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区首发第三代残疾人证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0-21 09:22 阅读人数:1

第三代残疾人证有两种颜色,红色是视力残疾人证,蓝色是除视力残疾外其他六种类别的残疾人证。

残疾人刷卡就可乘坐公交,避免了出示纸质证的尴尬。

  日前,全市第三代残疾人证首发仪式在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服务中心举行。首批10名残疾人代表领到了全市首批卡式、智能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告别了纸质的二代证。当天,他们还体验了刷卡免费乘公交的便利。

  据悉,台商区通过集中评残、入户评残等方式,已经完成3000多名残疾人评定服务,打包残疾人基础信息和头像采集5000多人,首批换发数据打包率达到96.5%,居全市第一。预计本月底,第三代残疾人证将全面换发完成,陆续发放到残疾人手上。

  卡式证智能化 提供多种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三代残疾人证有两种颜色。红色是视力残疾人证,蓝色是除视力以外的其他六种类别的残疾人证。标识面印有中国残联会徽图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字样。正面印有持证人姓名、照片、证号、发证日期、制发机构、服务电话、福路通卡号等基本信息,右下角还有一个二维码,手机扫码即可显示持卡人的姓名、残疾证号、发证地等信息。

  拿到新证后,残疾人代表体验了公交乘坐。残疾人曾先生告诉记者,第三代残疾人证不仅让他们可以免费乘坐全市范围内的公交,而且操作简单,倍感人文关怀。“以前乘坐公交车,要带上二代纸质残疾人证和公交卡,有时候司机还要确认下是不是本人持证,有点尴尬,也不方便。现在直接刷卡就可以了。”

  据了解,第三代残疾人证由纸质变成卡式的新型智能化证件,不仅是形式的变化,更是服务内容的丰富化。比如,第三代残疾人证不仅能为残疾人出行提供公交出行便利,还是集身份识别、业务管理、社会服务、交通出行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智能化证件,可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精准的扶残助残服务。

  45秒完成制卡 “三代证”立等可取

  台商区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首发仪式后,台商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办出了第一张新版残疾人证,这也是全市第一张新申请的第三代残疾人证。

  台商区张坂镇霞美村的黄先生今年70多岁,在老伴的陪同下前来办理残疾人证。民政窗口工作人员庄育梅为其服务,收集材料、扫描人像、提交制卡数据后,仅45秒钟,第三代残疾人证就“新鲜出炉”,交到了他的手中。他告诉记者,“有了残疾人证,今后就能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和补贴,很实在,很暖心。”

  据了解,残疾人首次办理第三代残疾人证,或是欲变更残疾等级和类别的,除精神、智力、未成年的残疾人需同时提供监护人的身份证和复印件外,其余残疾人应携带残疾评定表、申请表、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至村民委员会或区残联或区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申请开具公示单,并在村级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办理。公示单已下放至村级,为方便残疾人,可直接在村级申请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可由本人前往区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办理,或由村级相关人员帮忙代办。

  搭建数据平台 预留业务空间

  台商区残联工作人员陈婉婷介绍,第三代残疾人证采取实名制的形式,充分预留了残联各项业务的办理空间。“低保信息、康复就业信息等各种大数据都会整合到残疾人证里面,我们通过刷卡识别就能够很清楚地知道该残疾人的具体信息。”

  台商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苏泰山表示,智能化残疾人证的推广应用,不仅是手段载体上的变化,更是管理理念、工作方式、服务模式的变革,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助推残疾人精准脱贫,对智慧残联建设、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推动实现新时代残疾人事业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台商区还将大力推动信息化建设,提升残疾人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努力把残疾人精准康复、教育就业等各项惠残政策做好做实,探索搭建区级残疾人数据信息管理平台,建立适应信息化社会的残疾人工作机制和高效的服务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