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成立首个社区出租屋房东协会
来源:东南早报 2020-07-29 09:22 阅读人数:1

  近日,丰泽区清源街道城口社区出租屋房东协会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区首个成立投入运行的出租屋房东协会。

  据悉,丰泽区自6月底召开出租屋房东联盟创建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后,清源街道第一时间召集街道有关科室、下辖各社区“两委”负责人召开会议,明确城口、北门社区作为首批试点工作单位,街道班子成员挂点试点社区指导创建工作方案、组织机构建设、协会人员推选、办公场所选定、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并迅速对试点社区管辖范围内的出租屋房东进行详细摸排,逐一通知到位,并吸纳为社区级房东协会会员。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试行,清源街道城口社区结合管辖出租屋的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清源街道城口社区出租屋房东协会创建工作方案》《出租屋房东协会日常管理制度》《出租屋房东协会安全隐患巡查督改制度》《出租屋消防安全等级评定办法》《房屋租赁安全管理制度》等工作方案和系列制度,成立了由社区主任兼任房东协会会长,推选数名群租房房东代表任秘书长、副会长,其他10人以上群租房房东为会员的城口社区出租屋房东协会,正式挂牌成立。

  城口社区出租屋房东协会成立后,迅速对管辖范围的群租房完善采集具体信息,实行挂图规范化管理,并纳入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并以群租房楼栋为单位建立房东协会会员单位卡、消防器材检查卡等配套管理措施。并落实每日值班、防火巡查、隐患督改、入户宣传等工作,形成常态化运行管理机制,先后检查指导出租屋200余户,督改电动车违规停放和充电、电气线路未套管保护、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违规行为60多处。

  下一步,丰泽区计划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清源街道城口社区出租屋房东协会试点工作经验做法,采取边推广试点边总结提炼可操作性强的系列配套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健全出租屋房东协会管理,强有力推进出租屋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