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德化县供电公司和燃气公司:为复工复产企业充电打气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3-16 09:32 阅读人数:1

在德化县广安天然气有限公司生产储备部,工作人员巡查检测输气管道。

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员工到德化县医院检查供电设备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德化社会经济被迫按下“暂停键”,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让市场有序“动起来”、让经济“转起来”刻不容缓。2月2日,德化印发《德化县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审核方案》,规定各类企业于2月9日24时后可开工复产;2月19日,德化下发《支持企业复工稳岗若干措施的通知》,进一步推动企业有序复工稳产;3月9日,德化发布《关于餐饮业复工复产导则的补充通知》,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县餐饮行业复工复产工作……

  一个多月来,德化踏着春天的脚步,慢慢“复苏”,逐渐全面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笔者从德化县人社局了解到,截至3月12日,全县已复工工业企业2943家、复工率94.9%,上岗员工103357人。

  “电”力十足 为企业保驾护航

  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用电数据最能说明。从2月9日开始,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对重点梳理的县内1639户企业进行每日用电数据变化监测,其中重点关注的规模以上企业93家。数据显示,全县复工复产企业数量稳步增长,至3月6日,1639家企业中,已实现复工复产企业1335家,复工率达81.45%。其中,重点关注的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数量达88家,复工率94.62%。

  3月11日下午一上班,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盖德镇供电所电力“助企指导员”陈奉福和苏世杰就穿上工作服,带着检修工具和宣传资料,到兴泉铁路德化站施工现场,对供电线路进行检修,并宣传安全用电知识。

  “服务企业复工,安全用电很关键。我们主动上门对企业配电线路和电气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据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谢思发介绍,随着德化县各企业的陆续复工复产,该公司制定有针对性的节后复工企业服务计划,安排电力“助企指导员”根据“复工一家,检查一家”的原则,深入各复工企业,对其配电室、配电线路、生产车间电气设备等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对接线方式及线路、设备的运行状况重新进行检查、核实,保证线路设备的安全运行;帮助企业做好生产经营用电负荷检测,合理安排用电指标,使企业用上安全电、放心电,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从2月9日开始,供电公司累计出动100多名“电力助企指导员”深入企业“零距离”提供服务。

  “颜总,根据福建省电力公司关于防疫期间执行优惠电价政策,你们公司可以减免部分基本电费。”3月6日,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电力“助企指导员”王清淼来到位于三班镇的百合工艺品有限公司,为公司送上了减免电费的政策“红包”。

  笔者获悉,为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坚决落实国家电网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全力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以及延长“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等八项举措。

  “这次供电公司推出减免5%电费的优惠政策,能给我们省很大一笔费用,让我们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更有信心了。”百合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颜凌翔说。据了解,在政策执行期间,德化县将有145户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和2.24万户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企业享受电费优惠5%的政策,加上对延长“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企业减免基本电费,预计将为相关企业减免电费1000万余元。

  打“气”鼓劲 为企业投产添信心

  3月10日,在德化县广安天然气有限公司生产储备部,工作人员正在巡查检测输气管道,他们每小时都会对输气管道进行巡查检测。在德化县炎窑陶瓷有限公司的燃气设备区,3名德化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对燃气设备进行启动前的维护保养,不一会儿,蓝色的天然气火焰就在窑炉的炉膛里升腾起来。看着全面恢复并满负荷运行的生产线,负责人林洪福满心欢喜。

  “燃气就是我们生产的‘源动力’,没有天然气产品就出不来。”林洪福说。2月17日,炎窑陶瓷联系上了德化燃气公司,表达了用气意向,燃气公司客户经理林健成、现场管理员李辉坚当天下午就上门对接、服务,仅一星期时间,就完成了户内燃气管道施工、窑炉改造工作。2月26日,林健成、李辉坚又一次上门,对输气管线进行检测,并开阀通气。

  据介绍,为提高服务效率,德化燃气公司推出“零见面”审批办理服务。德化燃气公司营销服务中心主任林志飞告诉笔者,有用气意向的客户,只需一个电话,燃气公司就会立即派人上门服务,“设计、预算、审批、施工,包括审批验收,我们都是一条龙服务,客户只需在要开阀通气时,到客户服务中心签订一份天然气使用协议即可。”林志飞说。

  据了解,德化燃气公司现为德化514家工商业用户和24209户居民提供燃气服务,今年1月份以来,全县新增天然气供气企业67家,预计3月份将再增加87家。“春节期间为保障安全,我们会帮助企业关闭阀门,等节后复工了再上门检修、开阀,恢复供气。”林志飞说,2月9日,广安天然气复工当日,他们便着手为企业开阀供气。截至3月10日,已有372家工业用户、135家商福用户开阀通气,日均供气量达18.5万立方米。

  企业复工复产,充足稳定的燃气供应必不可少。1月23日至3月9日,德化燃气公司总供气量达407.5万立方米,接卸槽车153部,保证气源充足。同时,为缓解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压力,减小用气负担,从2月13日至3月13日,德化燃气公司对月用气量达15万立方米的企业,每立方米优惠0.3元的购气费,每家企业至少能减少4.5万元的燃气费用,让受疫情影响误工的企业获得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大红包”。

  平稳供气离不开管线安全。广安天然气每天出动15人次巡线工作人员,对325公里供气管线、570多个阀门井和706个调压箱进行“点线面”全面连贯的巡检、记录,为供气稳定设下了多重保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