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做最美“逆行者”坚强后盾
来源:东南早报 2020-02-19 09:17 阅读人数:1

爱心企业向最美“逆行者”捐赠物资现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社会各界不仅关注疫情的最新发展,更关注那些在一线和病魔做殊死搏斗的医务工作者。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惠安无论是民间还是政府部门都为打好这场“战役”忙碌着,做最美“逆行者”的坚强后盾。

  社会各界捐款捐物

  关爱一线医务工作者

  2月13日上午,中国食品报社携手陕西众果果汁有限公司向福建省惠安县医院捐赠价值10万元的纯果汁,并为即将出征武汉的“逆行者”送上了慰问金。无独有偶,2月9日、10日,该县工商联爱心商家、四季果园、天山小区业主委员会(志愿者)、大唐物业等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志愿者团队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了2000斤蔬菜、10箱鸡蛋、400盒圣女果、1000个口罩、20箱纯牛奶、20箱花生牛奶等物资……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帮我们负重前行。”陕西众果果汁营销总监杨修说,疫情暴发后,虽然他们没办法像医务工作者在一线奋战,但他们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尽绵薄之力。他们也希望以此传递正能量,为抗击新冠肺炎做出自己的贡献。

  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

  从各方面帮助一线医护人员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惠安县政府立即出台相关政策,成立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服务小组,由县领导和县卫健局领导担任服务小组组长,县卫健局分管领导和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分管领导作为服务小组成员,负责对接做好该县参与一线抗击疫情医务人员及其家庭的基本生活和服务保障。

  此外,惠安县卫健局还联合公交公司定制4条专线专门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惠安县各医疗卫生单位也相应成立服务小组,做好本单位一线医务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

  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减轻一线医务人员心理压力

  “医务人员是与病毒感染者接触最多的人群,他们每天都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为一线医务人员心理减压也是我们近期工作的重点之一。”惠安县卫健局的相关人员介绍。

  据了解,惠安县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救援队和心理援助热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12320”、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和多种线上通讯手段,统筹组织精神心理卫生工作者提供24小时轮值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预和心理疏导,减轻一线医务人员心理压力。

  此外,他们还协调惠安县各地公安部门加大警力投入,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伤害医务人员的,依法严肃查处,维护正常医疗卫生秩序。

  防疫物资

  优先保障一线医务人员

  “规范医疗机构内重点区域管理,提高早期防护措施,强化医院感染防控,配齐防护物资和防护设备,优先保障一线医务人员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等必备防护用品的供应,降低感染发生风险,防止一线医务人员交叉感染。”惠安县卫健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指导督促县医院加强硬件设施改造,加强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防护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重点改造医生办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营造有利于医务人员工作的良好环境。

  此外,县医院还加派人手,加强后勤服务工作,保障一线医务人员拥有充分的睡眠和卫生健康的饮食,增强医务人员免疫力。并统筹调配人力资源,合理安排工作班次,形成轮岗梯队,避免医务人员过度劳累。尽量不安排双职工的医务工作者同时到一线工作,特别是家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的医务人员,尽可能使其兼顾家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