本;网络平台实现“零距离”,利用公众号建设丰泽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群众通过公众号进行免费咨询、申请法律援助等,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五年来,三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4156人次、受理法律援助2481件。

  法治文化引领,法治精神熏陶,法治实践推进。丰泽区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将进一步凝智慧、下功夫、求突破、谋发展,开启“八五”普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