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场采购节后首批出口货物通关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2-14 10:24 阅读人数:1
 

 

  2月13日下午6时,春雨蒙蒙的石湖港区,泉州海关驻石狮办事处现场关员完成了3个货柜、货值约310万元人民币的雨伞的查验,该批雨伞当晚即搭乘航班,由泉州石湖港区发往菲律宾。这意味着在春节假期复工后,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泉州口岸出口的首批货物顺利通关。

  作为福建省首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自2018年11月15日启动以来,呈现出外贸集聚效应明显、多式联运通关体系、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率先突破等多个优势,出口业绩居全国同批试点单位前列。其中,2019年出口额达177亿元,参与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备案的各类市场主体10159家,出口国家和地区共计149个,初步形成“买全国、卖全球”的出口商品贸易格局。

  据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该批货物订单是春节前签订的,但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未能及时出口。随着交货期的临近,企业非常焦急。

  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泉州海关向企业通报了厦门海关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行的各项通关便利化举措,指导企业提前准备材料,开展“不见面”申报。同时,泉州市商务局等外贸主管部门,以及船代、货代等相关企业通力配合,帮助企业迅速复工。

  “我们通过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海关单一窗口等进行出口申报,大概花了十来分钟时间,就完成了申报,整个过程非常顺利。”13日下午,福建融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蔡辉勇,在完成货物申报后向海关及商务部门表示感谢。

  当日,货物完成装柜后,泉州海关关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加班加点对该批货物实施现场查验,保障货物顺利通关。

  “复工前,我们就通过微信向企业通报了疫情防控期间海关的各项通关便利化举措,我们指定专人负责市场采购的业务预约和联络,及时了解企业的出口计划和需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市场采购货物高效通关。”海关市场采购监管科洪远春科长告诉记者。

  泉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落实厦门海关推出的“防疫情、稳外贸”十四条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从保障防控物资快速通关、促进民生物资优先供给、支持关区企业复工复产、优化海关服务水平等方面帮扶企业,全力以赴助力外贸企业开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