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迅速行动筑牢安全“防护墙”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4-06 09:25 阅读人数:1

德化县治渣办工作人员到渣土车运输企业开展安全大排查

  连日来,德化县将涉疫场所、人员集聚场所、三合一场所、渣土车整治、道路安全、液化气整治、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点等领域中高风险、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问题和隐患迅速摸排出来,迅速采取管控措施,集中力量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筑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生命线。

  “零容忍”态势 确保房屋安全

  开学在即,德化县教育局积极配合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县学校170栋校舍进行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其中包括民办幼儿园40栋。

  日前,在三班中学校园内,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员对校舍进行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检测,重点排查学校校舍是否倾斜、地基是否有不均匀沉降、墙体是否存在裂缝或渗水等情况。在排查检测中,该县教育局对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评估,确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危房校舍,全部立即封存停用,并上报县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指挥部。截至目前,县教育局与检测人员共排查校舍55栋,检测出D级危房6栋。

  与此同时,德化县积极协调教育、住建、公安、市监等部门,对即将复学的一中、二中、三中、八中四所高中校,进行校园房屋及围墙、校门口道路交通、校园食堂食品及周边环境、防疫、消防、用电、用气等内外部安全有关情况再次进行排查,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高三安全平稳有序开学。

  随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不断深化,德化县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想方设法做好工作。其中,盖德镇集中镇村力量、资源,建立“挂片领导+村两委+网格员+N”联动排查工作机制;春美乡迅速组建乡分指挥部办公室,迅速加强宣传教育,迅速深入排查整治;龙门滩镇按照“一栋一档”、“一日一报”双机制,一栋不漏排查到位、一栋不漏整治到位。

  自开展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以来,德化县按市委市政府“重急轻缓”工作思路,结合实际,形成高压震慑态势,对检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对一般隐患,注重科学分类,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逐一落实整改,做到闭环管理。

  周密部署 严守安全“红线”

  近日,德化县治渣办组织开展渣土车运输企业源头管理安全大排查,组织该县交通运输局、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开展渣土车企业工程运输车辆源头管理安全大排查。

  检查组对运输企业建立档案台账,落实车辆及驾驶员“一车一档、一人一档”,落实工程运输车辆的户籍化管理,每日对渣土车辆进行设备安全检测,对GPS视频监控设备进行校对等情况进行检查,做到“底数清、基础实、情况明”。随后,检查组对相关渣土车企业负责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接下去,该县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局、公安局交警大队等职能部门将持续开展工程运输车源头隐患排查,严格进行源头管理,结合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际,强化路面管控,消除路面隐患,为群众创造平安、和谐的交通环境。

  据悉,德化县制定出台了《德化县危险物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德化县工矿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整治内容、步骤和要求。聘请市政府安全生产专家对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安全体检,同时重点整治民爆物品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严格落实末端流向、治安防范等制度,并完成全县燃气经营、使用等环节的初步排查,联合相关部门对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无资质货车非法运输等违法行为开展执法检查。

  此外,截至4月2日,德化县已完成矿山企业自查,共自查出隐患103项,已整改91项;县应急局联合自然资源局对11家矿山企业开展检查,共发现隐患80条,已责令企业限期整改,现已整改15条。同时,德化县持续推进陶瓷企业厂房整治,对厂房消防安全整治的施工、设计单位及消防安全评估机构实施备案制度;并督促广安天然气加快已签约的407家陶瓷企业天然气管道改造施工,目前已完成325家,剩余82家正在施工,将于4月底前完成。

  接下来,德化县将按照时间节点采取边部署、边排查、边整改、边处置的方式加快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采取拆除一批、加固一批、安置一批、搬迁一批的方式,确保每一个时期都有成效。同时,把整治工作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整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并加大全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发动群众共同参与,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