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打造“永不落幕招聘会”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3-30 09:26 阅读人数:1

南安人社部门带领企业相关负责人,深入到外省乡镇社区招聘新员工。

招工团队合影

  南安规上企业百分百复工,车间马力十足。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了更及时有效地帮助企业破解“用工荒、招工难”问题,南安市委、市政府不断创新援企举措:发挥异地商会优势,创新设立异地商会劳务协作工作站;组织企业深入贵州等地的乡镇、村居现场招聘员工;多渠道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常态化推进“线上线下”供需见面会。南安正以“永不落幕招聘会”的细心服务,不断展现“近者悦、远者来”姿态。

  划拨近2000万元助力稳岗

  战“疫”打响之后,南安市委、市政府充分意识到企业复工复产阶段“招工难”的问题,靠前指挥、提前部署,拨付资金近2000万元助企稳岗。

  “当前,已经有多家企业申报并拿到了稳岗‘红包’。”南安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志军介绍说:“按照南安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目前南安市17家符合条件的保障民生商贸配送企业已获一次性稳就业奖补资金共计284.2万元,1482名高层次人才共获129万元在岗一次性补助。10家企业申报的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共计122.4万元,55家企业申报的2019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共计150.8万元,16家企业申报的首批“点对点”接返员工交通补贴共计11.7万元均已审核通过。

  惠企政策保障在前,招聘更新信息持续滚动发布。南安800多家规上企业,3万多个用工信息先后发送至中国海峡人才网、泉州人才市场网及云南省楚雄州、大理州、曲靖市、昭通市等地进行线上招聘。政策给力,效果显著,截至3月27日,南安开工企业在岗员工155028人,返岗130037人,新招聘9516人。“点对点”接返省外员工共59批次2927人。

  “惠企政策的支持,让我们少了后顾之忧,得以全力以赴求发展。”南安九牧集团相关人士说。

  组建返岗招聘活动工作组

  为了充分发挥南安异地商会的优势,南安再度推出创新服务,在用工输出地较多的贵州、云南、四川等9个异地商会相继设立首批“南安市劳务协作工作站”。日前,南安市人社局、工商联组建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首个县(市、区)返岗招聘活动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来到贵州为工作站授牌。“工作站成立后,我们商会可以把贵州的一些人力资源尽量往南安老家引。”贵州省南安商会副会长杨剑萍表示,将积极协调南安企业赴外地招聘、衔接后勤保障等服务工作。

  值得肯定的是,工作组一行不仅链接商会资源,更按照南安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组织了15家南安企业相关负责人在贵州开展省际劳务协作。3月20日-26日,两场人力资源合作交流座谈会、8场劳务协作返岗招聘活动,吸引当地2900多人现场面试,达成初步聘用意向1500多人。3月23日起,几十名贵州籍员工已陆续抵达闽发铝业、阳光中科等企业报到,近期预计可分批次接返贵州籍员工300多人。

  3月26日深夜11时许,南安闽发铝业副厂长黄君灿带着招聘回来的新员工回到企业。“翻山越岭,南安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与我们一起到贵州的乡镇、村居,与贫困户面对面,他们真诚务实的服务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工作组一行不但得到南安当地企业、异地商会的点赞,更深受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遵义市习水县同民镇招聘会上,当地副镇长到集市向父老乡亲喊话:“福建南安的政府来我们镇里招工了,条件好、薪水高、有保障,机会难得,赶紧来看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