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五里街:从小小的韭菜到长长的古街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4-06 09:25 阅读人数:1

  编者按

  十六年躬身于永春县五里街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五里街镇党委书记林玉品,从产业造血到乡村振兴,从脱贫攻坚到古镇复兴,秉持着“脱贫,一个都不能落下”的信念,被评为2019年度泉州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扶贫人”。

  2017年10月的一天,林玉品来到永春县五里街镇最边远的山区吾边村。他数不清这是自己第几次来到这里了,但这天是来得特别开心的一次,因为自己挂钩帮扶的陈金昆一家搬进了新房子——5口之家终于有地方住了!自2004年调任五里街镇,从镇长当到书记的林玉品最心心念念的地方就是贫困村吾边了。

  “几十年借住别人的房子,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刚卖了一波韭菜,收入上万元呐。”48岁的汉子陈金昆高兴得要流眼泪。林玉品看着陈金昆和村里千亩韭菜地,内心的喜悦让他觉得能为老百姓做点事就是身为一个共产党人的荣耀。

  在脱贫攻坚的这条路上,林玉品与五里街镇党委围绕“防范返贫确保稳定脱贫”的工作任务,狠抓增加收入和改善居住条件两个难点,确保脱贫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终于,在2017年底,全镇最后43个贫困户全部走出困境,过上了美好生活。

  “韭菜在这条脱贫路上是一大功臣!”林玉品带着书卷气的笑容说着韭菜助力脱贫、给力增收的事,显得很有喜感。

  原来,很早以前,五里街人就有零星自发种植韭菜的习惯,经过多次调研,2014年,镇里开始引导村民大面积种植。目前全镇韭菜种植面积达3500多亩,年产值超过1.3亿元,其中吾边村就有300多户参与这项“韭菜事业”。韭菜成了五里街镇农民在家门口充分就业的产业,韭菜产业合作社推动小小韭菜走进大大城市,如今,省内的韭菜市场五里街占领着很大的份额。

  为了让贫困户有信心,五里街创新“蔬菜价格指数保险”,为菜农兜底;与科研院校签订韭菜产学研合作协议以为产业提供技术保障;建设韭菜文化园,提升韭菜品牌;在吾东村建设一座1200平方米的果蔬检测和分拣中心,既方便群众收集转运韭菜,又规范了交易市场。

  “产业成型了,收入有了,村民的居住条件需要得到改善。”这些年,吾边村湖安角落几乎成了林玉品每天要与同事提到的话题。那个小角落离中心村4公里,原有50多户人家住着20多幢破旧老宅。在2017年实现整体迁移下山后,他又多方奔走,于2018年引进了一家大型企业,投资数亿元,利用群众搬迁后闲置老宅及山地发展高端度假村,既解决了群众居住和发展难题,又为于2016年脱贫的山顶村吾边村带来了腾飞机遇。

  带领地里的农民脱贫增收,也不能忘了帮助街上的老人家改善居住条件。

  五里街镇曾是闻名海内外的闽南商贸重镇,却因历史变迁没落了几十年,一条古街早已破落,但生计艰难的100多位老人依旧住在这里。自从他第一次见到在暴雨台风来临前,那些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人拖着病体、步履蹒跚地转移到避灾中心时无助的样子,学谷文昌“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决心和担当,就成为林玉品解决古街修复问题的决心与担当。

  “修缮古街可比引导大家种韭菜难多了。”林玉品说,从2006年请来专家规划设计到2018年正式动工修缮,他用了12年,才克服政策、技术、资金、人力等方面问题,迈出了“五里街古街区保护修复建设”的坚实步伐。

  “截至2019年年末,五里街古街保护修缮项目共签订租赁修复协173间,完成主体加固及屋面修复90间,其余83间已组织11支施工单位开展修复技能竞赛。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得到控制后,镇里第一时间招募工人、组织开工,预计到7月份就能全面完成立面修缮工作。背街小巷也将在三年内一改破败颓废的现状。”林玉品说,从此,古街上的老伯阿嫲不仅再也不用担心风吹雨打、忧虑生计,而且还将成为一道美丽的岁月风景线。修缮后的古街将连同大羽、埔头、高垅、吾东、吾边、蒋溪等美丽乡村一道,成为闽南最美的发展线,成为永春旅游的新引擎,“五里街镇所有社区、乡村将实现农文旅一体的转型发展。”

  从小小的韭菜到长长的古街,十五年来,心里装着五里街42.66平方公里土地和5.5万百姓的林玉品始终不忘初心,相信未来。(梁白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